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外資:台積電走三年多頭  先進製程護體、流動性佳及穩定配息 吸引外資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9期      出刊區間:2019/10/04~2019/10/08

全球經濟明年仍有走緩疑慮,國際資金投資首重流動性及配息,高速運算及5G將帶動獲利成長,台積電成了全球外資接下來最想加碼的科技股。
5G、AI、物聯網、邊緣運算…,都需要高效能的先進製程晶片,這些未來的新科技,半導體應用集大成,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接下來將走三到五年的多頭行情。」一位大型外資機構法人在二○一六年底、台積電股價還不到二百元時,即做出了如此的預測。



外資估明年EPS逾十五元



言猶在耳,轉眼間,台積電三○○元股價在望,去年底到今年初因美中貿易戰而調降持股的外資,如今不得不被迫回補台積電,而大部位已長線持有的外資,都將隨著台積電先進製程的發威,而享受一段兼具資本利得及息利的收益行情。

為衝刺五奈米等先進製程,台積電宣布調高今年資本支出至一一○億美元以上,讓原本對全球景氣及半導體復甦持保守態度的外資不僅士氣大振,並一掃陰霾,九月以來,外資券商調升台積電評等一波接一波,連向來最保守的摩根士丹利都翻空為多,帶動過去一年持股未明顯增加的外資,接下來將有被迫回補台積電的壓力。

摩根大通直言,台積電在歷經長達三年的獲利停滯期後,未來二年將在高速運算晶片需求提高及5G手機的滲透率提高下,迎來每年超過二位數的獲利成長動能,且這一波的獲利成長動能,不僅即將在二○二○年浮現,甚至可持續至二○二一年,台積電毛利率甚至有機會直衝五成,摩根大通甚至樂觀預估,台積電明年每股盈餘將可上看十六元以上。

不僅摩根大通對台積電明年的營運展望唱高調,包括之前對整體半導體產業及台積電股價看得最保守的摩根士丹利證券,及對台積電獲利預估最為謹慎的美林證券,九月以來均上修台積電今、明年的每股獲利預估值,外資共識,明年台積電每股盈餘上看十五元,幾乎是底定的事。



集各項新科技應用之大成



放眼全球,能在明年全球景氣仍混沌不明的狀態下,確認來年獲利將出現成長,且每季將穩定配息的公司恐怕不多,市值已衝上七.二兆元的台積電,也自然成了全球外資的心頭好股。

這波全球外資力拱台積電的背後,除了預期先進製程將帶動台積電未來二年獲利再出現進階成長的基本面利多外,另一個原因則是,美中貿易戰衝擊,來年全球景氣依舊不明朗下,國際資金全球布局改弦易轍,均側重流動性、並往大型、高殖利率股重兵布局,此一投資策略今年來持續強化,將更吸引在台國際資金往台積電傾斜。

流動性佳、且能持續創造成長及穩定獲利的大型企業,幾乎是全球大型機構經理人在面對經濟不確定時的最佳選擇,據統計,以市值計算,全球目前最有價值的企業,分別是微軟、亞馬遜、蘋果、Alphabet、臉書、波克夏海瑟威、阿里巴巴、騰訊、摩根大通及Visa等,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提斯(Jonathan Curtis)直言,全球八成最有價值的企業和科技相關,而全球產業加速數位化的進程,讓全球高科技大廠能持續創造穩定的獲利,也讓這些公司更具投資吸引力,他會持續買進能創造穩定現金流的大型科技公司。

柯提斯說,放慢的摩爾定律增加了定價能力,而高度運用並行的人工智慧,帶動愈來愈多的新晶片設計都要運用人工智慧,加上美中貿易戰加速中國半導體產業獨立自主化,都讓半導體的重要性更勝以往,在人工智慧供應鏈領域,除了雲端供應商的亞馬遜、阿里巴巴、微軟、谷歌這些好公司外,包括繪圖處理器大廠的Nvidia及台積電都是值得持續關注的好公司,長線也將持續在人工智慧趨勢下受惠。

事實上,摩根士丹利證券在調升台積電投資評等的同時也點出,總體經濟的下行風險,可能影響二○二○年的半導體需求,並讓整體產業景氣延遲復甦,加上整個華為半導體供應鏈將減少二至三成的訂單,所以,對於整體半導體產業的景氣復甦,仍不敢太過樂觀。



上下游供應鏈接著受惠



惟在經過四季的庫存消化後,全球晶圓代工客戶的庫存天數已經從第一季的七九天降至第二季的七七天,但整體半導體產業景氣還未確定已進入完全復甦,因此,該機構僅調高整體亞太半導體投資評等至符合市場表現,尚未調升至具吸引力,但相信台積電將在整個產業中突出表現。

摩根士丹利指出,全球景氣可能衰退的情境下,台積電每年EPS仍能達十元並不算新的消息,但在低利率的環境下,還能持續產生健康現金流的大型科技股,就變得有吸引力,而台積電在二二○∼二三○元價位間,預估將有四.五%的殖利率,這將是台積電股價底部的強勁支撐。

此外,摩根士丹利也提及,台灣半導體廠中,包括環球晶(6488)殖利率有九%、聯詠(3034)七.二%、頎邦(6147)七%、瑞昱四.八%、群聯(8299)四%等,都是值得留意的高殖利率半導體股。

同樣在外資圈有相當大撼動力的高盛證券,除了將台積電目標價調高至三四○元、並納入強烈買進名單外,高盛也直言,除了5G外,科技連結在消費性穿戴、工業及車用產品中持續創造新的投資,都將使封測台廠大大受惠,包括日月光(3711)、京元電(2449)也值得留意,其中,日月光目標價上看八七元,預料日月光營運也將隨著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而暢旺。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