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檔具投資價值的口袋名單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4期      出刊區間:2019/08/30~2019/09/05


美中貿易戰持續干擾全球股市,台股也受相關訊息上下震盪,不過影響最深的還是上櫃生技指數,頗有下探去年十月寫下的一一六.九三點新低的趨勢,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個股發布的訊息激勵類股反彈,此外,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即將召開,能否進一步激勵產業發展,則有待主管機關貫徹執行力。



政策仍是推動產業主要關鍵



今年BTC會議九月三∼五日召開,會議將聚焦在「跨域結合」,並將順應數位轉型的趨勢,推動生醫產業邁向數位、精準及智慧醫療領域發展。這與筆者今年七月參加亞太生技大展論壇,所得結論─「跨界整合」不謀而合。當然,台灣本來就因為具有全球最佳的健保系統,加上醫療水平、資通訊軟硬體製造能力,最有機會透過這些優勢創造跨領域的智慧醫療商機,只不過,這些跨領域的創新思維,仍有賴專業人才的培育、法規制度的接軌、資金籌備的政策等配合,否則BTC所提出的建言,也不過是紙上談兵,主管機關對策略建言的執行才是關鍵。

回到產業基本面,在全球景氣不確定下,具有穩定息利股(詳見圖表)的公司,自然會是最佳避風港,尤其近五年來還能年年增加(圖表紅字個股)的公司又更令人驚豔,當中的醫材類最多,包括祺驊(1593)、大學光(3218)、邦特(4107)、太醫(4126)、豪展(4735)等;製藥類居次,包括中化(1701)、生達(1720)、神隆(1789)、東洋(4105)等,再者是通路類的杏昌(1788)、科懋(6496)。

只不過,今年除息股大多數貼息,就投資角度言,賺得了股價不見得能賺股息,賺得股息大多賠了股價,操作難度確實升高,然而就技術線型來看,強勢股也僅剩寥寥數檔(詳見圖表),尤其是茂生農經(1240),營運結構由飼料端朝上下游整合,今年跨入養殖的效應開始顯現,受惠國人在食的安全要求愈來愈高,針對無藥殘飼料(如添加抗生素、生長激素等對人體有害物質)需求提升,加上豬瘟事件,頭豬價格持續上揚,讓茂生農經跨入養殖領域的貢獻持續走升,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四.五元。



保守投資以穩定息利股為主



然而有更多的個股股價跌破所有均線,換個思維,哪些跌到低檔的個股有機會反彈,更應該將之納入口袋名單。和康生(1783)近來受惠醫材二、三類等級應用於保養、牙科、骨科的膠原蛋白植入劑,已陸續獲台、美、中國、歐盟、土耳其、新加坡、印尼等共計四六張產品證照效應,銷售量連連成長,由於包括膠原蛋白牙材、皮膚填補劑及骨骼填補骨材等毛利率逾五成,第二季營益率創新高突破二一%,上半年EPS○.四八元創新高,全年上看一元。尤其,明年展望樂觀,預期將取得六項高階醫材上市許可證,為營運增添成長動能。

同樣是膠原蛋白填補劑的科妍(1786),上半年EPS○.九五元,全年挑戰二元歷史新高,依目前股價計算PE三五倍,和康生目前營益率還低於科妍,不過持續緩步成長中,以今年獲利計算PE約二五倍,可視營收表現區間操作;在政策推動醫美健檢觀光商機下,兩家公司基本面都具備了長線持續成長力道。

耕耘特殊學名藥數年的法德藥(4191),旗下重磅產品─抗思覺失調症用藥富馬酸硫平緩釋片(商品名:代思)終獲得中國NMPA核准,並取得50mg、150mg、200mg、300mg、400mg共五張「首仿」藥證。由於富馬酸硫平是中國排名前三大的抗精神分裂症用藥,市場需求相當強勁,據統計,二○一八年銷售額達一七.五五億人民幣,年增三二.一三%,就中國目前上市銷售的硫平有普通片及緩釋片,而緩釋片預估將有十億人民幣銷售規模,目前僅有原廠藥銷售,而法德藥是第一家取得藥證的學名藥廠,極具搶市利基。



低檔找買點



該藥法德已與康聯KY(4144)子公司上海國創醫藥簽署了五年獨家產品總經銷合約,目標三年內搶下二○%市占率。上海國創是康聯旗下具專業行銷的團隊,全中國覆蓋二百多個城市,百餘家地區經銷商,三五○○多家醫院,以上海國創在精神科藥品領域的銷售經驗,樂觀看待此品項的銷售目標。

因此,兩家公司短期營運概況,端視該產品的銷售業績貢獻,一旦康聯營收上來,法德藥的業績也一定會有所突破,即便法德近期因此利多股價小漲一波,不過還處於低檔區,而康聯更在高層改組後,股價幾乎平躺在低檔,可以長期關注。

最後,醫材類將再添生力軍─由和碩聯合及景碩科技共同轉投資的晶碩(6491),也是繼精華(1565)、金可KY(8406)之後,同樣以軟式隱形眼鏡為營運主軸的公司,自產品商品化以來,業績均逐年成長、獲利逐年創新高,去年EPS達九.○二元,今年上半年EPS三.一七元;為了營運規模擴充,公司決議斥資二七.四億元於桃園大溪蓋新廠,目標二二年完成包裝產線建置並開始出貨,產能較目前提升五成,將積極搶占兩岸市占,投資人拭目以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