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運佳、配息穩 雙贏股讚啦  逐季配、半年配 具現金流、穩定籌碼優勢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4期      出刊區間:2019/08/30~2019/09/05

國際政經局勢不確定性高,指數波動劇烈,穩定息利股相對可攻可守,除一年多次配息題材外,還可留意低本益比的高殖利率股。
全球央行接連降息,顯示對於未來經濟展望存有疑慮,然而就連經濟相對穩健的美國,聯準會也提出預防性降息,甚至九月再次降息機率相當高,而在另一方面,全球負利率債券超過十六兆美元,已超過四分之一,顯示想獲取穩定利息難度越來越高,消極對抗通膨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提升財商是當務之急。

除了經濟成長恐將趨緩之外,美中貿易戰、貨幣戰已進入深水區,然而各央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則可望為股市帶來正面助益。短線雖因消息面影響難以捉摸,明年台灣與美國又都將有總統大選,不過回到長線投資的本質來看,持續投入穩定獲利並有股利政策的個股,參與公司營運成長,透過複利力量累積財富。

新版公司法於去年十一月一日起實施,其中被稱為股王條款的第二二八之一條,放寬企業每年股利政策模式,得改為每季或每半年分配,龍頭台積電(2330)率先響應,董事會與股東會已決議現金股息配發方式,由每年改為每季,目前共計已經有三六家上市櫃公司,預計將採用一年多次配息的政策。



一年多次配息正式上路



台積電於今年六月二十四日配息八元,已順利完成填息後,並預定九月十九日發放今年第一季現金股息二元,十二月十九日發放今年第二季現金股息二.五元,不僅能夠為投資人帶來穩定現金流而更靈活運用,並可望吸引資金長期投資,且由於除息之前融券有強制回補規定,也將有利股價維持平穩。

另外也可留意,投資人每一次參加除權息,若是單次配發股利領到二萬元以上,將課徵健保補充費一.九一%,持股若是不多,將有機會規避。不過從附表來看,雖然許多公司宣示要從每年配息,改為逐季或是半年配息一次,但是從獲利的角度來看,能夠真正回饋給股東的公司會有多少,恐怕仍是未知數。

飯店股晶華(2707)去年EPS十.八元,七月十八日配發十一.○七元的現金股息,雖然尚未完成填息,不過至今股價仍守穩在年線之上。上半年認列子公司出售不動產收益,加上毛利率、營益率雙升,第二季及上半年獲利繳出歷史次高成績,EPS為五.八三元,預計九月十一日配發現金股息六.一二元。

除了去年的股息之外,將發放今年上半年股息的公司還有尚凡(5278),擬配發現金股息五元,興富發(2542)擬配發現金股息一元,與原先股息將於同日發放,南港(2101)擬配發現金股息○.五元,光明(4420)擬配發現金股息一元,特昇KY(6616)擬配發現金股息○.八元,然不配發公司仍為多數。

台股長期站在萬點之上,不過仍有公司營運表現穩健,依舊維持低本益比,且成交量能偏低,即俗稱的冷門股,原因很多不易釐清,雖然價差因波動幅度較低而難有大斬獲,不過穩定且高的殖利率,反而成為特色,以傳產股為大宗但相對分散,而科技股則多隱身於零組件、設備、系統整合、通路等次產業。



低調息利股的長投展望



程控廠巨路(6192)過去數年EPS多在四∼五.五元之間,現金股息平均約三元、平均殖利率在五%上下。自去年起營運明顯好轉,上半年延續繳出EPS四.一二元的好成績,且下半年為傳統旺季,獲利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帶動股價持續向上挑戰掛牌新高價位,殖利率降至四%,由穩定息利轉向成長股。

又如系統整合廠敦陽科(2480),過去EPS與現金股息維持在二元上下,而前年減資後去年獲利跳升,上半年又延續好表現、EPS二.一五元,縱然股價一度突破六○元,不過公司維持高配息政策,殖利率仍持穩在六%之上,此外精誠(6214)、零壹(3029)、晉泰(6221)等,也是殖利率與營運成長並重的好股。

從羽絨原料轉型成衣的光隆(8916),雖然前年遭逢祝融之災,不過仍維持穩定配息,近年平均殖利率將近七%,而在營運方面,持續拉升高毛利的成衣比重,上半年達四三%,鎖定機能性運動服飾,持續投入研發,新客戶、新產品貢獻度節節高升,今年上半年營收年成長四四%,獲利更是大幅成長逾三倍。

若排除二○一七年火災,光隆一一∼一八年獲利年複合成長率為二三.八%,過去五年股利發放率皆超過七成。今年第一季出現史上首次本業獲利,第二季營運也為史上同期最佳,帶動上半年EPS二.一五元(稀釋後為一.八八元),並將持續擴充產能。擁高殖利率、穩定成長,本益比僅約當十倍,股價或有低估之嫌。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