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談股王理論!  台股強勢仍可持續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9期      出刊區間:2019/10/04~2019/10/08


台積電(2330)股價及市值再創歷史新高,對台股而言,除了具有強烈的多頭企圖之外,更重要的是,台積電更是台灣的代表,在半導體及科技產業上,台灣可能會展現不同的面貌。

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就目前台積電的地位來看,具有幾個重要的指標性,首先,在先進七奈米的程製競賽中,全球大概只剩下三家公司可以繼續下去,除了台積電之外,就是英特爾及三星,但以良率來看,台積電更勝一籌,甚至下一個世代的五奈米,也見到台積電正努力推動中。

更要理解的是,不論是三星或英特爾都擁有自有產品,純代工只有台積電,所以在IP的使用上,台積電的優勢更勝於三星、英特爾。

若以現在製程技術來看,台積電正持續領先中。果如此,可以思考一些問題,全球使用最先進製程的半導體產品,有哪些業者?除了先進科技產品之外,美國軍方所使用的半導體品產品,是誰代工?除了英特爾之外,可能是台積電,三星恐怕會更外圍了!



台積電創新高是台股明燈



如果真如我們所推測,台積電是美國軍方重要的半導體代工廠,台積電的內部及管理會不會有美國的影響力?就常識來判斷,可能性極高。

換言之,台積電這一家公司不僅是一家晶圓代工的大廠,其全球的戰略地位更由此可知。尤其,在美中貿易戰進入科技戰之後,台積電的重要性更是與日俱增。

對中國而言,當然知道半導體的重要性,過去廿年來,不斷投資人力、大量資源以及金錢,但到目前為止,距離台積電還有一大段距離。

一直以來,中國非常相信「國家資源」,只要用力砸錢就可能成就一個產業鏈。從面板、LED到太陽能等,中國都信奉這個理論,所謂的「紅色供應鏈」就是在過去十年崛起,但也因為中國大砸錢、補貼,創造了中國在面板、LED、太陽能等極大產能,到最後這些產業變成了「慘業」。

於是有人說,只要中國大量投資的產業最後都會殺成一片!但半導體,中國為什麼沒有辦法?

原因即在於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是要一步一步累積,每一個過程都有專利,是無法大量買機器就可以生產。



台積電市值超越英特爾



尤其在晶圓代工的產業上,○八年左右已發展到二八奈米,這是個大關卡,到現在為止,仍有其他的晶圓代工廠二八奈米的良率都還要提升,從七奈米、五奈米,甚至更高製程,而且投入的資金也愈來愈龐大,最後能夠再向上提升製程的公司就剩下台積電、英特爾以及三星。

現在,可以看到台積電的市值已來到二千三百億美元左右,又再次超越英特爾的二二五○億美元上下,這一次台積電的市值超越英特爾之後,似乎也意味著台積電市值高於英特爾,可能就是常態了!

當台積電的股價繼續走高之中,可以看到大立光(3008)的股價也轉強而上,甚至聯發科(2454)也挺升而上,這三檔台股之中具有重量級地位的個股向上走揚,似乎也意味著台股指數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這正是所謂的「股王理論」。



多空就看市值最大的個股



過去,我們就多次提到「股王理論」,只要一個股市之中,市值最大、股價最高的個股,呈現多頭攻勢,或者是不斷創新高,這通常意味著這個市場是走向多頭。

可以觀察,過去幾年只要台積電、大立光的股價創新,或者是股價向上挺升之際,即意味著股市多頭不變。

甚至美股也有類似的情況,以目前全球主要的股市來看,多頭姿態最強的市場仍是美股,從道瓊指數、S&P 500、那斯達克,或者費城半導體業者迄今多頭不變。

雖然美中貿易戰自去年第二季開打迄今,在這段時間之中,美股多有起伏,但最終股市仍可繼續向上走高,甚至有所突破。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曾多次提到,觀察美股的多與空,有一個很重要的指標,那就是觀察全世界市值最大、最具創新力的公司─微軟、蘋果、亞馬遜、Alphabet以及FB,這幾家全球最厲害的企業,如果股價的表現持續呈現多頭走勢,則美股就可以繼續看多!反之,一旦這些公司走跌,甚至出現空頭走勢時,那就美股就危險了。

以現在來看,全球市值第一大公司─微軟,市值站在一兆美元之多,型態上,多頭格局沒有太大改變。

至於蘋果,原本市場並不認為iPhone新機的銷售,會有多突出表現,但出乎市場的預估,反而有不錯成績,令股價重新展現攻擊架構。

二○一八年十月,蘋果的股價一度漲到二三三.四七美元,而後因手機銷售不如預期,令股價一度壓回至二○一九年元月初的一四二美元,這過程中,也曾造成美股大拉回。

如今,蘋果股價重返二二○美元以上,距離天價二三三.三四美元,僅有一步之遙!會不會再創歷史新高?似可以注意。

至於亞馬遜,目前市值為八千五百億美元,與Alphabet的八千四百多億美元十分接近。

這段期間,亞馬遜的股價表現較弱,甚至已跌破季線,所以,亞馬遜股價若再轉弱,當然會有不利影響。

惟這種情況,與今年上半年的Alphabet有些類似,今年四月二十九日Alphabet的股價,一度攻底一二九六.九七五美元,幾乎歷史新高價位,而後快速回檔,約莫一個月的時間,股價大拉回至一○二七.三美元再歷經了一段時間整理之後,如今Alphabet的股價再度來到一二○○美元以上,重新展現多頭架構。

所以,下一個階段可以特別關注亞馬遜股價的發展,如果可以再回到季線之上,基本上,多頭格局不變,對美股而言仍具正向意義;反之,亞馬遜一旦再走弱,對美股壓力會升高。

另外,FB的股價在去年底一度跌到一二三.四二美元,而後彈升至二○八.六六美元,如今也退守季線以下,來到一七五美元左右,較為弱勢。



季報成為個股多空推手



所以,全球這五檔競爭力以及市值最高的公司─微軟、蘋果、亞馬遜、Alphabet及FB,呈現三好、兩壞的局面,微軟、蘋果、Alphabet股價型態仍十足多頭,但亞馬遜、FB則轉弱,因此,下一個階段的美股如何變化?可以先看這幾檔個股。

回到台股來看,進入十月份之後,除了陸續公布九月份的營收數字之外,緊接著第三季財報也將陸續揭曉。因此,對個股又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在台積電、大立光以及聯發科等重量級的個股向上挺升之際,指數頗有向一萬一千點以上,甚至更高價位挑戰之時,櫃買指數表現則相對較弱,因此,短線上中、小型股或者是整理一段時間的個股,在下一個階段有機會脫穎而出。

以多次提到的華研(8446)來看,短線上在一二○元上方似乎獲得一定支撐,而上半年EPS為五.三二元,預估第三季EPS也不差,全年指向十元以上,而且又有季季配息的可能性,因此短線上在逐漸站穩一二○元以上之後,有機會重新展開攻擊。

再看到勤誠(8210),上半年EPS就有三.一九元,根據過去的經驗,下半年的產品毛利優於上半年,因此有法人預估全年EPS有機會超過七元以上。

對照股價,勤誠由七八.一元拉回,而且力守在七○元以上,預估在第三季仍有佳績之下,股價似乎有向七八.一元以上挑戰,甚至再創歷史高價的可能。不要忘了,長期以來勤誠業績穩定成長,而且每年配息都有三∼四元,而今年如果獲利可以更上一層樓,則配息的數字也可望再提升,對台股價而言,長期的上升趨勢更可以期待。

另外,第三季開始進入旺季的喬山(1736),預估第四季之後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而且股價也經過一段時間整理,從一○二.五元拉回至八○元左右調整,一旦再次站穩八○元以上,配合第三季之後業績往上成長的動力,會不會有再次挑戰一○二.五元之機會,或可以特別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