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道瓊再漲萬點?  台灣行情系列(十八)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6期      出刊區間:2019/09/12~2019/09/19


美股歷經八月高頻率大震盪後,上周終於震出新方向,果不其然還是脫離不了川普。川普九月四日在白宮向媒體坦言,美中貿易戰已經損害美股表現,他指出,如果不對中國採取任何行動,美股會比現時高出一萬點,此話一出激勵道瓊五日大漲三七二點,一舉突破季線反壓及八月份的箱型整理區,美股不但確立多頭方向,更為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埋下重大伏筆─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前,是否會對中國課稅讓步,以換取道瓊再上漲一萬點?



台股便宜 數據會說話



過去三○年來,全球股市每隔十年都會出現逢「七」的股災魔咒,像一九八七年美國股市因為漲多,加上經濟衰退,引發十月十九日美股大跌,當日道瓊下跌二二%,是史上最著名的黑色星期一。過了十年之後到了一九九七年,又發生亞洲金融風暴,這次受重創的韓國,甚至還得動用國際貨幣基金(IMF)援助才得以重生。

十年之後,來到二○○七∼○八年,美國雷曼兄弟因六一三○億美元的債務規模無法償還,創下美國史上最大金額的破產案。這次震央從美國擴散到全球,美股道瓊從二○一七年的一四一九八點掉到一八年的低點六四六九點,跌幅達五四.四三%。台灣加權指數從二○○七年高點九八五九點一路跌到○八年底的三九五五點才止跌,跌幅達五九.九%。

這次金融海嘯逼得中國、美國、歐盟等紛紛大舉QE救市,最後才讓全球各國逐漸復甦,就此之後,每隔十年都會出現股災的魔咒深深烙印在投資人內心深處,一七年全球股市都在恐慌中度過。

時序上,已經逐漸步入一九年第四季,一七年的十年魔咒失靈,全球股市又多走了二年多頭,一七∼一九年全世界大部分國家股市可以說是歌舞昇平,一九年美中貿易大戰擴散到日韓貿易大戰、美歐關稅戰、美法關稅戰、美墨關稅戰等,似乎讓國際經濟未來又充滿變數,這時候的台股還便宜嗎?我們從幾個角度來看:

 天下大亂、情勢大好:過去筆者曾經提及當全球局勢越來越亂,反而會加速台商回流的速度,對台灣經濟及股市而言其實是個利多,到最近,有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確實是如此,像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二.四一%,領先南韓的二.一%(日韓貿易戰之前)、香港○.六%(反送中之前)以及新加坡○.一%,台灣再度重回亞洲四小龍之冠,Goldman Sachs預估,一九年台灣GDP有望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這將是台灣暌違五年經濟成長率再度超越新加坡、香港以及南韓。台商回台設廠所帶來的龐大商機發酵功不可沒。

 加權指數過去三○年漲幅落後:美國國力最強,創新的能力反應在股市上,美股過去三○年來表現最為亮眼,包括道瓊、Nasdaq、S&P 500指數不但創歷史新高,從三○年前約一九九○年時台灣位於歷史高峰時的水準算起,漲幅分別高達一○六二%、二四六○%、九二五%等。其他如歐洲的德國股市、法國股市相同期間漲幅也有八六五%、二九五%,亞洲的香港恆生指數、韓國指數漲幅亦高達九七六%、六五二%。反觀,失落三○年的台灣加權指數離三○年前的一二六八二點還差十七.一%。就算還原權值計算,目前指數位置雖然已來到二萬點,但離一二六八二點漲幅也不過只有五七.七%,期間漲幅連韓股的十%都不到。台股過去三○年因為人才、資金外流等造成經濟停滯不前,台股漲幅明顯落後國際主要國家指數,如今隨台商回流、港人來台,外資認錯回補,讓目前處於一○○○○∼一一○○○點間的加權指數下檔支撐越來越強,台、美大選行情啟動,若美股再漲萬點,加權指數要過一二六八二點將不再遙不可及。

 高現金殖利率優勢:最近全球又掀起一片資金寬鬆風潮,美國降息、歐洲加碼寬鬆,中國人行上周也宣布降準二碼,全世界又是資金到處跑,歐洲普遍出現負殖利率的公債,甚至還有全球過去首見的負利率房貸,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降到一.五七%。台股長期約有四%的高股息殖利率特質開始受到重視,今年台股四.二%的股息殖利率居全球之冠,銀行大額存款利率不到○.八%,不但讓回流的台商資金將資金轉進台股,連原本股匯雙賺之後匯出台灣的外資,在九月開始也認錯回補,除了台積電(2330)的國際競爭力有目共睹,成為外資錢進台灣的標準配備之外,各產業龍頭也是外資這波回補加碼的標的。

指數在一七年站上萬點之後,雖然中間一度跌落萬點以下四個月時間,但累計一七年至目前為止,指數維持一萬點之上已有二五個月,印證京城銀(2809)董事長戴誠志看法,萬點以上的時間會比萬點以下的時間久,最近連外資如大摩、瑞銀等也持萬點常態論的看法。指數萬點之上,雖有不少熱門個股陸續在這段期間創下歷史新高,但卻有更多冷門乏人問津的個股,股價位階仍在八○○○點,甚至六○○○點時的水位,如果指數要往上走,或是資金從漲多個股中撤出,這些技術面仍在低位階的個股,就有機會獲得青睞展開補漲。

中秋節後市場都會擔心變盤,以及川普冷不防推特發言重創美股,市場警戒氛圍濃厚。因此,筆者本期就嘗試著先從技術面的角度來切入,作為中秋節後台股操作的參考。



技術面選股二分法



不用太過複雜,選股方向,就鎖定二種型態:一種是長多型態的中期回檔接近尾聲;另一種則是剛結束長空格局轉為多頭架構。

  多頭中期回檔結束:技術面來看,股價多頭走勢結束後進入中期回檔,但股價守穩重要均線之上,視個別股業績強弱而定,強者以月線、季線為支撐,弱者年線支撐千萬不能破。下檔支撐失守,則須停損。

像平織布廠得力(1464),以運動機能布為銷售主力。主要生產基地在越南,隨著越南一期廠區已進入全能量產階段,二期產能也逐漸開出,加上客戶訂單暢旺,八月營收達九.三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得力上半年受惠越南一、二期廠區陸續滿載,六月份開始量產的三期廠區產能利用率有持續拉升,在傳統旺季加持以及對客戶滲透率提升的情況下,預期九月業績持續走高,可望續創歷史新高紀錄。得力上季獲利倍增超預期,EPS○.五五元創歷史新高,下半年將挑戰逐季創高紀錄。為因應客戶與產品結構調整,得力傳統最旺季落在第四季,而到時越南三廠區量能全開,單月合併營收可望衝十億元大關,今年業績將一路旺到年底。

值得一提的是,UA將自二○一年第四季起大幅整併供應鏈,目標在二○二○年要把前十大供應商的採購比重從五五%提高到八○%,以平織布主力供應商的得力受惠最大,後續來自UA的訂單比例均可望提升。法人估得力今年EPS挑戰二元,創五年來新高,且明年業績持續走高。

技術面來看,得力從六月開始進入中級回檔在年線二二元附近止穩並築底,隨著下半年業績面成長性明朗,股價有機會結束中段整理,重新回到上升軌道。上檔季線二四.四五元若能突破站穩,將有利攻勢再起,逢低二三.五∼二四元之間低接風險不大。

其他如運動器材的祺驊(1593)、設備廠弘塑(3131)、汽車零組件的謚源(2235)、重電領域的士電(1503)等在技術型態上,也都有長多架構中級回檔修正近尾聲的特質,皆可多加留意。



青鋼受惠台商回流獲利增



  長空架構正式扭轉為多頭格局:技術面上最明顯的表徵為,股價長紅棒突破所有均線糾結反壓區,並陸續帶動所有均線翻揚。最近提到最明顯的個股就是筆者在《先探》二○五二期三○頁提到的尼克森(3317)、皇田(9951)、金居(8358),這也是筆者過去一年來常用的技術面指標選股法,曾經介紹過的個股如潤弘(2597)、由田(3455)、晶彩科(3535)、互動(6486)、鼎炫KY(8499)等都是在股價長紅棒突破所有均線糾結處之後創造數成或甚至倍數漲幅的最佳示範。雖然未必檔檔都能複製高漲幅,但至少已先將風險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即下檔所有均線支撐跌破即停損的可接受風險之內。

這種股價經過長期整理之後,所有短、中、長天期均線集結在小範圍區間,往往一根帶量長紅棒突破,就是長空轉長多的領先訊號,即使業績還看不出變化,但往往股價就是領先指標。

上周提到的鋁質電解電容的立隆(2472)、整流二極體的強茂(2481)只要下檔均線糾結支撐處沒有跌破,都還可以長線追蹤。

類似這種技術面出現五線合一現象的還有輪胎股的建大(2106)、天花板輕鋼架的青鋼(8930)、被動元件電感的鈞寶(6155)

其中,青鋼是台灣第一家自動化生產,亦是唯一上櫃的輕型鋼金屬建材公司,青鋼的天花板輕鋼架在廠房、辦公室、捷運等公共場所普遍看得到,這波台商回流設廠,積極購買大樓廠辦,連帶對輕鋼架的需求也明顯提升。青鋼上半年代表本業的營業利益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三三.一%,上半年EPS○.六二元,今年EPS可望挑戰一.二∼一.五元。青鋼每股淨值十四.六三元,獲利從穩定到成長,年平均現金殖利率都逾五%,相對目前股價約十三元,股價已遭低估。

青鋼技術面正是屬於均線糾結之後,股價突破站穩均線反壓的典型代表之一,目前所有均線集結在十二.五∼十二.七元之間,五線幾乎合為一線,且全數翻揚,在今年獲利可望倍增的基礎之下,帶量走強之後,所有均線翻揚向上形成助漲力道,有利股價展開填權息走勢,青鋼二○一八年除權息前位置約十七.七五元,以今年的獲利倍增及搭上台商回流商機來看,貼權貼息二年的青鋼,可望往十七.七五元挺進,十二.七∼十三元附近承接風險不大,停損點可設在均線支撐區下緣十二.五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