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紅盤,哪些股票會給力?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5期      出刊區間:2020/01/22~2020/02/06


開紅盤,哪些股票會給力?業績股仍是首選!儘管二○一九年度財報尚未進入申報期,不過從年度營收及訊息仍可概略估算個股年度獲利(詳見圖表),且從法人抱股過年明細,也可見業績股受青睞的程度;再者,去年一整年大盤漲幅高達二五%,上櫃指數大漲二一%,然上櫃生技指數卻不漲反跌,下挫八.七%,因此,一九年度獲利創新高股,自然要把該給的漲幅給補足。



業績是股價大漲的關鍵



去年股價大漲的個股,大多數是公告半年報後業績表現不俗的績優股,包括茂生農經(1240)、祺驊(1593)、岱宇(1598)、喬山(1736)、南光(1752)、美時(1795)、大學光(3218)、邦特(4107)、旭富(4119)、國光(4142)、訊映(4155)、鐿鈦(4163)、瑞基(4171)、杏一(4175)、雙美(4728)、華廣(4737)、皇將(4744)、大樹(6469)、明達醫(6527)、奈米醫材(6612)、生展(8279)等;換句話說,即便生技醫療指數下跌,這些個股仍是支撐類股的頂梁柱。

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個股去年度獲利有機會創歷史新高外,今年展望亦不俗者,更應該留意。和康生在關節注射劑及骨骼填補骨材新增客戶與區域藥證下,業績將持續成長,法人估計今年EPS一元以上起跳。創源(4160)在瞄準精準醫療領域後,積極布建數位轉型,將服務推上行動裝置,落實健康管理營運方向。馬光則受惠中國慢性病管理商機,業績進入大成長模式(詳見〈封面專題第四四頁〉)。

製藥的杏輝(1734)過去數年由於支應轉投資新藥研發公司杏國(4192)臨床試驗費用,業績游走在損平邊緣;不過,今年杏國胰臟癌新藥三期臨床試驗,將於第二季進行期中分析,屆時將確認杏輝對於杏國的長期投資方向;此外,積極發展的天然植提源料已進入國際接單階段,今年開春即與日本旭合同株式會社正式簽訂經銷合約,獨家經銷專利醒腦因子杏補宜核桃踽粉(Protygold),由於日本是亞洲區最早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國家,對於保持記憶力與預防癡呆的保健品需求強勁,此經銷合約開啟杏國在日本保健食品的市場商機,對今年營運將有不錯的加持作用,外資自去年第四季開始即陸續小幅買超該股。

由於智慧醫療與健康管理是未來趨勢,而盛弘(8403)集團打造的大健康產業平台,在過去兩年積極布建,包括陸續合併躍獅藥局、哈佛健診以及與優盛醫學進行結盟,雖然今年將積極於整合與簡化全通路的作業模式進行營運優化,不過,由於個人化的醫療照護和營養保健需求持續成長,有機會享有完整串聯醫療服務價值鏈的商機,長期發展值得期待。

此外,即時檢測(POCT)的市場需求更是強勁,瑞基的家畜檢測,在非洲豬瘟的防疫檢測需求持續增溫下,一八年轉虧為盈後,獲利連續呈現三級跳榮景,隨著產品陸續延伸至水產、伴侶動物,甚至人病檢測,以及銷售市場橫跨亞洲、東南亞後,也將朝美國市場發展,預料業績也將持續成長;自營商今年積極加碼該股。



關注今年業績展望成長股



大輸液的康友KY(6452),去年雖然受到中國嚴審GMP及限抗令,造成營收衰退,不過卻墊高競爭優勢,主因是累積擁有五五張藥證中多數具療效性輸液,產品組合優化,提高平均毛利率,加上去年底陸續取得三張菲律賓輸液藥證,今年大輸液版圖正式前進東協市場。此外,印尼疫苗廠已取得雞新城疫滅活疫苗藥證,及H5N1及H9N2兩張禽流感疫苗藥證,並獲印尼政府唯一代工合約,除可直接銷售印尼外,亦可出口至海外回教國家;今年營運很有機會再朝新高邁進。

已站穩中國膠原蛋白第一品牌市占地位的雙美(4728),持續開發以「Sunmax」為品牌之膠原蛋白植入劑,尤其新品雙美膚力原膠原蛋白植入劑,能進一步改善黑眼圈、下眼凹陷、淚溝、臉頰一體化等面部注射,強化旗下膠原蛋白植入劑的產品線,此外,也推出全身黑色素沉澱之部位的膚質膚色改善需求,透過醫師培養,有機會與整型美容外科、皮膚科醫生更緊密合作,挹注長期持穩的成長動能。

興櫃生醫股也有不少轉機題材股,包括法德藥(4191),旗下重磅產品─抗思覺失調症用藥(商品名:代思),於去年十二月開始出貨即貢獻營收,並創下近兩年來單月營收新高。代思係由康聯KY(4144)子公司上海國創總經銷,以「首仿 」之姿在一個月的時間迅速取得中國九個省份的掛網公示(即可在公立醫療機構銷售),目前已獲十家以上醫院採購訂單,預計三月底前全中國一半以上的省份可以完成公示,顯見康聯的銷售效率,上海國創對代思的銷售訂下每年五○%的成長目標,並期望上市銷售第三年後能順利取得超過二○%的市占,均將對兩家公司挹注大成長的營收。

再者,創新研發治療呼吸中止症的萊鎂醫(6633),積極為產品行銷參加國際展,今年初參與北美規模最大的生技新創早期投資會議,在創新挑戰賽中,萊鎂醫不僅獲得二○二○年創新挑戰賽第一名佳績,更是唯一來自台灣的醫療器材新創公司,還獲得與Eight Roads Ventures、UnitedHealth Group R&D Ventures、Air Liquide Venture Capital (ALIAD)、Columbia Capital等四家國際大型創投公司商談機會,獲大會現場投資人肯定。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