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瘦田無人耕 耕開有人爭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71期      出刊區間:2019/12/27~2020/01/02

股市中的贏家,除了敏銳的觀察力、判斷力與思考邏輯外,等待與享受孤獨也是重要條件,雖然少了激情與速度,不漲停而漲不停卻更能細水長流。
進入二○二○年之前,一同回顧二○一八年底的狀況,各大研調、投資機構展望報告,幾乎一片悲觀,少有人對一九年抱持正向樂觀,一年很快過去了,美股頻創創高,台灣加權指數也終於二九年來首次衝上一二○○○點,挑戰天險就在眼前,而今年底各大機構展望,幾乎一致認為歷史新高唾手可得。



量縮、低基期的機會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股市中的老生常談,但是該往哪裡走?春秋末年的范蠡,除輔助越王勾踐外,也因經商致富被稱為財神,「一貴一賤,極而複反。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一語道破供需與價格的關係;而戰國時期的白圭,《漢書》稱他是經營貿易發展生產的理論鼻祖,也留下「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的名言。

古代兩位經營之神的說法,與數千年之後,美國股神巴菲特的經典名言「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實為異曲同工。珠玉與糞土、貪婪與恐懼,都是比較出來的,價格位階與人性表現是關鍵。短時間內,跟著人潮走或許還有一段正確時間,不過若拉長來看,也可能是曇花一現的短視近利而已。

要真能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判斷,需要過人的判斷力與決策力。亞洲首富李嘉誠於二○一三∼一四年,加速撤離中國與香港房地產,根據長和集團財報顯示,一八年底香港與中國資產僅占總資產十一.五%,且趁著歐債風暴危機入市,於歐洲逢低買入資產,已占總資產比重達五四.六%,洞燭先機的眼光,「超人」絕非浪得虛名。

從古時候的范蠡、白圭,到現代的李嘉誠、巴菲特,投資哲學的大方向基本都是類似的。其實人棄我取也並非單純字面上的意義,也可以說是表達一種反向投資的精神,如果每個人都相同,那就是達到最一般也最平均值的水準,若是想要得到更突出、優於平均的報酬,則與多數人反向而行或另尋出路都是選項。



籌碼穩定有助長多



大如市場趨勢、小至選股邏輯,投資時皆可以上述觀念為基底,再憑個人聰明才智自行斟酌變化。而這其中具有籌碼優勢的標的,則相對有機會造就長多格局,市場上常把量能偏低的個股稱為冷門股,或許股本較小,也或許資訊相對較少,而當中不乏專注於特定領域的隱形冠軍,缺點與優點實為一體兩面。

本土連鎖美妝用品商寶雅(5904),股價於二○一○年之前,長時間都在四○元之下,而後大漲至四八八元,有趣的是,成交量能與股價彷彿背道而馳,股價越高、日均量能越低,時至今日雙位數成交量仍相當常見,又如國內包裝豆腐龍頭中華食(4205),多數時間成交量都僅雙位數甚至個位數,然一九年寫下歷史新高,一度逼近百元。

又如國內車市龍頭和泰車(2207),二○一一∼一二年曾有月成交量超過四萬張的紀錄,當時股價不過二○○元上下,然而在一九年三月起漲時,單月量能不足三萬張,而後則一如過往的冷冰冰,但是股價卻是熱呼呼,近日已經逼近七○○元大關;油品龍頭廠大統益(1232)同樣也是股價越漲、量能越小,默默攀高至歷史高點。

成交量能偏低,持反面意見的人會說,爹不疼娘不愛,沒有資金進駐,股價難有太大幅度波動,投資沒有對錯、沒有專家,只有贏家跟輸家,回到投資的本質來看,未來的發展潛力與獲利能力,才是考量的最大重點,成交量能低,也很有可能是持有股票的人惜售,深怕一賣掉股票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再也回不來了。



桓達、捷流閥業穩中透強



在營運成長的前提下,惜售代表著供給緊縮,想要購入者,須提出更高價格取得,進而帶動正向良性循環。資本市場有很多人是被迫長期投資,最簡單的理由通常是賠錢不想賣,但是賺錢而不願意賣出,其實也是一體兩面的原因,公司獲利轉化為股利政策,成為投資人現金流來源,也可視為降低成本的一種。

當手上兩檔持股,一檔賺錢、一檔則賠錢,多數人心態容易偏向獲利入袋為安,賠錢祈禱股價漲回來解套,不過綜合贏家操作邏輯,該是伺機停損而後轉入獲利個股,讓會賺錢的幫你賺更多錢。換句話說,長線績優個股籌碼將相對穩定,更有助於股價不易出現太大幅度修正,且加碼資金還持續在等待機會。

亞洲最大製程自動感測器與流量計製造廠桓達(4549),股本四.二四億元並不大,然而掛牌上櫃五年多以來,單月最大成交量能僅一.七萬張,近兩個月甚至沒有一個交易日超過一百張,不過卻可以觀察到,外資去年底持股僅六三九張、一.五八%,目前已提升至二一九八張、五.一九%,持續緩步布局。

桓達以製程自動化感測器為主要產品,是全球物液位感測器領導製造商,並擁自有品牌FineTek、FineAutomation,一八年獲利首度突破二億元、EPS五.三五元,雖然一九年前十一個月營收小幅衰退一%,不過強化零組件自製,並調整接單策略,有效拉升毛利率,前三季稅後純益年增六.八%、EPS四.○一元。

即將掛牌的捷流閥業(4580),為國內蝶閥龍頭,產業看似生冷,然而只要有管線就會需要閥門,從設計研發、製造到銷售一條龍服務,廣泛運用於石化、造船、鋼鐵、能源、電子等眾多產業,獲得包含台塑(1301)、中鋼(2002)、長春石化、中油、日本東芝、三菱重工、西門子等國內外一線大廠訂單肯定。

根據研究機構Orian Research報告指出,全球蝶閥市場產值於二○一九∼二四年,將以四.五%的年複合成長率至五二.五億美元,捷流閥業目前全球市占率僅有一%,卻已取得十個國家、超過九七項證書,除了受惠中國去美化商機外,也與美商Flowserve Corporation推出雙品牌產品,營運爆發力頗值得期待。



耕興、樺漢營運展望佳



高價股當中,也有不少個股成交量能不高,不過營運卻毫不含糊,如檢測廠耕興(6146),雖然今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使得旗下防磁零件在中國加工廠訂單減少,加上5G手機仍處於研發階段,4G新機種也下滑,前三季獲利較一八年同期小幅度衰退六.八%、EPS五.三元,然而這也將會是轉機的新開端。

隨著WiFi聯盟正式啟動802.11ax認證計畫,加上手機與網通品牌廠將此最新規格技術導入新款智慧手機、基地台等終端裝置,根據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估,802.11ax或WiFi 6裝置在二二年將有望突破十億台,速度明顯快於5G裝置在二五年才有望突破十億台,有利於檢測商良好的業務接單空間。

鴻海集團IPC廠樺漢(6414),擺脫一九年上半年營運低潮,第三季獲利創下歷史次高。持股四五%的帆宣(6196),受惠半導體產業資本支出持續提升,訂單能見度高,成為營運大補丸;持股二六.八二%的S&T,每股成本低於十歐元,目前市價已翻倍至二○歐元以上;與旗下樺成投資合計持股三四.五%的瑞祺電通(6414),透過樺成持股五六.七四%的沅聖,帳上利益分別超過十億與二五億元。營運整合效益正向發酵,樺漢可望持續受惠。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