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質變黑馬股隨時發動  營益率攀升是獲利成長重要動能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2期      出刊區間:2019/08/16~2019/08/22

財報除了擁有大獲利的白馬股外,獲利跳升與轉虧為盈的黑馬股,更易受到市場青睞,可以從毛利率、營益率等項目觀察。
國際政經局勢不穩,貿易戰由美中延伸到日韓,各國央行包含美國聯準會接連降息,人民幣貶破七元心理關卡,歐洲則有義大利聯合政府宣告瓦解,與英國可能硬脫歐,亞洲則是香港狀況急遽惡化,看似在短時間內都不容易舒緩,縱然資金寬鬆,且美國對中國部分商品延後加稅,股市波動依舊劇烈。



獲利是股價基石



不確定性易為股市帶來極大殺傷力,目前在經濟成長趨緩的趨勢壓力下,否則無須降息以對,明年經濟可能不會比今年好,觀察全球股市表現,部分股市仍創高或是維持在相對高檔區,縱然獲利成長與科技演進仍在,但是幅度對比程度沒有那麼顯著;換句話說,熱錢是重要推升因素,另一重點是評價調升。

趨勢性產業帶來獲利成長與預期,並非是多數類股能夠享有的優勢,不過在資金寬鬆下,若是依靠題材或是評價隨指數拉升的個股,漲勢相對而言並不是真的那樣踏實,不可否認的,在全球央行都有所提防,而資金夠多、利率夠低的狀況下,大型的系統性風險相對不易發生,但是,個別必須面對股價調整。

面對風險,企業最好的回應,就是拿出硬底子、真實力,具體而言就是要拿出獲利來,長線投資最好標的是穩定成長、配息穩健的企業,可以獲取資本利得與股息,其次是成長率偏低但是高配息,這有點類似存股的概念,而在短線上可以留意的則是營運出現明顯成長,或是突破損益兩平點轉虧為盈的公司。

營益率若能夠出現連續上升,凸顯本業有持續好轉的跡象,目前連續五季持穩走高公司如燿華(2367)、易華電(6552)、乙盛KY(5243)、互動(6486)、惠普(8424)、謚源(2235)、泰碩(3338)、品安(8088)、融程電(3416)、雙鴻(3324)、三芳(1307)、凌華(6166)等,是值得持續關注的標的。



留意營益率連續走升股



台商回台設廠的浪潮中,系統整合是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加上政府八八○○億元的前瞻計畫,帶動業績呈現普遍成長,其中可留意中菲(5403)與零壹(3029),第二季營益率、稅後純益成長率與每股稅後純益,皆較去年同期與第一季成長,精誠(6214)、敦陽(2480)與聚碩(6112)成長動能也相當充沛。

電聲元件廠志豐(3206),產品主要為耳機、蜂鳴器、麥克風與揚聲器,應用於通訊、汽車、資訊、家電等終端商品,近年強化車用領域,打入Daewoo、Bosch、Delphy等大廠供應鏈,並自建語音品質測試實驗室,與遠距收音語音品質測試實驗室。雖然成交量能屬相對低迷,不過近年基本面表現卻明顯升溫。



志豐、岱稜 低價、營運升溫



志豐第二季營收為八.五八億元,已達到去年旺季水準,且營益率依舊持穩首季,帶動稅後獲利成長六四.一%、EPS一.○一元,以整體上半年來看,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上升六.五二個百分點至二○.七六%,營益率上升五.一六個百分點至六.四五%,稅後純益成長一○五.八九%、EPS一.四六元。

下半年是志豐營運的傳統旺季,七月營收三.一二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一.一%,有望延續上半年的成長軌跡,法人預估全年有機會超越去年獲利水準。此外,志豐股利政策向來豐厚,近五年股票股利加現金股息都超過一元,今年不僅已填權息,且股價來到近五年新高,然股價與本益比仍有低估之嫌。

全球前三大燙金薄膜供應廠岱稜(3303),主要產品為真空蒸鍍薄膜,廣泛運用於民生產業,受景氣影響程度低,上半年營收持穩成長,然第二季受惠生產效能增加與匯率,毛利率衝上歷史新高的二七.八九%,稅後純益為近十年新高,帶動上半年稅後純益年增三三.九%至一.○一億元、EPS一.○八元。

由於下半年的八、九、十月為傳統出貨旺季,目前雖仍難以確認營收高峰時間點,不過先前投入新增的生產線,預計九月全數到位,在客戶需求擴張之下,營收成長可期,法人預估下半年優於上半年,全年也將超過去年。在法人籌碼由賣轉買帶動下,股價持穩於短中期均線糾結,或有機會隨營運發動。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