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玉晶光、亞光媳婦熬成婆  良率提升+潛望式鏡頭商機 營運有轉機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2期      出刊區間:2020/01/03~2020/01/09

手機鏡頭不但顆數增加,且規格也大幅提升,促使玉晶光與亞光持續往高階鏡頭布局,各自在蘋果與非蘋陣營占有一席之地。
長期以來,股王大立光(3008)在智慧型手機照相鏡頭稱霸,讓國內其他光學元件廠商苦苦追趕。不過,經過多年努力,玉晶光(3406)終於在製程良率上明顯改善,並成功打進蘋果iPhone供應鏈。同時,玉晶光除了前置鏡頭之外,更首度在iPhone 11上市前順利拿下新機廣角及超廣角二顆後置鏡頭,與大立光並列成為iPhone 11系列新機供應商。

如此一來帶動玉晶光二○一九年營收自第二季明顯跳升,第三季營收攀升至五○.五億元,季增一.四一倍,毛利率達四九.二七%,帶動獲利快速翻升,稅後盈餘十三億元,年增三七七.八%,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單季EPS十一.七三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十五.二三億元,年增一三六%,EPS達十五.一一元;全年度可望拚賺二個股本。



良率好轉 玉晶光大啖蘋果單



為了擴充產能,玉晶光日前辦理現增,以每股三五五元發行,該筆資金將用於擴充廈門廠之產能。公司表示,未來玉晶光將以中高階產品為主,5G手機有些客戶的鏡頭設計會持續朝中高階發展,且因應全螢幕需求的超小鏡頭、屏下鏡頭、光學防手震、潛望式鏡頭、飛時測距(ToF)鏡頭等玉晶光也有所準備。法人預期二○二○年新iPhone將推出五款機型,同時鏡頭數將再增加,前置鏡頭至少二顆,後置鏡頭將有配備雙主鏡頭及三至四顆不等的機型。

至於車用部分,已拿到汽車一六九四九認證,隨著中高階車款導入ADAS車載鏡頭,一台車平均有十二∼十四顆車載鏡頭,玉晶光設立專屬的車載鏡頭團隊,無論是全玻璃或是G+P(玻璃+塑膠),公司已有布局,目前只鎖定全球前五大品牌廠,預計二○二二年發酵。此外,深耕長達三年的VR/AR鏡頭也已經掌握很多機會,目前已有小量出貨。為了維持毛利率穩定,公司將會持續在光學設計、設備精進、製程改良、數據分析統計等各方面再去優化,期待毛利率表現將更一步突破,拉近與對手大立光之差距。日前外資法人更出具報告喊出目標價六○○元,激勵近期股價也重返五○○元大關,未來能否持續上攻,全看良率與蘋果手機銷售狀況而定。就技術面,目前短線股價恐有漲多回檔之壓力,但若以中長線格局來看,仍有希望看到六字頭。



亞光搶攻潛望式鏡頭



亞光長期專注於玻璃鏡片與非球面模造玻璃技術,雖然過去十年無法搭上智慧型手機成長列車,但亞光在車載鏡頭領域卻開創一片天。儘管車載鏡頭畫素要求不如手機,但因汽車須長時間在戶外行駛,遭逢高山低谷、白晝黑夜、刮風下雨(雪)等各種環境氣候考驗,因此車載鏡頭均得通過「高溫酷寒」、「防塵抗震」等嚴格環境檢測,確保車載鏡頭在各種氣候環境下影像均可保持清晰,加上汽車常以高速行駛,必須快速且精準辨識車外環境。

由於塑膠鏡片受限於物理特性難以耐高溫,而玻璃鏡片具有較高折射率、低吸收率、寬的光穿透頻譜範圍、高抗變形性、高抗高溫及抗濕性、硬度高及擁有較佳表面抗刮等特性,因此車載鏡頭多是G+P(玻璃+塑膠)的混合鏡頭,片數約五∼七片。因非球面模造鏡片比球面鏡片更容易修正影像畸變(distortion)、色差(chromatic aberration)、彗差(coma)等光學像差,因此,ADAS因功能要求較高,甚至是無人駕駛的影像感測鏡頭,多是七片以上搭配非球面模造玻璃。亞光在非球面模造玻璃技術深耕已久,且在產品效能與品質上領先競爭對手,已獲得BMW、Tesla等歐洲豪華車一線品牌與美國電動車大廠之青睞。

此外,公司深耕多年的雷射測距技術,原本應用於軍事及狩獵領域,如今成為搶進自動駕駛的利基技術。現今雷射測距有兩大主流技術,分別為飛差測距(ToF)和微機電(MEMS)。前者透過打出雷射光反射之後直接可進行3D測距,優勢是測距可達一、二公里之遠;後者則是用半導體技術,透過整片雷射來回掃瞄的方式,將短距的2D訊號轉為3D,具有精密度高、影像清晰,且可以克服黑夜及下雨等惡劣環境的優勢。當前自動駕駛車必備的光達(LiDAR)常用的距離量測技術就是利用ToF技術,目前亞光已打入國際光達大廠,等於搭上自動駕駛商機。目前車載鏡頭分別於台灣廠及中國廠生產,由於車載鏡頭市場價格競爭較激烈,亞光藉著自有玻璃鏡片產能,一來降低生產成本,二來聚焦高階車用鏡頭應用市場發展,持續推陳出新,提升車載鏡頭業務營收比重。

智慧型手機持續不斷追求高畫素照相功能,光學變焦也從三倍朝五倍邁進,並朝向大光圈發展,如F 2.0或F1.7;倘若全用塑膠鏡片(六P或七P)會面臨到物理極限,且塑膠鏡片容易受到溫度影響,進而降低光學性能表現。亞光與以色列軟體大廠Corephotonic合作開發G(玻璃鏡頭)+P的解決方案,終於逐步看到成果。潛望式結構可將光學元件橫放排列,借助光學轉向稜鏡使光線折射進入鏡片組並成像,較傳統光學變焦節省更多空間,使手機可保持輕薄。潛望式結構不僅可縮小機身厚度,潛望式鏡頭與變焦模組設置於機身內部,可增強其密封性,有助於手機的防塵防水設計,而將長焦鏡頭採潛望式結構設計,對比傳統二倍光學變焦,拍攝遠處景物更具優勢。

潛望式鏡頭模組與一般鏡頭模組差異不大,主要的差異點在於多了一個光線轉向稜鏡;至於其他感光晶片、鏡頭模組、紅外線濾光片、音圈馬達等零組件均相同。相較於華為P30 Pro潛望式長焦鏡頭內部僅放置一個設計較點單的菱鏡,二○二○年初即將推出的P40 Pro潛望式長焦鏡頭內部結構設計顯著改變並更加複雜,透過放置新設計的菱鏡與新採用的二面鏡子延長光線在潛望式長焦鏡頭內的折射路徑,實現十倍光學變焦。由亞光獨家供貨的光折射器件包括稜鏡(Prism)與鏡子(Mirror);公司預計二○二○年上半年為華為潛望式長焦鏡頭擴產約二.五∼三.五倍,將增添營運成長新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