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被動元件、記憶體展現續航力  產業轉機乍現 低基期股價先反應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2期      出刊區間:2020/01/03~2020/01/09

盤面上多頭脈動明確,除了強勢股頻創新高之外,部分蟄伏已久的低基期類股,逐步出現轉強跡象,基本面展望與轉機性是重要關鍵。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經典著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當中最經典的「老人與狗」理論,套用在經濟成長率與股市、基本面與股價的關係上,股市與股價就像是活蹦亂跳的小狗,有時跑很前面,有時又會停下來,雖然不一定總是按照老人的步調或方向前進,但仍是圍繞著老人,整體來說也是跟著老人前進的方向。



股價走在基本面之前



當基本面好、股價上漲,此時走的是正規行情,不必預設高點立場,若中途遇到整理或修正,可回頭審視基本面,持續朝好的方向發展可留意加碼機會,反之則設立停利點;當基本面差但是股價上漲,有可能是因為資金行情推波助瀾,也可能是過度樂觀或其他個體的因素,手上持股則該思考退場的時機點。

當基本面好、股價下跌,可能是受到大環境影響,本益比的調整等,然而,投資最美妙的機會,就在於好的公司遇到壞的運氣,好東西卻是便宜價格,不買真的很可惜,買在合理以下價位,多一點耐心會更好;當基本面差、股價表現也差,若選擇逢低攤平,恐怕只會越攤越平,操作紀律是細水長流的必要手段。

基期是比較出來的,當股價位於低檔或歷史本益比的相對低點,然卻並非代表股價一定會漲,重點在於未來營運是否能變好,反過來說,就算當前股價創高,若展望樂觀未來獲利還具成長空間,則基期也並不算高。股價總是走在基本面出現變化之前,留意技術面突破與強度,搭配籌碼面的轉移,答案呼之欲出。

強勢股一鳴驚人,但也會有跑累的時候,相對的,漲幅落後個股,也會有跟上腳步的可能,高低基期的轉換在股市中持續更迭,在多頭循環中不斷重複上演,因此,操作時除了追逐高價股外,也可回頭留意基期相對偏低類股,近期包含被動元件、矽晶圓、記憶體、LED等出現轉強,基本面展望是重點所在。



被動元件供需漸趨吃緊



被動元件產業在二○一八年的超大浪潮,隨著基本面出現巨大轉變,加上族群性蜂擁而上,股價勢如破竹一路狂奔,相信多數投資人仍是記憶猶新,其中龍頭國巨(2327)創下天價的一三一○元,最後在董娘賣股的驚嘆號畫下句點,下跌時也少有支撐,半年內下跌超過一千元,股價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

然而,歷經一年多的沉潛,庫存調整也逐漸進入尾聲,國巨股價在一九年除息過後見到低點,至今漲幅已是超過一倍,幅度雖是相當驚人,但是拉長時間來看,依舊仍處於相對低基期位置,約為最高價時的三分之一,華新科(2492)波動幅度雖然沒有國巨那樣激烈,不過目前的股價也仍不到當時高價的一半。

近日被動元件庫存傳出吃緊,國巨董事長陳泰明表示,除產業需求之外,終端客戶與經銷商已開始回補庫存,上中下游庫存水位偏低,原先預估第四季目標庫存天數為九○天,目前已經跌破六○天。一般而言,被動元件成本庫存若低於五○天,交貨就會緊繃,四五天則是警戒水位,三○天恐以價制量。

隨著供需吃緊,國巨稼動率將由四成拉到五成,使得一九年第四季至二○二○年第一季業績,可望淡季不淡,尤其二○二○年5G手機百花齊放,將更加推升使用需求,又於農曆年過後,還可能面臨招工問題,接踵而來則是第二、三季進入傳統旺季,法人預估屆時稼動率將再提升至七∼八成,以應付需求。

轉機性個股的操作難度,就難在以為是高本益比而難以下手,殊不知就該買在高本益比而賣在低本益比!這在景氣循環股當中比比皆是,舉凡過去所謂的慘業,例如面板、記憶體、LED、太陽能等,過去多按照類似邏輯而波動,目前包含記憶體與LED產業,已經出現反轉的訊號,股價攻擊型態也漸趨成型。



Mini LED、記憶體現在只是開端



LED微型化發展多年,二○二○年可望出現重大爆發,技術上擁有一百萬比一的高對比需求,不論在亮度、對比度與信賴性都可較OLED更為優越,加上預期隨著LED與面板廠商就製程技術積極整合過後,成本可望大幅降低,更重要的是蘋果可望推出多款搭載Mini LED的新產品,這是晶電(2448)等業者營運翻身的大機會。

記憶體價格歷經修正過後,於一九年第三季紛紛落底反彈,也反應在股價表現上。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認為NAND Flash市況持續樂觀,除了報價落底外,庫存調整也告一段落,有助價格穩健向上,而在DRAM方面,一九年上游供應商資本支出相對保守,需求隨5G、AI等興起,產能排擠效應恐更為明顯。

在矽晶圓方面,環球晶(6488)董事長徐秀蘭表示,原先預估要到二○二○年第三季才會復甦,不過近幾個月來接單轉強,加上國際指標性大廠展望多偏向正面,預估將提前至第一季,全年營運展望正向,並透露自家十二吋廠幾乎滿載,以用在邏輯晶圓的十二吋EPI最熱,記憶體客戶也開始回補矽晶圓存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