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技籌資行情冷颼颼  政策扶植生技產業?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8期      出刊區間:2019/09/27~2019/10/03

今年生技族群募資生效案件有十家,除漢達享受「早鳥」利基完成募資,以及另外三家發行CB或特別股之外,其餘均尚未完成募資。
生技新藥燒錢是不爭的事實,但是不少公司拿股票換鈔票也是時有所聞,這個效應成為近年來生技行情不佳、熱錢不進的關鍵因素;而市值、周轉率的頻創新低,也讓產業的募資情況捉襟見肘。



生技股募資難度升高



從今年送件申請募資並核准生效的公司共計十家(詳見圖表),扣除以發行有擔保品公司債的訊映(4155)、泰博(4736)以及發行甲種特別股的聯合(4129)之外,只有漢達(6620)完成募資,且是在生技行情還不錯的四月份,當時股價一度拉升至四○元,但是發行價還是從三五元調降為三○元,才勉強順利完成募資,目前股價也回到三○元附近震盪。

而已獲核准生效的募資公司中,包括ABC-KY(6598)、博謙生技(6713)、聯亞藥(6562)等,都因為行情冷清,紛紛做了延長繳費期限或洽特定人認購的申請;此外,生展(8279)、台微體(4152)、國鼎生技(4132)的認股基準日也已分別公告,只不過目前的現增發行價格與現股價差並不大,能否吸引投資人參與增資,近期的股價表現成為觀察重點。

回到生技產業,二○一六年浩鼎(4174)的乳癌新藥OBI-822三期臨床數據未達標,造就出類股繼基亞(3176)之後第二波段的大空頭走勢,不少新藥研發投資人血本無歸;儘管在此之前,政策就已提出包含生醫產業以及新農業的5+2產業創新計畫,以及行政院連續數年舉辦的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提供業界對生醫產業的建言,但是仍然無法讓生技產業聚集人氣。

究其原因,除了新藥研發大多數處於無獲利狀態,只有淨現金流出,沒有可供彈性運用的現金流,仰賴的就是資本市場募集的資金,然一顆藥的研發時間動輒七、八年,如果募資的新藥公司不能將錢花在刀口上,錢很快就會花完,尤其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那燒錢的速度又更快,如果臨床試驗無法如期推進,公司也就只能空耗;對台灣淺碟型的投資人而言,怎麼耐得住性子長期投資新藥研發公司,進而造就了新藥股的短線炒作惡習。因此,如何吸引長期投資資金入駐,才是當務之急。

然而,金管會一五年將承銷制改為募資金額逾四億的公司可採用競拍(也就是出價高者得標)後,就長線投資的角度而言,擁有資金水位的法人投資者自然不會高價購買(因為大多數未獲利,評價自然就低),而利用競拍所得的大多數投資戶,一旦上市後馬上拋售,先實現短期獲利,這讓生技產業的IPO陷入一種惡性循環的泥淖中。



競拍讓生技陷入惡性循環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生技新藥的股價回到低檔區,部分個股甚至還破底,成交量從過去的數千張降至數百張,甚至數十張,交投之清淡已非昔日可比擬,新藥研發看口袋深淺,第二季帳上約當現金能否支應臨床所需,公司又從何處著手創造現金流?都是經營者所需考量的要素。

當所有新藥股都回到相對低檔區,投資人反而可以重新思考、篩選真正被低估的新藥股,後續擬申請增資的泰福KY(6541)、醣聯(4168)等,均可留意目前旗下新藥研發Pipeline進度,當中的泰福旗下治療癌症化療所引起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的生物相似藥TX01,五月已接獲FDA藥證核准前實地查廠報告,若無意外,年底應可取得藥整搶攻該藥美國八.二一億美元市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