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免疫股誰是下波主流?  台灣行情系列(卅五)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7期      出刊區間:2020/02/07~2020/02/13


鼠年一開紅盤,迎來的不是帶著金銀財寶的黃金鼠,而是帶著「鼠疫」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紅盤日當天大跌六九六點更是台股史上最大跌點,市場投資人的樂觀信心也從年前的雲端迅速跌落谷底。



歷史經驗 疫情衝擊短暫



過去經驗來看,疫情干擾股市並非首次,且依據過去的疫情發展來看,從○三年的SARS,到一四年的伊波拉病毒,對股市反應雖然劇烈但不會維持太久。

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過去曾做過一項關於流行病對股市的影響,並且發現健康相關的恐慌,雖然短線很難消除,市場反應都很快,因此波動性劇烈,但拉長時間來看,並不影響股市長期上升趨勢。

例如,一九九七年的禽流感與亞洲金融危機相繼發生,緊接著俄羅斯債務違約利空接踵而來,但S&P 500在當年仍上漲三一%,之後一九八八年及一九九九年也都出現明顯漲幅。

○三年SARS從大陸開始擴散,甚至造成醫護人員及確診者嚴重傷亡,使得MSCI日本以外亞太指數年初下挫十三%,但全年度仍上漲超過四○%。在美國,S&P 500指數第三季下跌,但全年仍上漲二六%。

○六年以後,相繼發生豬流感及伊波拉病毒等疫情,雖短期皆曾一度造成國際股市劇烈震盪,但最終仍回到長期趨勢的軌道上。

這次武漢肺炎風聲鶴唳,但政府嚴守把關,民眾也展現高度自發性的防疫清潔行為,使得台灣疫情到目前為止尚在可控制範圍內,雖然對股市短線衝擊難免,但卻也不失為在利空中選擇好股準備布局的好時機點。



對台灣衝擊多大?



 對經濟層面影響:大陸武漢封城,製造業開工延後,對景氣絕對會造成重大衝擊,台灣與中國密切交流,當然對景氣影響首當其衝,至於衝擊程度或許可能沒有大家想像中來得大,甚至還有因為產業秩序洗牌後國際轉單的受惠者出現。主要原因包括:

 美中貿易戰開打二年多,據統計,上市櫃公司在大陸投資收益匯回持續創新高,到去年第二季止,累計匯回金額占原始投資金額比率十八.二三%,為歷年最高。台灣許多企業已被迫選邊站,台商從大陸回流,或將廠房生產基地遷移至東南亞,已經可看出,台灣整體經濟層面受美國的影響已逐漸提高,不少個股甚至受美國經濟景氣影響已經大於來自中國的威脅。

 台灣的防疫能力遠超過中國及大部分世界各國,台灣有十七年前的抗煞經驗,又有前次有效阻擋非洲豬瘟越界的戰績,這次台灣整個醫療後援體系大動員,各級醫院防疫如同作戰(過年至今期間有到醫院看診的投資朋友就可體會),更重要的是,台灣民眾對於公共衛生的觀念,使得與中國大陸地理位置最近、人員及經貿往來交流最密切的台灣,目前確診的人數才剛突破個位數,且還未傳出死亡案例,後續觀察只要確診人數成長趨緩、沒有出現社區感染、沒有死亡案例傳出,就表示台灣對武漢肺炎已能有效控制。

 武漢是大陸晶片重鎮,封城、延後開工,對大陸晶片產業發展衝擊不小,美股中的Intel、AMD等晶片股在這波疫情中表現可圈可點,回流台商在台灣設廠,在大陸停工效應中,也有機會獲得轉單效應。但有利也有弊,那些仍將生產重鎮擺在大陸的台商,將會是這波疫情的重災戶,大陸投資比重高或主要獲利來自中國地區的上市櫃公司,未來股價重挫後,恐怕要等到業績脫離谷底才有機會翻身。

 對股市的影響:港股已率先跌落所有均線之下,陸股二月三日開紅盤也全盤皆墨,果如市場預期跟上港股腳步,一口氣跌破所有均線之下。對照台股雖然長假後一記六九六點的長黑棒(盤中最大跌點達七○○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其實也不用太意外,畢竟台股去年漲幅在全球名列前茅,漲多修正理所當然。更何況,筆者之前統計,加權指數每當與年線正乖離來到五∼八%之後,都會出現往年線修正正乖離過大的走勢,封關前台股與年線正乖離最高來到十三%,紅盤首日盤中高達七○○點的跌幅,與其說是武漢肺炎的重擊,還不如說是台股針對年線正乖離過大的修正。

再從另一方面來看,台股這波修正,雖然一根大長黑摜破季線支撐,確立中線轉弱,但下檔還有半年線一一二七五點及年線一○九四○點的重要支撐,要扭轉一月三十日的長黑棒,以目前情況最好的狀態就是隨著全球疫情波動起伏,讓指數在一一二七五點與季線一一八○○點之間反覆來回震盪築底。築底的時間長短以及是否能止跌的關鍵就在美股。

美股反應財報利多,Apple、Tesla、微軟等這段期間甚至創歷史新高,AMD、FB漲多拉回但仍在相對高檔,雖然美股指數也有離年線正乖離過大可能面臨回檔修正壓力,但優異的企業財報及美國大選造勢行情襯托,仍將是全球股是多頭的希望寄托。

這次疫情短線對台股衝擊之後,能否出現新變化轉折,觀察與美股連動高的個股多空表現,將是觀察台股下波多頭崛起的重要指標之一。像Tesla的創新高,除了和大、貿聯KY等Tesla供應鏈之外,其他電動車族群也有機會一併連動。Intel、AMD的強勢,直接牽動到的就是都是雙方重要供應鏈的均熱片廠健策(3653)。

至於市場印象中疫情避風港的生技股,在美股中似乎沒有一絲激情,NBI及BTK生技指數不但沒有如預期中成為資金避風港,甚至同步出現M頭走勢,台灣生技股中防疫概念的口罩股投機性拉高後已不宜追高。



抗跌股有主流架式



若從這個角度來看,或許可以從台企與美企連結度提升挑選「免疫股」,舉例來說,春節長假期間正值武漢肺炎人心惶惶之際,美股此時能創新高的公司,想必已具有「免疫力」,Tesla、AMD等都是重要指標,公共運輸受重創,自行開車比重提高,民眾為免被感染,願意多駕駛汽車,少搭大眾運輸工具,對低迷的全球車市或許就是好兆頭,尤其電動車在Tesla的帶領下,二○二○年更多傳統車廠加入戰局,醞釀已久的電動車市場可望在今年正式邁入起飛期。

對於汽車的選擇,絕大多數的人畢竟都有品牌忠誠度,這也是為何Tesla電動車這幾年叫好不叫座的原因,其次,Tesla在電池續航力等電動技術方面領先,但成車製造仍不及百年傳統車廠,也是電動車市場無法如預期快入衝高的關鍵之一。

如今,情況大幅轉變,今年開春以來國際二大科技展都聚焦在電動車,包括二○二○年台北國際車展、二○二○年CES展。尤其,在台北國際車展更是百家爭鳴,像Benz在台北車展上發表首款電動休旅車EQC,結合智能移動新概念;Audi純電休旅車e-tron,推出三萬元搶先入主預購活動;Volvo汽車更宣布啟動「新能源元年」,旗下XC90、XC60、S90、S60與V60等主力車款,均導入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車型。國內的中華汽車秀出自主研發的台灣首款純電輕型商用車e-Veryca,且已獲中華郵政採購。接著不久,農曆封關前鴻海(2317)宣布擬攜手飛雅特克萊斯勒,合資生產電動車並攻車聯網。

Tesla攜手傳統百年汽車製造大廠聯袂跨足電動車領域,預料可望帶動今年全球電動車市場規模的大幅成長。

這波疫情重傷台股,但有一類股最為抗跌,就是風力發電股,亞力(1514)反彈創波段新高,華城(1519)又來到前高波高點三○.八元附近,中興電(1513)高檔震盪盤堅走勢不變,15╳╳開頭的重電類股因為產業變革重新帶來新成長動能,加上重電族群普遍低價且低基期,這波強勢背後也隱含著有特定資金趁利空進場布局動作,是未來長線可留意的族群,指標股就看重電三劍客亞力、華城、中興電等三檔。

另先前《專欄》提到的金寶集團中的金寶(2312)、泰金寶DR(9105)仍是今年集團主軸,金寶集團是最早將生產基地撤出大陸轉移到東協的電子集團,受惠美中貿易戰,泰金寶DR東協的布局可望在今年爆發,指數大跌六九六點之後一止穩,金寶及泰金寶DR馬上反彈漲回起跌點附近,也暗示著今年金寶集團在東協布局正式開花結果,金寶股價約十三元,泰金寶DR股價更僅三元,低價且基期也夠低,都是今年長線可留意的好標的。

生技防疫中,口罩及清潔用品股是投機代表沒什麼好探討,台灣資本市場在過去十年新藥股的教訓中學到了寶貴的經驗|「給我現金流獲利,其餘免談」。



首檔具穩定現金流新藥股



筆者曾在去年底專欄中提到的新藥股彥臣(4732),營運已產生質變,彥臣在開發腦癌新藥臨及視網膜病變新藥的過程,同時也由台灣綠蜂膠中,萃取出含有大量「異戊二烯類黃酮混合物」,並將之開發成營養補充品,同時將此產品命名為PPLs恣C透過成功開發保健營養輔助品創造現金流,去年營收已創下新高,去年上半年EPS○.四四元,本業開始轉盈,單季營益率從四年前的負一五五%,到去年上半年已轉正為八%,由於該產品具有刺激神經成長及調節糖功能,因此獲得學生族、上班族及銀髮族的青睞,代工訂單紛至沓來,去年獲利不但正式超越研發新藥燒掉的資金,還對公司帶來明顯的本業獲利貢獻。

若無意外,今年來自保健品的業務將達五○%,扣除新藥研發費用後,本業EPS可望挑戰一元的歷史新高。新藥研發過去是營運包袱,未來甚至可能成為業績加分的焦點。

腦癌新藥臨床效果佳,法人表示,公司有意規劃在達一定時程,將研發成果出售給國際大廠來完成後續的研究,屆時權利金的貢獻或可望超過一個股本。另彥臣也邀請國際間有「青光眼之父」的邱春億博士加入研發視網膜病變新藥,在已有穩定高成長的保健食品現金流挹注下帶來實際的獲利貢獻,彥臣今年也有轉上市櫃的規劃,是生技新藥股中未來可列為重點觀察的指標。

技術面來看,一萬多張的增資股在一月十五日可以正式交易買賣後,不但沒有為股價帶來賣壓,甚至連續出量上漲,疫情重創台股之際,股價震盪盤堅創波段新高,顯示看好彥臣長線爆發力的資金,利用增資股出籠且疫情爆發利空之際,進場買進,下檔支撐已墊高到二五元,短線三○元附近震盪拉回,未來若能突破站穩三○元,下一目標將往四○元挺進。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