• 東協概念股「疫」外翻「紅」  台灣行情系列(卅六)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8期      出刊區間:2020/02/14~2020/02/20


一進入鼠年,全球聞「疫」色變,幾乎世界各國都將矛頭指向中國,「武漢肺炎」對中國二○二○年的經濟成長將產生沉重一擊。「武漢肺炎」要是發生在二年前或甚至更早之前,那麼台灣經濟也鐵定跟著遭到重捶,台灣該慶幸的是這二年去大陸的台商回流台灣或將生產基地移往東協地區,並強化與美國企業的連動,也因此,在這波疫情當中,受到的衝擊相對輕微,甚至在中國這次巨大打擊轉變之下,部分企圖心強、長期思慮縝密的企業主在經過二年的調整轉型之後,已逐漸走出新格局。

近期全球金融市場面臨系統性風險,股價拉回過程,也正是長線布局好股的重要時機點。



台股短空、長多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外界憂心恐讓電子業面臨年後「斷鏈」危機。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總監楊瑞臨近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武漢肺炎打亂中國發展供應鏈百分百自主的步調,只要在中國境內設廠的業者、供應鏈短期內都會受到衝擊,不過在台灣仍具有一定產能的台廠,包括記憶體、面板、印刷電路板等,都可望因為中國當地供應鏈出現混亂而享有轉單效應,同時,中國疫情也將加速台商自中國移轉生產基地的腳步。

楊瑞臨的看法與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雷同。賀鳴珩認為武漢肺炎疫情有時間性,一到夏天就會終結,加上目前利率水準較○八年金融海嘯更低,台股短期走勢雖受衝擊,但中長期仍然看好。

賀鳴珩甚至進一步宣示,今年券商公會首要工作重點是推動「要退休就要買股票」,其實台股還原權息後,去年報酬率達二八.九%,時間拉長到十年,年化報酬率更有七.九%。

這次疫情未來絕對會讓在中國還有生產基地的台商加速回流,遷移至其他地區,原本受美中科技戰或貿易戰影響供應鏈移出中國的現象將會加速,對台灣本身的經濟成長將會產生更大的推升效果。

按照上述邏輯來看,台股在這波利空出現大跌的過程中,從相對抗跌股中,似乎也正逐漸醞釀台股未來的新主流。

像新金寶集團布局東南亞超過三○年,不但成為美中貿易戰一大受惠者,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更可望坐擁加速轉單效應,新金寶集團執行長沈軾榮去年就直言,全球面臨四○年未有之大變局,但對金寶而言是四○年未有之大機會,世界大亂,新金寶集團機會大好。

新金寶集團隸屬於金仁寶集團,金仁寶集團總部位於台灣,由眾多製造及科技企業構成。新金寶集團跨足EMS、ODM以及自有品牌產品研發三大領域,其中已上市、櫃的公司包括金寶(2312)、泰金寶DR(9105)、康舒(6282)以及凱碩(8059)等四家(詳見附圖),事業版圖橫跨美國、中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巴西、墨西哥及菲律賓等地,董事長是許勝雄、執行長則為沈軾榮。



沈軾榮東南亞布局具慧眼



從美中貿易大戰引發企業從中國的撤離潮,到武漢肺炎之後更加速撤出中國的腳步,新金寶集團布局東南亞超過三○年,旗下公司營運及股價蟄伏已超過十年,在沈軾榮的主導之下,今年將正式展翅高飛。

沈軾榮是金仁寶電子集團董事長許勝雄的大女婿,台灣的大企業集團交棒過程往往一波三折(如台塑集團、長榮集團等),但金寶集團卻早早完成接班。○八年總經理蔣筱欽退休前推薦沈軾榮,才有今日新金寶集團的轉型。

金仁寶集團是台灣最早上市老牌電子企業集團之一,曾創造過輝煌的代工歷史,雖然之後因為中國製造崛起、代工式微,使得金寶集團營運陷入長期低迷。不過,沈軾榮接班後,以自有品牌與南向布局發展為主軸,帶領集團創造出一番新格局。

二○一○年是沈軾榮「東南亞決戰大西部生產」轉折點,早在二○一○年,沈軾榮就認為金寶與其他代工廠不同,金寶當時在泰國設廠就已有二七年具深厚根基,對東南亞市場的了解無人能及,與其追隨大廠前進中國大西部,不如花時間深耕東南亞。

之後他派泰金寶幹部到馬來西亞、菲律賓複製泰國經驗,五年內從東南亞到美洲完成全球布局。他曾說,「金寶是國際化的公司,不是只能在台灣、大陸同文同種保護傘下生存的公司。」

如今,在這波疫情衝擊下,指數重挫後在低檔盤旋震盪,許多個股快速重挫就沒有爬起來,反觀被市場忽略已久的新金寶集團個股,卻在逆境當中快速崛起,泰金寶DR股價創波段新高、凱碩更一度創下十年來新高、股性最牛的金寶股價也回到起跌點附近,就算最為弱勢的如康舒(6282)也跌到年線之後快速反彈到半年線之上。

股價是領先指標,從新金寶集團個股走勢來看,也意味著沈軾榮的東南亞大布局,即將在未來中國巨變的市場中成為最大的贏家之一。金寶、泰金寶DR封關前《專欄》中已有多次介紹,這次股價領先大盤強勢大漲之後,不妨回頭來看,武漢還有廠房而受重挫的康舒,或許又是逢低介入的好買點。



康舒利空中淬煉



新金寶集團旗下電源大廠康舒去年主要產品營收比重上,消費電子產品約占六成、工業用電源約占四成,智慧新能源事業占比仍低,不過今年受到智慧電表出貨帶動,康舒評估新能源事業有望占比增加至三∼四%。

 1 大陸占營運比重逐漸下降:目前產能配置上,中國東莞約占三○∼三五%、武漢約占整體產能十五∼二○%、菲律賓約占十五∼二○%、台灣淡水廠約占十∼十五%,中國地區產能比重降至五○%,公司規劃未來將持續降低大陸廠產能配置。雖然短線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將影響第一季業績表現,儘管如此,康舒一月營收仍逆勢成長,法人預期康舒今年業績在第一季見底後可望逐季走高。

 2 今年整體展望優於去年:總經理高青山評估,今年有多項業績將開花結果,包括智慧電表、太陽能電廠、5G、伺服器、通訊用電源、電信用電源等產品都有不錯進展,全年營收成長幅度可優於去年;其中去年爭取到的三一.四萬具智慧電表將陸續出貨,將出貨至二○二一年,至於東協各地的智慧電表訂單,康舒也表示在持續接洽當中。在回台投資方面,淡水的新大樓動工在即,淡水廠完工後可望大幅提高台灣產能比重,是長線業績成長動能之一。

 3 「氫」燃料題材加持:日本宣示二○二○年東奧實現氫能源社會願景,汽車大廠豐田發表新一代氫燃料車,性能大幅提升,加上中、韓、德等全力衝刺氫基建,商機加速成長,有望使台股中的「氫能源概念股」如高力(8996)、康舒等,受到市場高度重視。

高力與Bloom energy搶攻綠能,雖然去年十二月單月自結每股虧損○.○六元,但股價從九○元以上拉回月線七○元附近已止穩,康舒燃料電池布局聯美攻日,近年與美國電池商Bloom Energy合作,受惠Bloom Energy與軟銀在日設立燃料電池公司,吃下日本東奧商機,康舒的題材性並不會輸給高力,未來股價在疫情淡化後將有機會與高力連動。

 4 低本益比、高殖利率:去年受惠處份東莞廠貢獻獲利,全年EPS挑戰三元新高,前一年配息率約逾五成看,預估今年現金股利將從一.五元起跳,以目前股價約二二元計算,殖利率高達七%。展望今年,康舒四八V新產品將受惠數據中心搭載率提升與電動機車產業需求成長,加上受惠5G及數據中心建置與來自客戶加單,且今年仍有業外挹注,法人估康舒今年EPS仍有機會維持在三元高水準。在新金寶集團上市櫃公司一棒接一棒往上挺進之下,康舒也有機會受帶動跟進轉強。

 5 疫情波動左右股價走勢,按技術面操作:由於康舒目前仍有五○%產能配置在中國地區,受武漢廠疫情影響停工時程將對今年獲利難免有衝擊,同時也影響市場投資信心。因此,操作上須搭配技術面,短線或有可能拉回年線約二二元打第二隻腳,年線不宜帶量跌破,否則有轉弱疑慮。反之,若能在利空中築底,且不破前波低點,整理之後即有利重回多頭軌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