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價持穩 金融市場享受舒適期]  全球最大咖沙美石油上市日倒數計時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7期      出刊區間:2019/11/29~2019/12/05

全球股市走多,油價最近半年震盪盤整,不會為全球經濟帶來通膨風險,讓各國央行能有降息空間,也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負面效應。


國際油價的漲跌反應全球經濟成長與金融市場現狀,假如國際油價表現不佳一定會影響到全球股匯市。過去影響國際油價的主要變數來自於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和原油庫存供需,隨著沙美石油即將要在十二月中旬掛牌,當這個超級大股IPO後,股價表現也將影響國際油價的變化。

二○一九年全球股市在美股多頭氣勢下普遍表現不錯,美股三大指數到十一月下旬為止都還維持創新高走勢。法國CAC指數近期創下十二年高點,德國DAX指數也在去年三月高點附近震盪。近期歐股多頭震盪也讓西班牙、義大利甚至經濟情勢不理想的希臘股市都創下一年高點。日股也在近一年高點附近震盪,台股維持在二十九年高點附近震盪。各國央行不斷降息,市場資金浮濫環境下,造就了全球股市多頭趨勢。這波全球股市多頭氛圍下,不可否認的一個事實就是,國際油價維持穩定是全球股市多頭的定心丸。油價要維持什麼樣的價格才是對全球金融市場最有利?以西德州原油市場為例,以每桶五五美元上下各七美元,布蘭特原油則以六○美元上下各七美元最合適。



最怕油價突然大漲



當各國央行不斷降息維持寬鬆的市場環境下,最怕的就是國際油價突然大漲。九月十四日當沙國國營煉油廠的沙美石油突然遭到伊朗無人機攻擊,一度造成國際油價突然大漲超過兩成,當天國際油價收盤時都還大漲十四.六八%。當時西德州原油最高價創下六三.三八美元、布蘭特原油最高也創下七一.五九美元,雙雙逼近今年四、五月間的高價位區。當時沙國馬上先釋出原油庫存因應,當時美國總統川普也向沙國和金融市場表達如果有需要,美國可以增加原油輸出。沙美石油遭到攻擊時,沙國原油供應一度減產五成。

幸好當時沙國和川普的快速應變,國際油價短暫大漲一個交易日後回檔,甚至後來西德州原油的油價還一度跌破五六美元。這事件說明美國因為頁岩油大量開採後,已經可以主宰原油市場的變化。美國能源局(EIA)統計,美國原油每日可以輸出三○二.七萬桶。國際油價從二○一一∼一四年年中大部分的時間維持在每桶九○∼一○○美元間,直到一四年第三季跌破一○○美元後,再正式跌破八○美元高價區。



當前油價有利多頭市場



這波油價下跌最低跌到二六.○二美元(一六年二月中旬),後來則維持在四○∼六○美元間震盪。國際油價會出現這樣跌勢,當然就和美國頁岩油大量開出有關。

一六年十一月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至今,主導減稅政策帶動經濟復甦、企業獲利成長、企業海外資金回流本土,以及帶動美股的創新高行情、消費者支出大增。即使後來因為美國經濟恢復自我復甦能力,引來聯準會的緩步升息,一八年以後市場還有美中貿易戰干擾,但美股至今都還能維持創新高行情,固然和美國經濟環境好轉有關,卻也是這段期間國際油價未明顯大漲,而是維持在金融市場認為很舒服的價位上震盪。

油價沒有異常性大漲,全球經濟沒有明顯的通膨風險,各國央行得以維持寬鬆的貨幣環境且不會引來通膨風險上揚,是當前國際油價對金融市場帶來安定的作用。對產油國來說,就算國際油價不再享有高油價地位,至少讓油價穩定對產油國的原油收益和它們國家的財政收入都有幫助。對金融市場來說,油價大跌固然降低通膨風險,但另一個層面卻可能隱含著市場需求不佳、全球經濟成長不佳的負面因素,反而會拖累全球股匯市表現。去年第四季全球股市因為美股暴跌而都出現很大跌勢,當時西德州原油單季暴跌三八.四四%、布蘭特原油單季也暴跌三四.九六%。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恢復多頭漲勢,國際油價反彈後維持目前的區間震盪行情。

沙美石油經過四年的延宕,終於要在十二月中旬在沙國股市IPO,沙國目前希望國際油價能維持穩定,以求沙美石油順利上市。根據根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應該會釋出一∼二%的股權,希望能籌措到二○○∼四○○億美元的資金。沙美石油已經進入定價階段,發行區間每股三○∼三二元沙烏地亞爾(約八∼八.五三美元),以這樣的釋股規模推算沙美石油上市後的資本市值將在一.六∼一.七兆美元間,目前僅在沙國股市掛牌上市。沙美石油IPO期間,沙國希望能維持油價的穩定,近期國際油價雖然創下兩周新高,但高點只有五八.六美元上下震盪,對全球金融市場仍屬於舒適的價位。



沙美IPO影響油價後市



觀察沙美石油基本面,每天可以產出原油一○九六萬桶,超越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和其他中東國家的石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煉油廠。今年前九個月的淨利是六八○億美元,去年淨利約一一一○億美元。沙美石油在IPO承諾從明年起的五年內每年至少配發七五○億美元股息,將超越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去年配發一六○億美元的股息,也高於艾克森美孚石油的一三八億美元和蘋果的一三七億美元股息,將成為全球配息股王。

隨著沙美石油IPO後,未來沙美石油的股價表現在某種程度上對國際油價將有影響。未來沙美石油股價出現一波漲勢時,國際油價也會跟著上漲;反之,油價則下跌。觀察今年來全球能源股的股價表現,普遍都和國際油價的走勢有連動關係。這些原油股和客戶都是以合約價還交割原油商品,能源股和客戶簽約都是以過去三個月或是半年的平均價格來交割,短期間國際油價的波動對能源股的獲利變化並不大。即便如此,原油公司賣油和煉油成本都有溢價,除非油價跌破每桶三○美元以下,才可能造成全球原油公司出現虧損。如果出現這種情況OPEC產油國通常就會出來減產,維持金融市場的穩定。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