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更重視台美關係  供應鏈重建後,產業逐一復活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4期      出刊區間:2019/11/08~2019/11/14


如果有印象,二○一五年底,在台灣最熱門的產業新聞,就是中國紫光集團大肆在台灣宣示,將在台灣收購、入股半導體產業。也因而引發了產業界正反不同的論戰。

先回顧一下二○一五年是什麼狀況,那時候正是台灣電子產業遭逢所謂「紅色供應鏈」衝擊最大的階段。相對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也面臨了衰退的壓力。所以當紫光集團好似挾鉅資來台之際,不少半導體產業也開門以待。

其中,被紫光集團點名入股的公司,主要有:矽品、力成(6239),以及南茂(8150)。事實上,就在那幾年,中資企業來台收購台灣企業,早已不是新聞,如:三安光電收購LED的燦圓、立訊來台也買了宣德(5457)。而中國的鏡頭廠也入股了新鉅科(3630)。中資幾乎全台跑。



紫光企圖豪吞台灣半導體



紫光集團口氣更大,尤其當時的CEO趙偉國在先前就不斷宣示,要買美光等美國的半導體產業,更跨海來台,捧著白花花的銀子吸引台灣業者。

翻開當時的新聞可以看到,紫光宣布將溢價二○.八%的價格,也就是每股五五元入股矽品。

另外,還包括將取得力成(6239)二五%股權,溢價七.九%,也就是七五元入股;也將以溢價二四.四%,每股四○元的股價,入股南茂。

甚至最受重視的入股案,就是紫光集團也宣布有意入股聯發科(2454),取得十%股權。當紫光展現對聯發科的企圖時,很多人才警覺得,紫光這樣蠶食鯨吞,將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極大危害。

同時間,也有另一派人認為,中國企業捧著白花花的銀子來台投資,有何不可?甚至有機會拉近台灣電子業,進一步進入中國市場的捷徑。

尤其在那一段時間,「紅色供應鏈」氣勢如虹,紫光集團也剛剛收購了中國最重要的IC設計公司展訊,爾後再掉轉槍頭,宣示要入股聯發科,企圖將兩岸重要IC設計公司連結在一起。

回頭看那一段歷史,所幸聯發科並未上鉤,而台灣投審會也擋住紫光投資案。不久,日月光集團馬上撒下大錢,把矽品收購進來,化解了中資入股台灣半導體的企圖。

回顧那一段歷史,也許我們可以這樣來說,幸好台灣半導體產業可以守住城池,否則現在可能不是這樣的局面。



台灣產業基石在半導體



尤其從今年來看,台灣產業、景氣以及股市,幾乎可以說是由半導體產業撐起大半邊天。

以台積電(2330)為例,今年初股價為二○六.五元,如今已突破三○○元以上,市值也正式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值的公司。

再看到聯發科,股價也由年初的二○○元左右,漲到四三○元以上,與台積電攜手創高,成為三○年來台股最接近一二六八二點的最大功臣。

反觀紫光集團,反而不斷遭逢困難,首先股價由二○一五年的最高價一三九.五人民幣下跌迄今,已跌破三○人民幣,公司也出現虧損,當年意氣風發的趙偉國也離開了紫光。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企業前些年發行許多以美元計價的債券,最近被點名,情況嚴重,而且債台高築的企業中,紫光、方正就是嚴重的代表。

從這些情況來看,也許可以說是「天佑台灣」,在當時,台灣重要的半導體產業並未落入中資手中,否則現在面臨美中貿易戰的關鍵時刻,台灣的優勢可能就因此不見了。



台積電最後一定要選邊站



最近,張忠謀也特別提到在「地緣政治」的影響下,台積電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更說明了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之中所占的地位。

過去,我們曾多次提到,美中貿易大戰及未來的美中對抗,最重要關鍵即在台灣,而半導體更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台積電。我們在兩個多月前就推論,美國最先進的國防武器晶片,就在台積電生產。試想,如此重要、且事關國家安全的產品,既然在台灣生產,台積電裡面有沒有美國CIA進駐?答案是肯定的!甚至當時,我們也推論,未來美國一定會要求台積電到美國設廠。

如今國際媒體已紛紛報導,台積電對美國國防的重要性,到美國設廠,也許是早晚的事。或許台積電認為,到美國生產成本也許過高,但一旦被納入美國國防的體系中,而且是重要一員時,美國一定會適當「補貼」台積電,而且將台積電牢牢掌握在手中。

不要忘了,中國最關鍵的晶片,可能也必須依賴台積電,這正是張忠謀所說─「兵家必爭之地」,這也是台灣經濟重新翻轉的關鍵。

可以看到美國正全力投資台灣,美國的大企業一個一個到台灣投資,重建了台灣新的產業「供應鏈」,台灣的產業、個股的一一復活也因此而起。

所以,我們也一再提到,現在是三○年來,台股最接近一二六八二點的一次,事實上也的確有很大的機會,台股是有機會再寫下歷史紀錄。

很清楚地,若先就一∼九月份來看,單是日本、南韓及台灣,在整體出口上,的確有衰退的現象,其中南韓最為嚴重,衰退九.八%,日本衰退四.八%,而台灣衰退幅度最小,只有二.五%。



台灣經濟比預期好



若再以個別市場來看,南韓對美國出口,在一∼九月份成長三.六%,日本對美國出口成長四.二%,至於台灣對美國出口成長最高,達到十七.七%。

再從中國市場來看,南韓為中國出口,在前三季衰退二一.四%,日本衰退七.九%,而台灣也是衰退最小,只有六.七%。

這也是為什麼今年南韓股、匯市的表現,甚至GDP,遠不如台灣的原因。

一定要記住一個重點,美國不論是在政府的策上,甚至民間大企業,正在台灣重建新的供應鏈,甚至是下一個世代的生產供應鏈。台灣已成為美國與中國進行科技戰最大的據點,台灣三○年來最大的翻轉關鍵即在於此。

過去,台灣政府以及民間對於「兩岸關係」極為重視,因為這關係著台海的安全,以及經濟的影響,單是陸客來台,對許多人而言,皆認為是可以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要素。

一旦兩岸關係沒那麼密切,陸客不來台,台灣經濟好似受到重創。

但如今看來,有美國全力加持之下,台灣經濟表現比想像中好。

因而,下一個階段「台美關係」可能比「兩岸關係」更重要!



廣達、台達電長多實力



未來台股的發展上,將建立在新的供應鏈重建上。最近,除了看到台積電、聯發科向上突破的表現之外,在電子五哥方面,廣達(2382)的走高,也是因為廣達已陸續將高階產品搬回台灣,甚至進一步在台灣投資、設廠,配合新的供應鏈的建立。

更何況,長期以來,可以看到廣達每一年EPS平均在四元左右,去年EPS也有三.九元,平均每一年配息也有三.五元左右,上半年EPS為一.八四元,而下半年是旺季來看,EPS有機會回到四元以上,從中、長期來看,廣達在未來也可望扮演重要角色。

至於台達電(2308),今年最高價為一六七.五元,而後因第三季獲利走低,可能是因為自動化產品的業務上出現衰退,令第三季獲利往下走,但以一∼三季來看,EPS仍有六.九四元,今年有機會超過八元以上,不排除創近年來新高,因此股價回檔調整之後,有機會再走揚。

其實今年有許多台灣企業出現新的成長變化,先前曾提到的寶成(9904),近年不斷調整生產基地,從中國移出之後,在公司的型態有好的轉變,上半年EPS為二.三六元,全年也許有四.五元以上可能,果真如此,也將創下近年來新高,而且股價也開始進入新的上升軌道,走揚力量也可以特別注意。

另外,股價經過長期整理的元太(8069),近期也看到開始突破各條均線而上,主要是看到上半年EPS已來到一.一六元,九月份營收上升至十七.六一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五.六%,也是今年最高水準,如果月營收可以展現更佳成績,不排除股價也有進一步反攻可能。

再者,長期追蹤的高息率、且持續成長的個股─華研音樂(8446),前三季EPS已來到七.七三元,全年有向十一∼十二元挑戰可能。而且該公司已準備再分派半年息,十一月十九日將先除息四.五元,未來每半年會派一次息,也令股價走過整理之後,開始重新進入上升軌道,逢低可以注意。

先前提過的喬山(1736),在整理之後也向上突破了,在進入旺季的期待下,股價的上攻力也正增強之中,站穩季線之後,有利股價再攻。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