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強者恆強趨勢不變  留意強勢股拉回修正的切入時機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3期      出刊區間:2019/11/01~2019/11/07

加權指數突破二九年來新高後,多方依舊有相當強烈的企圖心,短線操作建議可以強勢股為主,逢拉回量縮不破短期均線,或可尋找切入時機。
外資買盤回籠,搭配台商資金回流,造就多頭行情持續加溫,縱然國際政經或其他消息面干擾不斷,但是加權指數在突破二九年新高之後,依舊堅持走自己的路,沿著短期均線向上盤堅,尤其龍頭台積電(2330)逼近三○○元大關,鴻海(2317)也重返八○元之上,權值股的全力護航,短多格局仍是方興未艾。



空頭不死 多頭不止



股市必定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然外資自九月起買超現貨約達二○○○億元,所持有期貨淨多單約在五.五萬口上下,而融券餘額也不斷向上攀高,近日衝上逾六年半來新高的八二.五六萬張,「空頭不死,多頭不止」,尤其市場資金寬鬆下,台股又具有去美化與殖利率優勢,逆勢操作非明智之舉。

另一個有趣的數據,是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發布的「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在台股十月屢創新高之下,卻反向較上個月下降三.五至六一.六點,於各項子指標中降幅最大,居高思危是應該的,但是在多頭派對還沒有明顯的結束跡象之前,就已經先行預設高點的立場,恐怕也是散戶難大幅獲利的原因之一。

居高思危,可回頭留意低基期且獲法人回補的個股,晶電(2448)雖然前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二五.七%,不過Mini LED應用面擴大,於各項終端產品滲透率持續提升,研究機構TrendForce預期明年Mini LED應用將爆發,晶電接單狀況漸趨暢旺,將有利推升營運從谷底回升,股價也逐漸逼近今年高點。

曾經一顆蘋果撐台灣,可以看出蘋果產品的銷量對於台股的影響力,在iPhone 11銷售狀況優於預期下,可留意尚屬低基期的鴻海(2317),近期外資持續大力度的買超,且已有美系外資調高評等至買進,預期今年EPS有機會挑戰九元,且成長力道可望延續至二○二一年,股價或有機會向上挑戰今年高點。



低基期或將補漲



和碩(4938)同樣也受惠iPhone 11的銷售力道,九月營收一五七.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一.五%,第三季在運算、通訊與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量同步增溫下,營收較上季成長十八.七%,且成長力道可望延續至十一月,股價在法人連續性買盤加持下,不僅順利完成填息,並慢慢逼近今年年中高點。

鴻海集團旗下PCB廠臻鼎KY(4958),隨營運進入傳統出貨旺季,第三季營收三五六億元、年增○.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第四季向來都是年度營運高峰,預期今年也不例外,且下半年於中國秦皇島類載板新廠投產,為業界最新進自動化智慧工廠,將更有助於營運表現,子公司鵬鼎近日股價也再創新高。

除了營運表現亮眼也受到法人加持,天風國際證券指出,鵬鼎由於良率較高,可望奪下更多訂單,預期三款iPhone 11系列的高單價MPI天線,供貨比重將由三○∼四○%提升至七○∼八○%以上,而凱基投顧則預期,除了軟板與SLP訂單外,也將持續受惠5G需求帶動,並已獲得多家法人調升目標價。

市場預期蘋果將會推出新款MacBook Pro與iPad Pro,且將鍵盤設計由「蝴蝶腳」改回「剪刀腳」,包含精元(2387)、茂林KY(4935)與科嘉KY(5215)三家台灣供應商可望受惠,且已有分析師預估明年營收都將有超過三成的成長幅度,重返蘋果供應鏈效應,帶動營運、本益比與股價,出現全面回升。



強勢蘋概股人氣沸騰



精元營收已明顯回溫,第二季擺脫第一季虧損已是轉盈,第三季營收三五.一五億元、年增率達二八.三%,法人預估隨著拉貨逐步增溫,第四季將有機會挑戰近年來的單季新高,過去四年精元四度減資,股本從三六.三八億元下降至十九.六三億元,隨營收大幅度成長,預期獲利也將水漲船高。

同屬蘋果概念且股價仍處相對低基期的觸控面板廠TPK-KY(3673),受惠於手機新機拉貨與平板電腦訂單回流,第三季營收重返四○○億元,較去年成長二四.四%,預期毛利率、營益率也將跟著回升,且傳出競爭對手歐菲光電財務似有些吃緊。TPK-KY股價近期放量上攻至今年高點,底部已有漸趨成形跡象。

原本就占有TWS半壁江山的蘋果,最新發表一款降噪功能、新式入耳設計AirPods Pro,帶動相關供應鏈股價上漲,其中專攻小型鋰離子電池的興能高(6558),雖未打入AirPods供應鏈,主要客戶為歐美聲學廠與中國華為,今年持續開出新產能,目前總產能達每月五○○萬顆,股價近日創下掛牌新高。

封測廠精材(3374)上半年處於虧損狀態,然而第三季受惠於3D感測零組件封裝需求轉強,帶動單季營收跳升至十六.七億元,較上季成長近六三%、年增七.一%,近日因警示而公告八、九月自結稅後純益二.六九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四七倍,EPS為○.九九元,股價帶量上漲並創近一年來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