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盤點一整年 全球誰最牛?  希臘股市、超微和蘋果最強悍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1期      出刊區間:2019/12/27~2020/01/02

希臘股市先前跌得夠低,成為一九年漲幅最大的股市;美股以半導體股的氣勢最強,Lululemon、蘋果、微軟、JP摩根大通和Visa也很搶眼。
受到國際主要央行調降利率並寬鬆市場銀根的效應,即使二○一九年的全球經濟展望不佳,IMF把全球經濟成長率降到三%,創二○○九年以來最低經濟成長表現,全球股市卻在美股創新高的加持下,創造不錯的成績。美股表現方面,超微一九年股價上漲將近一四○%是多頭指標,半導體設備股的Lam Research股價漲幅居次,道瓊成分股則是蘋果上漲超過七七%表現最好。

二○一九年的全球金融市場籠罩在全球經濟成長前景不佳、美中貿易談判未能達成協議引發美國向中國進口產品課徵十五∼二五%不等的關稅。一九年中國兩次對美國毀棄先前談成的協議,以至於引來美國的報復。一次是五月上旬、另一次是七月底,當時美國談判代表還提前走人離開北京,都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八月上旬川普總統甚至直接宣布把中國納入外匯操縱國名單。或許中國認為在與美國貿易談判占不到便宜,加上中國經濟持續惡化,國營企業和區域型銀行倒債案例大增,國進民退案例越來越多,都讓中國不得不硬著頭皮和美國簽協議。一九年前三季美股已不斷創新高,第四季川普不斷釋出美中貿易協商往正面發展,再讓美股大漲一段。S&P 500指數衝上三二○○點,Nasdaq指數衝上八九○○點以上,頻創歷史新高。



資金寬鬆是多頭引信



面臨經濟成長前景不佳,各國央行一九年上半年開始降息。印度央行二月率先降息,開啟各國央行降息的序幕。印度又在四月降息,當時俄羅斯也開始降息。印度與俄羅斯降息後,都能帶動當地股市的多頭走勢。接下來,馬來西亞、菲律賓和紐西蘭央行跟著降息。新興國家央行降息後,聯準會六月份啟動預防性降息一碼帶動美股和國際股市強彈。聯準會接下來又在七、九月兩次的貨幣政策會議降息,歐洲央行在九月降息,存款利率從負○.四%降到負○.五%還宣布從十一月啟動新一輪QE,每個月釋出六○○億歐元寬鬆市場銀根。聯準會的三次預防性降息和歐洲央行的QE政策,帶動全球股市走高。

歐洲央行寬鬆市場銀根的效果讓一九年的歐股表現強勢。從附表的全球主要國際指數來看,希臘股市上漲超過四五%表現最好、愛爾蘭股市、義大利、法國、瑞士和德國股市表現都很搶眼。一八年歐洲股市因為經濟數據表現不佳,普遍從上半年跌到下半年,一九年初剛好在波段低檔,因為美股的創新高效應才出現反彈行情,普遍從年初漲到年尾。法國CAC 40指數一九年漲幅超過二七%,創下十三年新高。



希臘、俄股最豐收



希臘股市一九年的絕對漲幅最大,最高創下九○六點,收復一八年下跌二三.五六%的跌幅。即便一九年漲幅表現不錯但能否成功站穩九○○點還是充滿變數。對希臘股市來說,九○○點是很大的壓力區,這個壓力點是二○一四年受到債信風暴跌破的重要關卡,過去六年來即使希臘股市曾經出現波段反彈,卻都在九○○點止步。這回能否成功站上九○○點有可能是經濟體質是否好轉的關鍵。經過八年的勒緊褲帶,希臘國會最近批准二○二○年政府財政將占GDP比重三.五六%的財政盈餘,還將推出十二億歐元的減稅政策,預計二○二○年GDP能達到二.二%。

俄羅斯股市除了降息外,大型國營企業宣布增加配發現金股息,是一九年表現強勢的關鍵。巴西政府政策作多、國會針對退休金法案進行表決,帶動股市今年站上十一萬五○○○點關卡創下歷史新高,歐美央行降息也對全球新興市場股市帶來資金挹注效果。

一九年美國經濟仍維持二%以上的成長,即使企業資本支出下降,在內需消費力道增強下,撐住經濟成長表現。美國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表現最強勢的,更是全球股市多頭的火車頭。一九年美股頻創歷史新高也令華爾街市場感到意外,川普常常透過推特釋出美中貿易協商的利多消息,是多頭總司令。Nasdaq指數一九年上漲三四.一%排名全球主要股市第七位,S&P 500指數上漲二八.五%排名第八位,就連道瓊工業指數累積上漲將近二二%,也擠進全球主要指數漲幅前二○大。



超微鋒芒壓過英特爾



超微股價一九年上漲超過一三九%,是美股漲勢最凌厲的多頭指標。這幾年超微在執行長蘇姿丰的帶領下脫胎換骨,一九年六月推出十六核Ryzen 9電競微處理器,搭載Navi繪圖晶片Radeon RX 5700XT電競繪圖卡。蘇姿丰強調,超微採用台積電七奈米製程量產Zen 2架構處理器,配合小晶片(chiplets)系統封裝模組化技術,全力搶攻電競市場。超微這款Ryzen 9微處理器的效能超越英特爾同等級微處理器,在高階微處理器市場中已能和英特爾相互抗衡。

英特爾的十奈米技術(相當於台積電七奈米技術)至今還無法量產,影響英特爾的市場競爭力。超微還推出第二代EPYC伺服器微處理器,這款也採用台積電七奈米技術和小晶片系統封裝處理技術,最高可支援六四核心,是業界首款支援PCle Gen4高速匯流排傳輸的伺服器平台,已拿到谷歌、推特的雲端資料中心訂單,同時也首度打入騰訊訂單,騰訊預定要把這款微處理器裝置在遊戲雲端伺服器上。Lam Research、應用材料和ASML等半導體設備類股因為半導體設備景氣觸底,二○二○年景氣將翻轉向上,帶動半導體設備類股一九年都有創歷史新高的紀錄,推升費城半導體指數創新高。

專業瑜伽服飾的Lululemon Athletica品牌效應推升營運成長,財報續六季都超過市場預期,股價在一九年漲幅近九成,股價最高創下二三九.四九美元的歷史新高。一九年的蘋果終於讓他們在iPhone之後重新找到旗艦商品的AirPods和Apple Watch,這類穿戴式裝飾單價沒有iPhone高,產品毛利率卻不輸iPhone。蘋果同時改變策略讓新款iPhone單價下降,也成功刺激蘋果迷的換機潮,讓一九年蘋果的業績和股價都有不錯的表現。其他大型股的微軟、Visa和JP摩根大通銀行累積股價漲幅都超過四成,且都創新高的表現,都是美股的亮點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