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人抱股過年的三大選股策略  三大明星操盤人私房名單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4期      出刊區間:undefined/01/17~undefined/01/21

台股資金行情澎湃,法人持股滿檔抱股過年,惟操盤人也坦言,去年大漲後,今年是5G實戰的一年,拉回買有業績實力個股外,低基期產業也會是布局重點。
每年農曆年關到,該不該抱股過年?又該抱甚麼股過年?往往讓投資人傷腦筋。

然不同於以往,今年不僅是台股資金澎湃的一年,也是5G帶動科技產業結構翻轉的一年,資金面、基本面都有利下,三大明星基金操盤手對於農曆年後行情看法不悲觀,不僅抱股過年意願高,年前持股比重也不低,基金持股比重都高達九成以上。經理人建議,只要逢拉回都是買點,選對股票,年後可望大豐收,5G相關產業外,記憶體、被動元件、矽晶圓等低基期產業逢低布局共識高。



年後展開業績行情



年初以來,受到伊朗事件衝突、華為手機砍單等利空消息,加上農曆年前的長假賣壓,讓過去半年的台股多頭,出現較大幅度的修正,奔馳多時的5G族群,也出現回檔。

不過,這些利空在明星操盤人眼中看來,反而創造了絕佳的買點。群益投信馬拉松基金經理人沈萬鈞就直言,5G、電動車、物聯網,這些翻天覆地的科技創新改變,會持續至少三到五年,從過往的科技創新世代觀察,都對台灣起了相當大的變化,更何況這次是多重科技創新匯聚,對台股就不能太悲觀,他認為,農曆年前因為利空拉回的修正,年後會漲回來,且農曆年後將開始展開業績行情。

沈萬鈞說,5G是一個非常大的題材,會分三到五年慢慢實現,先走Sub 6,接下來還有毫米波,這個會延續好一段時間,雖然去年5G題材有點偏熱,會牽動法人減碼,但長線還是有很大的爆發潛力,未來一段時間,只要有聽到5G手機出貨遞延的動作而拉回,都是上車的機會。

不過,不像去年大多數的5G族群上漲多是做夢,沈萬鈞認為,今年是5G的見真章年,能勝出的公司,不只要有技術、有實力還要有成長性。如之前大漲的散熱,因為技術進入門檻不高,漲多了就不建議再介入。

至於射頻元件,包括沈萬鈞及操盤經驗已近二十年的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詹祖光則都認為,5G對射頻元件的需求量還是很強,加上射頻元件族群的技術競爭力夠,短期要被取代不易,國際射頻IDM大廠包括Qorvo、Skyworks股價都頻創新高,就代表仍在長多的趨勢上,經理人坦言,射頻元件族群拉回,還是會逢低建立部位,惟會找最強的一線公司買進。



低基期產業鹹魚翻生



而除了5G手機外,包括5G基地台到伺服器的需求量也都很龐大,沈萬鈞說,全球對於影音產出的需求直線攀升,這也是為什麼包括微軟、臉書、亞馬遜等公司在伺服器的資本支出一直在增加,股價已處於高檔的伺服器股,外資也一直加碼的原因,都是因為相關需求無極限。

沈萬鈞認為,若是投資人對於伺服器的高價位下不了手,其實可以換個角度留意記憶體產業。

過去一段時間,景氣循環股包括被動元件、矽晶圓、記憶體等都非常不好,隨著庫存調整完後,最近看到被動元件、矽晶圓股有些反彈,但其中,沈萬鈞認為,記憶體產業才正要谷底翻揚,並走出長多,是今年可以留意並長抱的產業。

沈萬鈞分析,過去記憶體缺貨,廠商不是透過建廠擴產就是記憶體微縮來增加產量,所以以前在製程微縮初期,可能產量有限,就會出現漲價,但等量開出來後價格就崩盤,但製程微縮在DRAM上面已經遇到進階到先進製程的問題,一旦進到EUV製程,前期的成本就會非常高,且若技術不夠領先,即便有EUV,產出可能也不夠高,這根本不符合成本,目前只有三星用EUV,其他廠商都還在觀望。

一旦記憶體需求出來,大家只能硬擴廠,但建廠的成本很高,對廠商來說,擴產的誘因就不大,沈萬鈞說,最近記憶體價格的上揚,只是剛開始復甦的前期而已,估計最慢農曆年後,合約價也會往上漲,美光、Hynix股價都已經回到高點,加上全球記憶體大廠都一致認為這波記憶體的景氣是史無前例、且是無法想像的大多頭行情,低基期的記憶體產業,今年的行情確實不容忽視。



伺服器後 記憶體走長多



「今年相信很多經理人的操作都會找基期低的產業去買」,沈萬鈞說,但除了記憶體是長線題材外,其他產業則要留意是不是短線題材。

詹祖光也認為,5G技術帶動之下,連結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將會創造科技業未來多年的大趨勢,拉回除了逢低承接射頻及半導體一線龍頭廠外,包括低基期的電動車及智慧製造產業都有望落底回升。

此外,過去被市場棄之如敝屣的四大慘業,詹祖光認為,除了太陽能外,包括面板、DRAM及LED的供需都趨健康好轉,產業正由虧轉盈之際,也是報酬率最高的時候,這些低基期產業,都可以留意。

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陳奕豪認為,貿易戰與華為下修手機出貨利空,衝擊短期的波動,但整體產業趨勢並無太大變化,也無礙上半年台股持續偏多的走勢,未來布局方向建議鎖定「成長延續性高」、「仍被低估」、「獲利或股價位置基期偏低」的個股。順著這個趨勢延伸,陳奕豪認為,包括半導體、5G、AI、PCB上中下游、雲端伺服器、MiniLED等產業,趨勢向上,會是今年上半年台股的重點投資產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