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隆精密 汽車零組件明日之星  專攻商用車引擎與底盤零件 堅持高品質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7期      出刊區間:2020/02/07~2020/02/13

在環保與安全法規強制立法下,帶動大型商用車之EGR、碟式煞車等零部件需求,光隆精密正站在趨勢的浪頭上,與國際一線大廠合作,搶攻商機。
對於成立近一甲子的家族企業,如何傳承且能夠永續經營,正是考驗每位接班人的智慧與領導。尤其,前人所立下的基礎或是規範,往往會隨著時代與環境之變化而有所改變,若繼承者未能與時俱進,恐影響企業的長遠發展。成立於一九六九年的光隆股份有限公司,初期即以半自動造模機生產縫紉機零件及鑄鐵平底鍋,當年更是全台第一家鑄鐵餐具外銷的工廠,終端產品包括牛排鑄鐵盤、烤肉架等。

由於累積多年厚實的鑄造技術能量,於一九八四年引進自動造模機,並開始生產球墨鑄鐵汽車用零件;更被日本三菱與五十鈴汽車看中該公司之鑄造技術,於是雙方合作開發生產商用車煞車碟盤,成為國內最早鑄造廠跨入汽車領域之廠商。不過,之後因面臨到生產成本不斷高漲,於是計畫前進中國設廠,但當初日資大股東意願並不高,直到二○○四年光隆才正式進入中國市場,繼台中大雅廠之後,並在福州設立生產基地。



厚實技術獲國際大廠青睞



目前光隆精密在鑄造產業已有五○多年的經驗,主要產品應用於商用車零組件、風力發電、農業機械、建築機械等領域;並提供客戶全規格的灰口鑄鐵、球墨鑄鐵、沃斯回火球墨鑄鐵、高矽鉬球墨鑄鐵和其他特殊客製化材質的鑄鐵件,具備強大競爭優勢。然而,過去鑄造產業被視為3K行業,但隨著自動化與智能化設備引進,大幅改善生產流程與效率;公司也積極開發鑄鐵新合金材料,以輕量化、強韌化為目標,開發薄壁、高強度、耐磨、耐熱之特殊合金材料,以滿足客戶需求。

現年四六歲家族第三代的呂皇甫董事長,二○一三年正式接班,背負著父執輩的期望,帶領近一甲子的光隆精密,除了固守過去深厚的製造技術之外,更持續不斷創新,如今成為國內少數專攻商用車引擎與底盤零組件之廠商,奠定在業界之領導地位;目前光隆精密主要客戶涵蓋全球柴油引擎龍頭Cummins、歐洲最大汽車零件供應商Continental、瑞典煞車系統大廠Haldex、美國商用車煞車龍頭Meritor、中國汽車熱交換器龍頭銀輪股份以及Volvo、Paccar等國際一線大廠。

由於光隆精密所生產的商用車零件與一般乘用車產品不同,係屬於客製化且少量多樣,此外,商用車本身的行駛里程數都相當高,對於零組件的耐用性要求更為嚴苛。因此,在客戶堅持高品質之下,公司透過各項檢測儀器,讓產品達到零瑕疵,例如:渦輪引擎當中的增壓器彎管對潔淨度要求很高,所以設立如半導體無塵室一樣的清洗設備,不容許任何鐵屑出現,以免傷及渦輪葉片。此套設備也是在業界相當罕見,更加凸顯光隆精密對產品品質之堅持。



EGR與碟式煞車添動能



近二年全球汽車銷售陷入衰退情況,但商用車在環保與安全法規實施之下,出現舊車汰換潮,尤其,中國從一九年七月起實施國六排放標準,帶動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簡稱廢氣再循環)系統需求爆發。所謂的EGR運作原理即是當柴油引擎以較低功率或緩速運行時,部分廢氣得不到燃燒;引擎將過量氮氧化物和微小顆粒排放到大氣中,為了減少廢氣排放,製造商安裝了EGR,將廢氣重新導回到噴注器,使其再次得到燃燒。為了符合國六標準,未來中國所有大型商用車即必須安裝EGR,負責生產EGR殼體與閥座的光隆精密將受惠於此一商機,增添今年營運成長之一大動能。

針對商用車的安全配備,中國已針對高危險性重車已經強制立法必須安裝碟式煞車,而目前美國商用車主要以傳統鼓式煞車為主,搭載碟式煞車系統比率仍不高,公司也看好這塊市場,已開發出相關產品,並積極拓展美國市場。此外,因應新能源汽車興起,光隆精密與瑞典煞車系統大廠Haldex共同開發電動巴士煞車系統,稱之為電子式煞車系統(Electro-Mechanical Brake; EMB),其特色為全電控煞車系統,捨去液壓管路、煞車泵、煞車倍力器及ABS/ESC等,所有輔助系統均透過軟體執行,降低系統重量,簡化組件,將有助於電動巴士續航力。就營運面,光隆精密近三年(二○一六∼一八年)營收與獲利逐年成長,分別四.九七億元、八.一四億元、十.九七億元,稅後淨利○.七三億元、一.○七億元、一.三九億元;EPS三.三九元、三.六九元、四.九三元。儘管受美中貿易戰與中國車市疲弱影響,但光隆精密一九年營運表現仍維持在水準之上,藉由產品組合優化與製程自動化,促使前三季營收仍達八.一二億元,稅後淨利○.六五億元,EPS二.六四元。

展望今年,在EGR、碟式煞車系統與電子式煞車等三大動能推升之下,營收與獲利可望更上一層樓,挑戰歷史新高紀錄。為了讓公司有更健全與完備的公司治理以及永續發展,光隆精密將以光隆精密KY(4581)於三月初正式走向資本市場並掛牌上市,屆時將是台股汽車零組件股中的明日之星,值得拭目以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