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晟德集團開啟新藥研發新頁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8期      出刊區間:2019/12/06~2019/12/12


新藥研發燒錢,眾所皆知,問題是翻牌前的結果都是未知數,雖然公司看好自己的研發產品奮力推銷無可厚非,然風險卻要投資人承擔就沒有道理;從近期晟德集團(4123)旗下的順藥(6535)、永昕(4726)相繼舉辦法人說明會,集團董事長林榮錦很有guts地表明,「未來五年不會向股東要錢,全以自有資金因應」,這樣的底氣足以讓股東加強持股信心,關鍵自然是資金來源的後續規劃,以晟德集團為借鏡,哪些公司有這樣的豪氣?



不確定因素讓新藥股人氣潰散



成也新藥、敗也新藥!生技醫療產業自新藥股以高科技事業資格掛牌以來,指數由二○一○年的九五.二一點一路衝向一四年的二四五.四四點歷史高點,當年度國內上市/櫃/興櫃共計一三○家生技醫療公司,總市值突破兆元,達一.一五兆元;隨後陸續歷經解盲失敗的洗禮,人氣潰散,如今指數再度跌回低檔區,僅剩一二四點,總市值也幾近腰斬,不到八千億元,指數來到一二四點低檔區。

從今年累計至目前為止共計有超過二五檔生醫個股申辦現金增資,當中又有三分之二的比例為生技新藥公司,且有超過半數以上個股都申請延長繳款期限,顯然,在產業的前景及透明度不高的情況下,很難激勵投資人參與認購,而生技公司募資難度提升,又或市場投資氛圍不佳,對生技研發無疑是雪上加霜,究其原因,還是在公司無獲利、無現金流的不確定因素過高,以及解盲失敗的前車之鑑,導致惡性循環。

日前,晟德集團旗下轉投資公司進行法說會,當中已有長效止痛藥物(LT1001;納疼解)上市的順藥,去年合併金樺之後,累計在手現金超過九億元;光九億元不足以支應目前手中數個研發品項,林榮錦何以大口氣表明未來五年不會向股東拿一毛錢?當然有其原因。

首先,順藥目前除LT1001外,還有明日之星的腦中風新藥LT3001、及尿毒性搔癢症的LT5001,其中的LT1001日前才與中國前十大醫藥公司濟民可信集團簽署授權協議,協議內容最高可取得一.三億人民幣(約台幣五.五億元)的簽約金與里程碑款,上市後亦可取得一定比率的銷售權利金。台灣部分,LT1001已取上市許可,並已銷售推廣了二年以上,今年估計可創造營收約二億元,明年甚至倍增至四億元;換句話說,該藥已可貢獻穩定的金流。此外,為了加強產品生命周期管理,也將深耕疼痛管理領域,擴充適應症(目前動物用以進入臨床二期)讓銷售規模放大,降低生產成本,擴大獲利利基。



順藥授權啟動現金流入模式



第二個品項則是很有機會成為全球明日之星的缺血性腦中風新藥LT3001,一旦發生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需於三個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否則將對腦神經造成損害,而LT3001根據動物試驗結果顯示,是目前全球唯一可同時清除血衰並降低腦組織傷害的雙效產品,且發病三個小時以上仍有效果,也因此,十月份該藥亦與中國上海醫藥(601607.SH)簽署授權協議,共可取得二.六億人民幣(約十一.三億台幣)的簽約金(三五○○萬人民幣)及里程碑金。

上述授權中國的新藥,都由對岸執行相關臨床試驗及藥證申請與行銷,對順藥而言,無疑有效轉嫁龐大的臨床費用支出,加上簽約金的挹注,又為公司帶來可觀的現金流。

另一個應用在末期腎臟病(尿毒症)患者身上的搔癢症新藥LT5001,全球市場規模約二六∼三六億美元,根據動物實驗證實具有至少四小時以上止癢效果,目前已完成申請臨床所需資料,今年底前將向TFDA申請一/二期臨床試驗。而承接金樺所開發的雙效融合蛋白抗體新藥LT2003,是設計結合專一性靶點接上高毒殺性化藥的雙效融合抗體藥,計畫於明(二○二○)年申請臨床試驗,而此藥物的委託生產商即為集團旗下的永昕。



聚焦具備授權品項發展



永昕則取得金樺生物藥技術服務業務後進行組織再定位,具備從DNA到GMP的完整生物藥開發供應鏈,其中CRO業務陸續獲得來自日本、新加坡等亞太國家生物藥的早期開發新客戶委託案,增加了立即性的收入。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業務,預估至二○二三年全球市場規模將達一三八○億美元。特別的是,全球前十大CDMO公司僅瓜分不到三分之一的市占,顯示待開發的市場與客戶眾多,此為永昕帶來營運利基。

也就是說,足夠的現金流是因應產品研發相當重要的一環,當然,主要大股的支持才是加深投資人持股信心的關鍵,集團大股東願意用自有資金支持公司長期發展,那麼其他新藥公司是否該重新聚焦在具備授權的開發項目上,再向大眾募資?

好比北極星KY(6550)新經營團隊在曾擔任美FDA第四藥品審核處副處長的執行長陳紹琛帶領下,將資源集中在肺間皮癌與肝癌兩項以申請藥證準備目地的關鍵性臨床試驗上(過去共計有七項進行中);其中肝癌一線用藥(目前無上是藥物)的關鍵性全球臨床試驗若達到預定療效(腫瘤反應率達二○%),最快可在二○二一年以加速批准(Accelerated Approval)方式直接向FDA申請藥證。公司董事會近期決議辦理私募,以因應該臨床所需,聚焦後的策略頗受市場支持。

亞獅康KY(6497)儘管二線膽道癌新藥臨床試驗解盲未達標,不過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新藥由於概念性試驗的初步數據正向,也積極發展中,十月公司大股東以自有資金融資借款因應臨床所需外,日前亦完成一二八○萬美元存託憑證訂價每單位二.五美元,股價重新站回解盲前的價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