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半年投資先守再攻  政治盤主導 金融市場難以捉摸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8期      出刊區間:2019/07/19~2019/07/25

美中貿易戰下,金融市場氣氛說變就變,難以掌握,上半年海外股票及債券基金雖多有正報酬,但專家建議部分落袋為安,下半年投資有攻也要有守。
美中貿易戰牽一髮動全身,全球股債市上半年也跟著上沖下洗,金融市場的投資風險揮之不去,進入下半年,資產管理業者普遍認為,政治盤主導的金融市場氣氛說變就變,難以掌握,不僅風險未散,甚至仍有加劇的風險,在上半年全球股債市資產普遍都出現正報酬的情況下,專家建議,下半年除了仍應步步為營外,對於手中的海外資產,不僅應「持盈保泰」,建立避險部位也不可少。



股債交易情緒極端



首季的歡欣鼓舞之後,隨著美中貿易戰從關稅升級到科技戰,其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已開始如影隨形,除了已開發國家製造業落入緊縮期、並拖累全球製造業PMI指數往下尋底之外,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美國,在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鬆口在必要的情況下,將採取適當措施如降息來維持經濟成長,加上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也表示,如果歐洲經濟前景沒有改善,可能需要額外的刺激措施,市場對於全球兩大央行降息預期快速升溫,第一時間雖帶動全球股市上揚,但全球債券負利率規模也創下歷史新高,帶動無息金融商品黃金大漲,種種訊號顯示全球經濟恐面臨不尋常的發展。

美銀美林的最新調查顯示,六月以來,全球機構經理人明顯減碼股票、增持債券及現金,其中,股票的淨減碼部位創下二○○九年三月以來的最低位,美債的多單也重回二○○九年三月的高點,經理人對股債交易呈現極端的情緒。

由於美中貿易戰對全球經濟傷筋動骨,不僅公債成為了資金避風港,較不受景氣影響的防禦型產業如民生消費及公用事業等,也在機構經理人避險情緒高漲下吸引資金流入,就連多年沒有表現的黃金,也在短短一個月大漲逾八%,創下二○一三年六月以來的新高,帶動第二季及今年以來的黃金及貴金屬股票基金分別大漲十三.九四%及二三.三九%。

聯準會及歐央都暗示降息,帶動大批資金湧入債市,而於此同時,也推升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創下十三兆美元的新高,據統計,包括德國、日本、丹麥及荷蘭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已經轉負,全球五五兆美元的債券當中,多達二成的殖利率已低於零,其中,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更一度下探負○.二五九%,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市場等待兩大央行降息



基金經理人不諱言,當市場波動產生時,美國十年期公債是避險交易的首選,而據統計,過去一段時間,也有高達約四成的經理人表示做多美國十年期公債,造成第二季末的債券市場,成為最擁擠的交易資產。

然經理人也直言,當全球經濟增長動能隱憂浮現,美中貿易角力已成持有戰,債券投資的防禦功能確實更顯重要,但短線過度反應,投資人也確實有必要留意反轉的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即提醒,隨著公債市場已過度反應聯準會降息預期,若市場樂觀氣氛好轉,投資人短期仍應留意美債殖利率彈升的衝擊。

惟可以確定的是,從全球兩大央行釋出的言論來看,下半年將是全球央行貨幣政策進入攤牌的階段,而這對全球金融市場的發展,也將牽一髮動全身。



下半年避險部位不可少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就預估,儘管聯準會難以忽略市場反應,但預估最終仍會以經濟數據做為決策參考重點,他認為,目前利率市場的降息預估可能是過度反應的,如果貿易爭端未進一步激化,及以目前的通膨壓力低的情況下,預期今年底聯準會按兵不動的可能性較高,而非目前市場預期的年底前將會降息。

愛德華.波克也提醒,貿易戰引發的加徵關稅,是否推升後續的通膨壓力,將是情勢是否逆轉的關鍵因子,而這些都仍待時間進一步釐清。

變數很多、不確定性也很高,增加了下半年的操作難度,而從上半年各類型海外基金平均績效來看,除了南韓及中國等亞洲股市表現相對差強人意之外,基本上投資人不管在股票或是債券的投資,都有賺頭,業者就建議,進入下半年,政治面風險不會少的情況下,建議應針對手中的高風險持股部位進行落袋為安的動作,以待更好的進場時機。

然這次貿易戰重災區的科技股,第二季表現雖低於預期,但整個上半年來看,仍有近二五%的正報酬,在各類型基金中表現最為突出,說明科技股仍蘊藏多重的投資潛力。

經理人認為,即便下半年投資風險環伺,投資人熟知的智慧型手機和個人電腦需求溫吞,但數位服務及新媒體的成長才正開始,看好數位轉型趨勢的投資主軸,包括人工智慧、5G、雲端運算、網路安全、自駕車及物聯網等具備長期成長的科技題材,下半年只要逢拉回,以此建立較積極的投資部位勝算應不小,對於科技股投資,也無需全然悲觀。

至於防守性的資產配置部分,除了公債、美國高收益債之外,資產管理業者也建議,美中貿易紛爭讓全球景氣面臨不確定性,全球二大央行將降息的動作恐讓貨幣喪失保值力,驅動主要央行拉大購買黃金的部位,國際金價在六月份強勢突破每盎司一四○○美元後,中期向上趨勢已然成型,預估也是下半年資產布局上,不容忽視的防禦性資產,值得投資人納入考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