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選前的台股煙火秀  台灣行情系列(二十一)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9期      出刊區間:2019/10/04~2019/10/08


十月十日是中華民國的生日,各地都有慶祝活動,而今年國慶煙火在屏東施放,繼年初的元宵燈會在屏東創下多項紀錄之後,這次在屏東的國慶煙火施放更將挑戰「史上最長」、達四二分鐘的煙火秀;回頭看台股,繼去年底結束史上最長十七個月的萬點之上紀錄之後,今年三月又重登萬點,這次要先挑戰的目標不是史上最長的萬點紀錄,而是三○年前一二六八二點的歷史新高紀錄。

台灣明年初即將舉辦總統大選,選前的政策行情及選後政策的延續性,將是台股能否刷新紀錄的重要關鍵;也因此,國慶後到大選前,政策作多產業族群將是台股中資金聚焦的多頭主軸。



政策作多股粉墨登場



一 台商回流受惠股:

政府力推引資台商回流,效益比預期優。根據經濟部統計,已有一四二家廠商響應回台投資,累計金額超過六一一一億元,估可創造五.二萬個就業機會,法人預計今年台商回流金額有機會上看一兆台幣,對台灣的經濟及股市將帶來正面的拉抬力量。

元大寶華最近指出,美中貿易紛爭不斷升溫,加以中國沿海各省工資水準趨近台灣,政府又適時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吸引台商回流,皆使二○一九年上半年台灣固定資本形成表現優異,且後續成長可期。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公布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由於台商回流的數量及金額超乎預期,因此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一%上升為二.三%。其實這也都早在《先探》過去的預期當中,關於這方面的議題及相關受惠股,本刊過去一年多來幾乎期期都有追蹤報導,也幫讀者領先挑選出新的受惠股。

二 政策扶植受惠產業

 離岸風電聚焦低價、低基期價值股:離岸風電概念股是台股中最早發酵的政策作多股,最具代表性的是鋼鐵股中的世紀鋼(9958),從原本默默無聞到切入風電成為主要受惠者之後,激勵股價從一七年底到一八年初短短幾個月時間,從票面十元左右,一口氣大漲到九八.七元,之後最高甚至一度突破一○○元,即使到現在還能維持在七○元以上。也帶動相關風電族群包括中鋼(2002)、中船(2208)、永冠(1589)、上緯投控(3708)、東元(1504)、台達電(2308)、華城(1519)等都動了起來。只是回歸到現實環境,離岸風電仍是短中線的題材性大於長線的實質營運貢獻,因此,在這個政策利多已經發酵了二年之後,未來在選股邏輯上,將首重個股長期穩定成長性,從這個角度出發,東元未來將最有機會,在穩定營運成長的基礎上,連結風電題材,扮演維繫風電政策類股多頭的角色。

東元上半年EPS○.九二元,優於去年同期的○.八三元,法人估今年有機會上看二元,創六年來新高。東元營運版圖廣,因此風電題材較少被市場注意,事實上,布局離岸風電今年陸續傳出重大進展,繼先後與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三菱重工維特斯兩家離岸風電大廠簽署離岸風機發電機的合作備忘錄之後,又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共同簽署彰芳及西島風場陸上變電站統包合約,是不折不扣的風電受惠股。

除此之外,東元主要產品結合馬達、變頻器、電控、電能管理系統,更是台商回流設廠的重要受惠者,且進軍服務型機器人市場,針對餐飲、導覽、醫療照顧及保全等應用,提供客製化服務,今年訂單超過千萬元。另東元同時鎖定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市場,與當地系統整合商合作,挹注明年業績成長動能。

東元每股淨值二九.五六元,年年穩定獲利及配息,目前本益比約十二倍,股價淨值比○.八五倍,現金殖利率超過四%。

技術面仍維持長多架構,短線沿上升趨勢線(季線)往上震盪盤堅。



久裕拉回又是好買點



生技鎖定業績出奇兵個股:生物科技一直以來也都是小英政府力捧的當紅產業,只是這幾年新藥股對資本市場所帶來的嚴重傷害,仍深深烙印在投資人心中,以致生技族群去年至今的多頭攻勢,無法全面燎原,只能聚焦在個別業績股中點放。

先前提到的久裕(4173)漲多後量縮拉回之後又是另一買點。久裕創立於一九八○年,初期以藥品經銷為主,逐步轉型為醫藥物流服務整合通路商,並於○九年與佳醫(4104)策略聯盟。

受惠藥品、醫材通路整併,未來可望擴大藥品採購規模,加上為維持藥品的品質、有效處理緊急藥品回收事件、在合理時間內正確運送給顧客及防止偽藥進入藥品供應鏈等,且藥品運銷乃藥品供應鏈中重要之一環,食藥署已規定,今年開始通過藥品良好分銷規範(GDP)認證的物流業者才能執行藥品配送,久裕是國內最大的藥品物流運銷業的龍頭,產業趨勢面及政策面的變化有利其長期營運。

久裕近幾年營運結構調整,毛利率、營益率逐年走高,並帶動獲利攀升,今年上半年EPS已達○.八一元,法人預估今年獲利有機會倍增,EPS挑戰一.五元新高,以平均高達八○%以上的現金股利發放率計算,明年現金股利將可達一.二元,每股淨值二七.六九元,目前本益比約十倍、現金殖利率達六%、股價淨值比更僅約○.七二倍,在生技族群中已是鳳毛麟角,對照一三年掛牌當年EPS一.二八元,股價最高來到九三元,久裕股價在二○元以下打底完成之後突破站穩二○元,可視為啟動長多的訊號。

尤其,久裕股本僅約四.四六億元,其中佳醫集團持股三九.五一%,董監持股更高達四七.八六%,籌碼相對穩定且目前常態量能都能維持千張以上,是生技股的重要奇兵。久裕長線價值已經逐漸獲得市場認同,若反應本益比提升至十五∼二○倍,以目前股價約二○元的低價且低期來看,未來要上漲五○∼一○○%並不是不可能。

技術面來看,短、中、長天期均線糾結後全數向上開花,短線急漲後拉回後,又將醞釀新的攻勢。

航太就看漢翔(2634)、駐龍(4572)何時表態:航太今年屋漏偏逢連夜雨,波音半年內接連二架737 MAX墜機事件導致停飛危機,重挫波音形象、業績及股價,讓國內與之連動的航太股,多頭毫無施力點。不過近期情勢已逐漸逆轉,737 MAX傳出可望復飛可能時間表,波音股價彈升回到三八○美元之上,不但突破且站上所有均線之上,再度重回多頭軌道的企圖心強烈;再對照台灣,小英政府主導的國機國造高教機原型機也於九月二十四日登場,接著可望開始量產,並預計於二○二一∼二三年來到交機高峰期,對相關供應鏈,尤其漢翔(2634)、駐龍(4572)在未來幾年的業績將可望明顯突破。

外有最大客戶波音已重回多頭軌道,內有政策加持造勢,搭配業績行情,以及今年以來個股股價相對處於低基期及低漲幅之下,漢翔、駐龍一旦啟動多頭攻勢,將可望帶動台股中航太類股一輪漲勢。

三 產業績優龍頭

電子以半導體相關的族群為主:台積電(2330)創新高,帶出的相關半導體供應鏈,包括IC設計、設備儀器、IC通路等也水漲船高,除了成為新進外資建立基本部位的標的之外,更是政府基金政策護盤拉抬的焦點族群。

傳產則聚焦老牌績優股:如水泥的台泥(1101)、亞泥(1102),塑化的台塑四寶,機電的東元(1504),金融股中以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等績優股金控股應該也都在政府基金的口袋名單中,當然官股行庫如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兆豐金(2886)等也不會缺席。

雖然現階段中概股成為台股中的過街老鼠,但人喊打喊殺之際,卻有出類拔萃的中國收益股異軍突起。儘管中國股市整體來看近幾年表現並不佳,但也有抓對趨勢業績、股價一飛沖天的個股,像中國股市中表現最傑出且與台灣有關的5G受惠股─匯頂科技(603160.SH)及滬電股份(002463.SZ)。

匯頂科技的指紋辨識晶片受惠5G趨勢,這幾年股價從十九.四二人民幣漲到近期歷史新高二三一.八人民幣,漲幅高達一○九三.八%,受惠最大的就是聯發科(2454),透過香港匯發國際持有匯頂十三.五七%股權,是激勵聯發科今年至今股價大漲七○.四%的關鍵。

滬電股份則從二.四三三人民幣漲到近期歷史新高二九.六人民幣,漲幅更高達一一一六.六%,楠梓電則母以子貴,持有十二.八五%的滬電股份,這是推升楠梓電股價今年來大漲二二五%的主要助力。

其實,聯發科及楠梓電不過只是因為轉投資利益增值可觀,傳產股中的水泥股龍頭台泥(1101),旗下在香港掛牌的台泥國際在二○一七年底私有化之後從香港主板下市,台泥國際在私有化下市之前股價從一.○七港元拉升到三.六三港元,漲幅高達二三九%,台泥國際順利下市私有化後,後續台泥在大陸所有業績,可不再如先前需過手台泥國際,最大受惠者就是台泥及台泥背後最大股東嘉泥(1103)

大陸區各建設持續進行,深化供給側結構改革,十月一日起禁用三二.五等級的低標水泥,市場供給面縮減,使得台泥(台泥國際)的高標優質水泥保有領先優勢。對台泥甚至對嘉泥的獲利挹注不像聯發科、楠梓電對於匯頂、滬電股只是單純的轉投資收益,而是紮紮實實的本業獲利挹注。

回過頭來看台泥,將台泥國際私有化之後,台泥業績出現強勁成長力道,一八年獲利二一一.八億元,較一七年七五.九四億元大增一七八.九%,EPS也從一七年的一.七九元跳升到一八年的三.九九元,一九年上半年EPS一.九七元,法人估台泥今年EPS可望逾四元新高。

台泥的大股東嘉泥股價受惠台泥業績強勁成長已領先表態,相較之下,台泥今年現金股利三.三元、股票股利○.七元,除權息之後目前仍處於貼息狀態,台泥今年EPS至少維持四元以上水準,若維持今年配息率推估,目前股價本益比不到十倍,且現金殖利率逾八%,政策行情中,傳產水泥龍頭指標台泥未來漲升潛力自然不容忽視。

在聯發科、楠梓電今年相繼拉出波段漲幅之後,台泥的漲升動能就值得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