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沙美上市日 股市回檔時?  全球獲利最強的超級大咖即將掛牌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5期      出刊區間:2019/11/15~2019/11/21

沙美石油獲利能力高於蘋果,更比艾克森美孚石油、荷蘭皇家殼牌石油、雪弗龍獲利加總還高出三成,上市吸引認購,將排擠市場資金。
經過多次的延宕,沙國最大國營石油公司沙美石油(Saudi Aramco)終於在十一月三日啟動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程序,並將在沙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金融市場普遍的共識是,一旦沙美石油上市後,資本市值上看兩兆美元,將會直接超越蘋果成為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沙美石油IPO對當前的金融市場有可能形成排擠作用,有可能在IPO的蜜月期就出現股價高點。預料對國際油價和全球金融市場必然造成影響。

沙美石油的IPO計畫是由沙國現任王儲賓沙爾曼主導,他現年三十四歲,表面上雖是王儲,卻是實際的掌門人。二○一七年賓沙爾曼發動一場政變剷除異己,如果沒有意外,賓沙爾曼將是未來國王。他掌權後為了討好民眾啟動經濟改革,改善年輕人失業率高達四成的問題。經濟改革需要資金,所以他把籌措資金來源的眼光放在釋出國營企業沙美石油上。



挹注沙國財政收入



沙國的鄰國葉門在二○一五年發生內戰,葉門政府軍屬於什葉派,背後是由沙國死敵伊朗支持。為了抵抗伊朗的進逼,沙國在葉門內戰中派兵干預並支持葉門叛軍。過去四年,葉門內戰讓沙國軍費高漲。即使沙國是全球第二大產油國,軍費支出和經濟改革需要的資金都造成財政赤字大增。一七年沙國政府財政赤字擴大到二一七億美元,到一八年前三季政府財政赤字才縮小到一三○億美元。

國際油價從一四年第四季下跌,對沙國的原油收益影響很大。以西德州原油為例,在二○一一∼一四年第三季期間,油價大部分維持在每桶八八∼一一○美元間震盪,是沙國最近十年來原油收益最好的時光。美國頁岩油從一四年起大量開出並對外出口,是造成國際油價從原本每桶八五美元以上的價位跌到目前五○∼六○美元間。油價最慘時還曾經跌破每桶四○美元,也是造成沙國原油收益大減、政府財政出現赤字的主因。若沙美石油能順利IPO將可以有效改善沙國政府的財政赤字壓力。

沙美石油董事長阿爾魯馬亞(Yasir al-Rumayyan)和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都出席十一月初的IPO說明會。預訂十一月十七日接受市場認購;根據沙美石油IPO的文件顯示,計畫撥出低於○.五%的股份出售給散戶投資人,還會釋股給法人,該股將在十二月五日做出IPO定價。雖然沙美石油還沒對外說明會釋股多少比重給法人,根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應該會釋出一∼二%的股權,希望能籌措到二○○∼四○○億美元的資金。根據推算,若釋股一%可在市場募集約一五○億美元,將會是歷年來規模第十一大的IPO,若能釋股到二%則將會是全球最大規模IPO案,屆時釋股後市值會達到一.五兆∼二兆美元,超越蘋果公司成為全球資本市值最大的企業。

從沙美石油的基本面來看,每天可以產出原油一○九六萬桶,超越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和其他中東國家的石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煉油廠。今年前九個月的淨利是六八○億美元,去年淨利約一一一○億美元,比艾克森美孚石油、荷蘭皇家殼牌石油、英國石油、雪弗龍等國際石油公司淨利的總額還多出三分之一。若和蘋果的獲利能力相比,蘋果今年前三季淨利為三五三億美元,一八年賺五九四.三億億美元;比較起來,光是今年前三季沙美石油的獲利幾乎是蘋果的一倍,去年則是蘋果獲利的一.八倍。



沙美石油可能是高息股



能源股的獲利能力穩定,在獲利成長上較沒有爆發性,但能源股的趨勢和國際油價的走勢有高度關聯性。沙國在OPEC內部有主導能力,對國際油價的趨勢某種程度上也有掌控能力。國際大型能源股都屬於高息股,以S&P能源股為例,平均股息殖利率達三.九倍,是S&P 500指數股息殖利率一.八七%的一倍多。英國石油和荷蘭皇家殼牌石油的股息殖利率更高達六.三%和六.四%,以沙美石油的獲利能力推算未來的股息殖利率應該會高於六.四%,這會吸引大型國際投資機構前來認購沙美石油的股票。

如果是這樣,或許可以讓現在歐美大型投資機構現在滿手現金有新的出路,部分投資機構也可能會被迫減碼現有持股部位,騰出現金部位來認購沙美石油的股份,勢必會衝擊到全球大型股的股價震盪。這波國際股市以美股馬首是瞻,美股中又以大型股的股價表現最強勢,FAAMG的蘋果、臉書、微軟、Alphabet和半導體股是漲幅最大的多頭指標。若美系投資機構要騰出資金部位認購沙美石油,的確有可能減碼手中漲幅大的股票,就會影響到短線全球股市的變化。這也是我們推論,一旦沙美石油IPO的時候,可能就會造成全球股市的回檔。

沙美石油的獲利能力穩定、未來IPO之後股價爆發性較低,但因為是高股息的緣故,會吸引大型投資機構和退休基金的認購。也因為獲利成長爆發性不足,IPO之後的股價高點可能出現在蜜月期。這可以從中石油在A股掛牌、全球最大原物料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的IPO經驗類似。○七年十一月中石油以每股十六.七人民幣掛牌交易,當天創下四七.六六三人民幣的高點後下跌,目前股價僅剩下五.七人民幣。嘉能可在一一年五月以每股四八○∼五八○便士價格IPO,掛牌當天創下四三二.九四便士歷史高價後,就再也沒看到更高點,最低創下五九.二便士,目前股價在二五四便士。



蜜月期股價可能見高點



即便如此,沙美石油的高股息特性仍會吸引市場資金的青睞,未來願意配息多少給股東,將決定IPO的價格和上市後的股價穩定度。從過去的國際大型IPO案例看,科技股的獲利成長性較高,IPO後股價漲幅較大。阿里巴巴在一四年以六八美元IPO,目前股價漲到一八五美元上下。

臉書一二年以三八美元IPO,目前股價一八九美元,Google在二○○四年以每股八五美元IPO,目前股價則是一八○九美元。

中國農業銀行、工商銀行IPO後,股價爆發能力明顯低於科技股。日本最大IPO案的軟體銀行去年以一五○○日圓價格IPO,掛牌後因為估值過高造成股價下跌,直到今年七月以後才又突破掛牌價,目前在一四九三日圓附近震盪,仍低於IPO價。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