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低利率終將推升股市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3期      出刊區間:2019/08/23~2019/08/29


過去一段時間,國際股市基本上是利空多於利多,從美中貿易戰惡化,到香港反送中的議題,令亞洲貨幣相繼回貶,再加上所謂「利率倒掛」,引發經濟衰退的疑慮,雖有美國Fed的降息,但降息屬於中長期效應,故而股市先行拉回。

但重點是─「低利率是股市最好的朋友」,尤其是美國Fed不僅停止縮表,而且有機會再次進入降息循環之後,全球利率再走低,已是難以改變的事實。

除了美國之外,日本、歐洲因為經濟指標依然不佳,新興國家也在降息,而中國面臨美中貿易戰的挑戰,不僅人民幣走貶,事實上也沒有升息可能。

更何況,目前低利率幾乎是人類近代中最低的時刻,甚至全球的債券市場之中,居然有超過十五兆美元以上的債券,處於負利率的階段。對債券市場的投資機構而言,投資所謂的負利率債券,可視為一種套利性操作,但歷史上來看,有那麼龐大的負利率債券,說明了一件事,未來的利率,可能是─沒有最低!只有更低!而且不太會有通膨。

在「教科書」上,利率長期低,很容易引發通膨,而央行過去最大的任務之一,就是抵抗通膨。



雖然低利率,也是低通膨



自一九九○年之後,日本央行為了振興經濟,不斷調降利率,甚至到後來,接近零的水準。惟這樣的低利率,反而出現「流動性陷阱」,即意味著利率再低,也無法引發消費、投資的增加,造成日本經濟長期的低滯。

可是日本長期的零利率,並未引發通膨!卻帶動日本資金大量到海外投資,也就是借低成本的日圓,投資海外有一定殖利率的商品。

面臨這一輪低利率循環再起,有一定息率的投資商品,終將成為市場上鎖定的目標。

去年第三、四季之交,我們曾關注過一檔個股─是方(6561),主要是因為是方是台股之中少數經營雲端服務的公司。

要理解,目前全球股市之中,近十年來成長最快,而且可以造就最大市值公司─微軟、亞馬遜的最大原因是:雲端服務。

在台灣,並不是每一個網購業者或需要雲端服務的公司,都要去找微軟、亞馬遜,如果規模沒有那麼大,那麼可以找是方,這就是該公司最大的特色。

因而在去年多次提到是方時,市場並沒有太大反應,股價也呈現疲軟走勢,但事實上,是方在過去幾年,每一年的獲利不斷增長,從二○一四年的稅後純益二.二億元(EPS四.○三元),每一年都增長,至二○一八年的四.八五億(EPS七.○三元),今年上半年EPS為三.九元,代表全年有機會上升至八元以上,再創歷史新高。



有條件,終將獲得認同



去年第三、四季之交,雖然是方有此成績,但股價依然回軟,一直到去年十二月初,跌到一四二元之後開始反攻,其後便一路創新高,到日前的二四七元,不斷創歷史新高。

一直以來,是方的成交量並不大,也不是市場追逐的熱門股,重點是,在中華電信(2412)支持下(中華電信是大股東),全力衝刺台灣的雲端服務,每一年的獲利持續增長,今年EPS可能挑戰八元以上,令股價可能創下新高,短線上已攻抵二四七元。

從是方股價的表現,即可以了解到,只要獲利可以穩定成長,而且充分配息,尤其面臨低利率環境之下,終將得到市場認同。

所以從是方的例子,可以得到兩個結論:

一、雲端服務是產業增長的要素,從微軟、亞馬遜再到是方,可以視為類似題材。

在台股之中,供應雲端所需的伺服器供應鏈也因此水漲船高。

可以看到緯穎(6669),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二八.五二億元,EPS為十六.三四元,而下半年進入旺季,預估今年EPS或與去年EPS三六.六九元,不會相差太多。但也因為有雲端題材,令緯穎的股價近期以來走高,就是反應這個趨勢。

另一檔個股就是勤誠(8210),在全球伺服器機殼市場之中,勤誠市占率達十七%左右,已是伺服器機殼市場中的一級大廠。



勤誠業績不斷創新高



若再以勤誠的業績成長來看,似乎更優於緯穎,以上半年來看,稅後純益為三.八二億元,EPS為三.一九元。

去年勤誠的稅後純益為六.四二億元,創下歷史性獲利新高,EPS為五.三七元。相對今年上半年,勤誠的EPS就有三.一九元,在下半年進入旺季之後,全年EPS可望從六元開始起跳,有機會續創新高。

更重要的是,對照目前勤誠股價,在上半年公布獲利之後,才逐漸向七○元以上挑戰,本益比相對是方、甚至緯穎而言,更低!

如果勤誠預估今年EPS可以六元開始起跳,也許股價上攻的力量才剛起步!

第二種情況是,若公司的業績可以逐年增長,而且擁有確定的獲利、高配息,即便不是市場所熟知的熱門股,終將會有所表現。

這類公司隨處可以看到,我們不斷提到的華研(8446)就有這種特性。

在談華研之前,可以先參考寬宏藝術(6596)。過去這家公司,主要以出售各種表演藝術的票務為主。而後,開始主辦演唱會,今年費玉清演唱會即由該公司主辦。

到七月底,在台北的獅子王歌舞劇,亦是由寬宏藝術所邀請舉辦,因票房大好,令業績明顯增長,上半年EPS就創下四.七五元的佳績,股價即由五月中旬的五○多元一路上漲,甚至已攻上八○元以上。

寬宏藝術在這一段時間以來的異軍突起,也代表了台灣文創產業也可以創出佳績的代表。

從寬宏藝術可以再看到華研的長期潛力。事實上,華研近年來便以開演唱會作為公司的獲利之一,今年下半年將在兩岸舉辦十九場演唱會,對下半年的業績具有一定助益。



華研音樂一路增值



更值得注意的是,華研音樂長期以來不斷培養出華人世界的知名歌手,其中女子團體「S.H.E」就是由該公司培養,而成為華人音樂界的天團。

雖然去年「S.H.E」因合約到期,離開華研音樂,但最重要的歌曲版權,仍掌握在華研音樂手上。

簡單來說,如果未來「S.H.E」要舉辦演唱會,唱到過去在華研音樂時代的成名曲,還是必須付錢給華研音樂。這正是我們近期以來不斷提到IP版權的重要性。

如今,華研音樂已累積近二千首的音樂版權,去年又授權給中國網易旗下的音樂網路,獲得豐碩的版權收入。

也因為IP版權的價值不斷增值,可以看到華研音樂的獲利,可以從二○一三年的一.一五億元,增至四.七九億元,同時間EPS由三.八四元增加至九.○四元。

今年上半年華研音樂的稅後純益為二.八一億元,EPS為五.三一元,而七月份自結稅前盈利七一五七.四萬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一四一.二%,累計一∼七月份稅前盈利為七.六億元,按此預估,今年華研音樂全年EPS應有機會上看十元以上。

再者,華研音樂擁有高配息率,過去三年每年配息分別是五元、五元以及六元;如果EPS有機會上看十元以上,預估配息金額將更進一步提高。



廣明下半年或有好成績



去年第三、四季,我們看到是方的穩定獲利以及潛力,如今股價不斷創新高而上,甚至欲挑戰二五○元以上,相對股價仍在一三○元左右的華研音樂,未來的空間似更可期待。

除此之外,過也曾經關注過廣明(6188)在全力進軍機器人產業之後,似乎也開始獲得不錯成果,在這一次台北機器人大展之中,廣明旗下的達明機器人大秀新產品,而且獲得國際認證,這對未來機器人產業的推展具有大加分作用。

事實上,今年廣明即是充分轉機及成長的一年,一∼七月份營收為五二.五一億元,成長五○.四%,而上半年稅後純益為三億元,與去年一整年的三.六九億元相去不遠,更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之多,EPS為一.○八元。

若下半年在達明機器人的挹注之下,廣明的業績有機會更上一層樓,而且有機器人題材,對本益比也有一定的提升。

對照廣明的線型來看,今年股價最高來到六○.二元,而後拉回調整,如今重新回到季線之上,或是再次轉強的開始,趨勢上可以注意。

另外,短線上一度突破新高拉回的鐿鈦(4163),上半年亦交出佳績,稅後純益為二.二五億元,EPS為五.六一元,短線上股價也衝高至一五八元後拉回。

由於鐿鈦的三大主力產品─醫療器材、精密材料以及微波開關,其中微波開關又有著5G的題材,可以持續期待!短線上創新高拉回之後似乎可再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