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存股積沙成塔 打造穩健現金流  殖利率與低本益比雙主軸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5期      出刊區間:2020/01/22~2020/02/06

短線以趨勢性操作與追逐強勢股為主,長期投資則可留意溫和成長股、低基期轉機股與穩健息利股,展現細水長流、涓滴成河的力量。
低利率環境之下,股市不畏貿易戰或地緣政治而持續上漲,重點在於為了預防可能發生的衰退,全球多國央行包含龍頭美國,紛紛採取降息政策,熱錢帶動資金行情,加上科技跨入5G世代,5G技術滿足包含頻寬與延遲性的極高要求,不僅是重大變革且使用範圍更加擴大,需求已開始大幅度且迅速提升。

投資模式也持續演進,被動式與主動式基金的消長是重點,根據國際研調機構統計,去年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持有全球資產,膨脹至超過六兆美元,短短不到四年躍增一倍,台灣也不例外,不僅ETF檔數持續增加,且於去年ETF規模正式超過國內股票型基金,市場寵兒助長指數朝歷史新高邁進。

長線投資除了ETF之外,史上最長的多頭行情,加上台股殖利率於全球僅次於英國,也帶動存股風氣更加盛行。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持有人數最多的是中鋼(2002),達到上百萬人,而科技股則以鴻海(2317)為首,去年已超過八○萬,至於減少最多的則是聯電(2303),近十年來少了約二○萬股東。



金融股圈粉能力超強



願意長期持有一檔個股,扣除掉被套牢不想賣之外,主要有兩大方向,第一是最保守的想法,也就是打敗通貨膨脹率與高於銀行定存,套用回到選股邏輯來看,找一家不論營運或股價波動幅度都低的公司;換句話說,就是景氣影響性較低,但是至少要有一定的獲利能力與配息能力,讓啞巴兒子孝順後半輩子。

第二種則是類似價值投資的概念,在好公司遇到倒楣事時買進,或是尋找股價評價仍屬相對偏低的公司布局,雖然現在加權指數位處於逼近歷史新高位階,不過仍有不少營運穩健的冷門股,在本益比、股價淨值比或其他評價模式上仍為偏低,可採逢低布局,若有高殖利率則是加分項,價差、股息同時擁有。

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股價不高相對具有吸引力,股民人數最高的前三○檔當中,竟有高達十四檔是金融股,僅有彰銀(2801)是純銀行股,另外十三檔都是金控,以開發金(2883)的五五萬人為最高,接下來是超過四○萬的中信金(2891)與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與第一金(2892),也都有三○萬的投資者。



系統整合營運、配息皆穩



金融類股與生活息息相關,較容易讓人信任畢竟錢大多放在裡面,而不是放在枕頭底下,再加上不少公司都會逐月自結獲利,透明度相對較高,雖然偶爾會有呆帳問題,不過在經過政府機關的努力之下,狀況已較過去好上許多,且去年金融股有十四家獲利正成長,新光金與開發金獲利年增率甚至超過五成!

胃納量龐大與營運波動度相對較低之外,金融股的股利政策也是較有機會現金股息與股票股利並存的標的,現金能拿到手當然很好,且以金控類股來看,過去五年平均現金殖利率多有三∼四%水準,然而,再投資還是會有一定風險與人性考驗,若配發股票股利,持股增加所帶動的複利效應更簡單也更為可觀。

科技類股的成長性與爆發力,多數相對於傳產股與金融股高一些,然而若不是以價差交易為主,仍有不少選擇值得留意,例如系統整合、電子通路與部分零組件,股利政策方面多以現金股息為主,可透過資產配置方式持有。這類科技股營運多屬穩健,不過知名度與成交量能偏低,本益比不高但殖利率不差。

精誠(6214)去年第四季營收創高,帶動全年營收年增十三.○六%達二二○.六五億元,主要動能來自金融業不斷成長的數位轉型需求,如行動支付所帶動消費金融末端設備、開戶方案等,又政府數位轉型投資機房、光纖骨幹暨網路設備與前瞻計畫,加上科技業與零售流通業客戶在數位轉型的投資成長。

為因應需求與趨勢,精誠也從垂直整合、水平整合到生態整合,從SI(系統整合)蛻變升級成Xi(生態圈),並擅用5A跨界軟體能力與4C的應用服務,提供客戶落實數位轉型的行業應用情境,創造第二條成長曲線。過去數年精誠每年配發現金股息五元,平均殖利率高於七%,是成長與息利兼備的穩定績優股。

系統整合又如敦陽科(2480)、零壹(3029)、中菲(5403)等,業績也維持穩定成長,同樣具有殖利率概念;電子通路成長力道不高,不過配息也屬大方,如大聯大(3702)、聯強(2347)、增你強(3028)、至上(8112)等,同樣可留意逢低布局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