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蘋果再創歷史新高談起  市況也許比想像中好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61期      出刊區間:2019/10/18~2019/10/24


蘋果股價再創歷史新高,今年初當蘋果股價由二三三.四七美元,下挫至一四二美元之際,幾乎很少人敢看好蘋果,甚至認為蘋果高峰已過,如今,卻看到了蘋果股價不僅突破二三三.四七美元,甚至再創歷史新高。

從蘋果股價來看,反應了幾個面向,首先,自去年第二季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市場上就充滿著較為悲觀氣氛,尤其去年十月份之後,國際股市大幅回跌,那時台股也因此,跌落至九三一九.二八點。

回頭一看,台股指數又來到一萬一千點,尤其台積電(2330)持續創下歷史新高,成為推動台股明顯上升的主因。

因為美中貿易戰開打,令市場對未來前景的推測,大多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尤其翻開年初的資料,蘋果股價大幅回落之時,不少人這樣來解讀蘋果的現象,一、iPhone X系列的新機,銷售不如預期,加上市場擔憂美中貿易戰拖累中國,乃至於全球經濟,蘋果股價下跌,可能是經濟下調的領先指標。



蘋果新機銷售比預期好



就在一片利空之下,蘋果股價反而慢慢爬起,美中貿易戰的利空壓力,好像比預期小一點,而且今年九月蘋果推出新機時,市場上並沒有看太好,殊不知,新機一推出之後,銷售反而出乎預期的好。

所以,當市場對各種消息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時,也許一時會影響股價的波動,但最後,股價還是會回到原來的軌道上。

就像最近中國抵制NBA的事件,事情的本身極具政治性,影響可能會非常深遠,也曾一度造成最具NBA特色的Nike股價受到波及。

當時,也有人認為是不是要放空Nike股價?但很快地,這件事就平息下去,中國恢復轉播NBA,而Nike股價再次創下歷史高價。

再換個角度來看,如果NBA事件沒有落幕,甚至再延燒下去,對Nike會不會造成影響?或者是重大傷害?

其實答案是:對Nike只有短期影響,長期影響不大!為什麼?

理由很簡單,全球的運動品牌尤其在運動鞋,兩個主要的品牌就是Nike及愛迪達,這不是任何品牌可以取代!

一直以來,全球許多消費品牌,從服飾、食品甚至到各種奢侈品,中國在銷售占有一定的比重,故而這些品牌都不敢輕易得罪中國,這些產品的被取代性相當高。



運動品牌有其獨特性



但一談到運動品牌,包括:Nike、愛迪達被取代性就很低,難道要中國消費者去買自家的李寧、三六一度等中國品牌?

這就像NBA,中國罷看NBA,難道要回去看中國自己的CBA,畢竟水準差太多了!

運動品牌的獨特性,跟其他產品是不一樣的!

更不要忘了,不論是Nike、愛迪達,抑或者是New Balance、Puma等眾多運動品牌,最大的代工業者就是台灣!

看到Nike股價再創新高,愛迪達的股價也有準備再創高的模樣;而這幾年,非常熱門的運動機能衣大廠Lululemon(LULU.US),股價也持續大漲,且不斷創新高之中。

反應在這些運動品牌的供應鏈,尤其這些年來,市場上比較熟知的儒鴻(1476),以及聚陽(1477),股價維持一定水準,而今年來開始翻身的得力(1464)則出現不同變化,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二.八六億元,已超越去年一整年的二.○二億元,EPS為○.八五元,而且八、九,兩個月份營收,又連續創歷史新高,令第三季營收達到二七.五一億元,為近年來季營收新高,以此情況來推估,今年獲利可能會創下近幾年來的新高,股價也開始展現上漲力道。



台灣製鞋業同步增長



再看到,Nike運動鞋最親密的代工夥伴─豐泰(9910),今年股價一度衝高至二六四.五元,而後也一直站穩在二○○元以上,目前市值達一千六百億台幣。

至於以登山機能鞋為主的鈺齊KY(9802),今年來也是強勢演出,股價攻上百元以上,也是反應獲利走高,前三季賺了四.五七億元,超越去年,EPS達到五.六五元。

其實今年豐泰能夠站穩在二○○元以上,也是因為獲利走高,一∼三季的稅後純益為四九.三二億元,與去年全年的五二.六三億元已十分接近,而今年前三季的EPS為六.七一元,全年超過九元以上的可能性大增。

除了豐泰、鈺齊之外,台灣最大的製鞋集團─寶成(9904),今年的業績也同樣出現明顯成長。

以寶成一∼九月份的營收來看,已達到二三四一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九.一%。而上半年的稅後純益為六九.五二億元,較去年同期的四八.六九億元,成長四二.七%,令上半年的EPS為二.三六元。若按此估算,寶成全年的EPS有機會挑戰四.五∼五元,這是比較保守的估算,過去寶成下半年的獲利,通常比上半年好。

所以,以目前寶成的股價在四○元上下,本益比不到十倍,對照豐泰、鈺齊,相對低許多。

更重要的是,寶成是台灣最大的製鞋集團,過去在中國的生產基地,以台商而論,可能只輸給鴻海(2317),曾經充分享受中國的投資收益。

只是過去寶成的規模過於龐大,面對中國生產基地的轉變上,不如豐泰、鈺齊,甚至其他紡織業來得快,造成這幾年以來,獲利增長速度以及股價表現遠遠落後。



寶成今年開始轉變



但經過這些年的調整之後,在今年看到新的轉變,在中國以外的投產速度加快,獲利也看到明顯上升,在上半年開始看到成績,如果下半年獲利可以再增長,沈寂多年的股價或有表現空間。

尤其看到寶成旗下、在香港上市的運動產品通路高─寶勝國際(03813.HK),今年股價也自低檔大漲而上,今年元月初寶勝的股價不到一.五港元,如今已大漲至二.七九港元,漲幅接近一倍,而這一段時間,香港因為反送中影響,港股整體表現並不理想,但寶勝股價可以逆勢突圍,也許是寶成開始轉變的訊號。

再者,寶成一∼九月份營收達到二三四一億元,對比豐泰一∼九月份營收為五四九.四七億元,營收只有寶成的二三%;豐泰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三一.一五億元,而寶成則是六九.五二億元,豐泰的稅後純益只有寶成的四四%。

重點來了,豐泰股價站穩二○○元以上之後,市值一千五百多億元,相對寶成一千一百億元左右;也就是說,寶成的市值只有豐泰的三分之二,而且寶成的市值也與儒鴻(1477)相當。

寶成的規模更大,營收、獲利數更大,但近年來市值卻遠不及豐泰。如果今年真的是寶成大轉變的一年,那麼股價會不會有更大的表現空間?尤其,從技術面來看,頗有中、長期大底形成的模樣,再次強調,真如上半年業績所表現出來的增長情勢,寶成就可以期待了!

事實上,今年是台灣甚至是台灣企業轉變的重要關鍵年,除了美中貿易戰,重新組建台灣新的供應鏈,再加上六月份之後的反送中,加速了台商資金回台,迄今至少超過六千億元以上,也令新台幣展現相對強勢。



人流、金流似往台灣走



過去,我們曾多次提到香港的地產業價格遠高於台灣,包括辦公室租金更是如此!香港A級的辦公室,例如在中環的IFC─國際金融中心,每坪每個月的租金就超過三萬台幣,是台灣同級辦公室的十倍。

在台商回流之下,看到了工業用地價格上漲,現在反送中之後,如果台商進一步回流,再加上外商也可能轉進台灣之下,近期來辦公室的需求正大幅上升,價值也節節看漲。

對照近期台北市南港地區的相關資產概念股,也反應這股趨勢而走高,包括:南港(2101)、國產(2504)、台肥(1722)、國揚(2505)正紛紛走高而上。即代表這一股趨勢正形成之中。

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最近香港的媒體,除了反送中的抗議遊行之外,所謂「移民」的廣告也正與日俱增之中。

大家可能不太知道,台灣也有「投資移民」的政策,主要是─「如果以投資申請移民台灣,申請人需要在台灣投資六百萬台幣,經過審查通過之後,便可以獲得居留證,然後必須在台灣住滿一年,即可以合格申請台灣的國籍」。

投資六百萬台幣,大約是一五○萬港元,就可以申請入籍台灣,在香港一五○萬港元不算大錢,最近在台北街頭,發現香港人變多了,也許就因此而起!再加上台灣有相對低廉的醫療體系,這是台灣另一個優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