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資逆勢買超股有看頭  美中貿易戰最壞情境出現 外資啟動去槓桿操作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51期      出刊區間:2019/08/09~2019/08/15

美中駁火愈演愈烈,全球機構法人痛失最後樂觀防線,下半年將偏向保守操作,建議投資人也應先避險之後才逢低加碼。
全球機構經理人最擔心的兩大尾端風險先後發生,全球經濟下行的風險加大,國際資金加速提高現金部位應會是未來一段時間的主要操作策略,外資預料也將在貨幣的波動下,加速退出新興市場,操盤人認為,多數機構經理人模擬美中貿易戰最壞的情境驟然發生,將使得國際資金來不及因應,短線跌深,雖也醞釀好股反彈時機,惟操盤人也提醒,各大指數已回測或瀕臨年線支撐,短線或有喘息空間,若一旦跌破年線,將有進一步下探風險,投資人應立即提高現金部位因應。



二大尾端風險均浮現



美國總統川普驟然宣布,將自九月一日起對額外三○○○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十%的關稅,這波關稅將影響包括iPhone在內的平板、手機、玩具等消費性產品,影響層面深且廣,正因為影響巨大,幾乎十家機構法人有九家都不認為這情況會發生。

既然一直不認為最壞的情況可能發生,自然,全球機構法人的資產布局上,也不會以最壞的情境進行資產配置,如今,川普這道七傷拳出手,也勢必讓全球外資投資步調跟著大亂。

影響所及,人民幣匯率貶破七,避險貨幣及商品包括日圓及黃金都大漲,緊接著美國財務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全球金融局勢愈演愈烈,美國股市嚇跌逼近年線,全球股債市幾乎草木皆兵。

七月份美銀美林調查即顯示,「貿易戰擔憂」已連續四個月蟬聯經理人擔心的尾端風險首位;其次是經理人對全球央行「貨幣政策的侷限性」感到存疑,成為尾端風險的第二位。

針對貿易戰,多數經理人咸認為這已成為長期議題,短暫休兵也難解美中兩大國博弈的長期格局,但川普驟然宣布對中國三○○○億美元課稅,這個突襲,讓多數機構經理人都措手不及。

據了解,外資機構連日密集開會提出因應對策,對於旗下的金融資產,都全面拉高投資警戒線,外資一致性規劃趨避風險的投資策略,應會持續整個下半年,有外資直言,即便短線跌深反彈,但在高關稅的衝擊下,對下半年的實體經濟發展不樂觀,這可能是全球龐大外資進行資產全面避險的開端,而不是結束。



全面提高風險警戒線



而除了貿易戰這個最大的尾端風險外,原本多數經理人普遍認為,聯準會七月降息一碼之後,應至二○二一年才有再降息空間,代表著多數機構經理人認為全球經濟不致進入衰退,能維持穩健發展格局。

但,這一預期,將隨著美國將中國列入匯率操控名單,而受到嚴峻的挑戰,高盛證券對於美中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達成貿易協議的預期已轉趨悲觀,並預估聯準會將在九月及十月各降息一次,聯準會若加速降息,恐怕不是好的預兆,而是全球經濟準備要面臨嚴峻挑戰的時候了。

而這也是全球外資在貿易戰之外,最擔心的另一個尾端風險,就是全球央行的貨幣政策面臨進退失據的風險。

事實上,為因應美中貿易戰的衝擊,從澳洲、紐西蘭、巴西、土耳其,到亞洲的印度、印尼、韓國等,早在聯準會七月底宣布降息前,就已降息以因應內部經濟衰退的衝擊。

但不同於二○○○年及二○○七年全球央行啟動的兩次降息循環起點,都在相對高點,其中,美國聯準會當時的利率分別在六.五%及五.二五%,相較之下,此次降息的空間相對有限,不僅美歐央行都面臨貨幣政策的侷限性,就連新興國家央行未來要以有限的貨幣政策工具以抵擋經濟衰退的能力,也將受到嚴峻考驗。



避險之後才是逢低加碼



但擁龐大風險性資產的外資機構,不會等到實體經濟真的出現狀況時,才進行部位的調整,股市走勢也往往走在經濟發展的前端,某大型外資操盤人直言,第三季股市持續修正難免,整體持股將會持續降低,對於今年以來高成長的個股,也將先順勢減碼,以防獲利了結的賣壓。

技術面來看,從美股到台股都已回測至年線附近,外資表示,短線的恐慌過後,若日圓乃至於全球匯市跟著止穩,那麼,短線也將有反彈行情,然若美股因任何的消息面再發生系統性的風險而無法守住年線,那麼,投資人也有必要全面降低股票投資部位,以預防更大波段的回檔修正。

外資經八月初的肅殺,短短五個交易日賣超台股五六七.九七億元,據統計,今年以來,外資在台的買超金額已全數盡吐,由正轉負,外資也直言,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科技供應鏈面臨調整與終端需求疲弱的負面影響,台灣受到的衝擊不小,預估復甦期可能拉長,但相較於其他亞洲市場,台股在價格上具投資優勢,外資也將持續尋找質優好股逢低承接投資。

八月來的五個交易日腥風血雨,而這期間仍能受到外資青睞逢低承接的個股,就值得投資人加以留意,包括下半年營運超旺的TWS股致伸(4915)、銅箔基板廠的聯茂(6213)、記憶體的南亞科(2408)、旺宏(2337)、戶外鞋霸主的鈺齊KY(9802)及下半年營運較上半年可望大躍進的同欣電(6271)、昇陽半導體(8028)及立積(4968)等,都是外資逢大跌仍勇敢搶進的個股,或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好標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