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波美股超級多頭 誰最悍?  內需市場強勁、降息效應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8期      出刊區間:2019/07/19~2019/07/25

貿易戰暫時休兵,聯準會暗示展開預防性降息,造就六月以來美股的多頭表現,並收復五月間的跌幅,領先全球股市再創歷史新高。
美中貿易戰沒有進一步惡化,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國會聽證會中暗示聯準會可能降息,激勵美股三大指數創新高。歐洲股市也在美股創高效應,以及歐洲央行可能重啟QE政策的利多加持下,指標性歐股都能維持在波段高點震盪。亞太股市表現比歐美股市弱,僅澳洲和紐西蘭股市在歷史高檔震盪。

自從一六年美股出現多頭漲勢以來,全球股市多頭的火車頭就是美國股市。美股若能維持創新高走勢,才能帶動全球股市的表現。從附表的全球股市前二五大資本市值排名,在全球股市資本市值已超過八○.六三兆美元後,美股資本市值也超過三二.五七九兆美元,占全球股市資本總市值四成之多,形成美股一方獨霸現象。



美股市值凌駕全球股市



這個現象告訴我們,去年川普減稅政策,企業海外資金匯回美國本土享有一次性的稅負特赦,企業現金匯回平均稅率從先前的三五%降到十五.五%,若以其他非現金形式匯回的稅率更降到八%。利用這次的稅負特赦機會,的確吸引美國企業陸續把海外盈餘匯回美國,大部分匯回資金用在配發現金股息給股東,還有買回庫藏股,這就是過去一年半期間美股得以大漲的內涵。美股維持創新高格局,以及美股資本市值占了全球四成比重,川普的減稅政策功不可沒。

其他各主要國家的股市表現則無法與美股媲美。中國面臨美中貿易戰威脅以及今年經濟年成長率可能下滑到六∼六.五%,將會是一九九一年以來最低成長率,股市過去一年並不算強勢,僅有在今年前四個月表現凌厲,但之後便陷入整理。中國股市資本市值為六.六三四八兆美元,雖然排名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值股市,卻和美股仍有很大的落差,中國股市市值占全球股市權重則為八.二三%。日本股市與香港股市的資本市值分別有五.八兆和五.三四兆美元,占全球股市市值權重分別為七.二%和六.六二%。英國股市資本市值為三.三兆美元,權重四.一%,是全球第五大股市。

六月初創下歷史新高但近期股價回檔的印度股市,資本市值二.一二兆美元,占全球股市市值權重二.六三%,是全球新興市場股市第二大市場,僅次於中國股市。韓股與台股的資本市值分別為一.三四兆和一.一七兆美元,占全球股市權重一.六六%和一.四五%。

今年以來,美股表現強勢並吃掉去年第四季的跌幅,五月份碰到中國推翻和美國先前的貿易協商,川普火大向中國二千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二五%關稅,造成五月間美股和全球股市大震盪。五月間全球股市資本市值一度蒸發掉四兆美元,其中,美股就蒸發掉一.六兆美元之多。



多檔道瓊成分股創史高



即便如此,美股的多頭力道還是很夠力,六月初美股悄悄地反彈,即使現在面臨企業超級財報周的變數,卻能利用降息題材下,不但收復五月間的跌幅還又再創歷史新高,代表美股的資金動能真的很強。

六月初以來道瓊工業指數能領先創新高,蘋果這段期間累積漲幅十七.二二%,是道瓊指數中表現最強的成分股。五月初美中貿易協商破局,川普政府除了把中國進口商品二千億美元關稅從十%調高到二五%外,還揚言要針對剩下的三二五○億美元進口商品都要課稅二五%。假如川普把這三二五○億美元課關稅,最大的衝擊就是電子零組件和商品都要被課稅,包括蘋果的iPhone、iPad和所有的PC、NB產品無一倖免。讓蘋果股價在五月間慘跌二一%,但六月以來也反彈二○.五%,重新回到二○○美元以上,距離五月初起跌點還有十美元的距離(約四.七%)。

開拓重工和耐吉股價的反彈幅度都超過十六%。值得注意的是,這波微軟股價累計漲幅雖然僅十二.三一%,排名道瓊成分股漲幅第十位,但股價卻創歷史新高的。根據Synergy統計,今年第一季微軟雲端運算全球市占率為十六%,是全球第二大,亞馬遜AWS仍以三三%獨占全球市場,市場強烈看好微軟雲端運算未來有機會挑戰AWS。這波創新高的道瓊成分股還有Home Depot、Wal-Mart、美國運通、Visa和寶鹼,充分驗證美國內需市場很強勁,是道瓊工業指數能創歷史新高的關鍵。

在Nasdaq指數一百大成分股中,記憶體大廠的威騰電子股價累積上漲四六.八%,是Nasdaq大型股和S&P 500指數中表現最強的成分股。威騰電子是固態硬碟(SSD)和快閃記憶體大廠,六月中旬宣布加入華為禁令,當時就是最後的利空。六月下旬傳出日本快閃記憶體大廠東芝記憶體(TMC)在日本三重縣的工廠因為意外停電造成部分產線停工,要到七月中旬以後才能陸續重啟產能。



半導體股普遍強彈



威騰電子和TMC的日本合資工廠也受到影響,威騰電子的快閃晶圓可用度會減少六EB。就是這個消息帶動股價跌深反彈。接下來,陸續有券商調高威騰電子的股價評等。六月下旬還有美光科技所公布的財報優於市場預期,威騰電子的股價跟著半導體股反彈。七月上旬日韓貿易戰開打,快閃記憶體市場報價反彈,都是帶動威騰電子股價能強彈的內涵。美光科技股價同期間也反彈超過三六%,是Nasdaq大型股和S&P 500指數排名第三的強勢股。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的星巴克,股價維持創歷史新高。

近期超微股價表現強勢,站上三四美元以上並再刷新一九年新高。號稱超微有史以來最強微處理器的Ryzen近期上市,根據Danawa Research統計,超微Ryzen 3000在七月七日開賣後,在南韓同等級高階微處理器的市占率已突破五成,首度超越英特爾Core微處理器。在日本市場根據BCN排名統計,超微突破五○.五%市占率,英特爾Core微處理器市占率從去年十月的七二.一%跌到四九.五%。Ryzen 3000採用Zen 2架構,並使用台積電七奈米製程生產,技術層次超越英特爾Core微處理器。在Ryzen微處理器大賣,市場分析師預期超微在全球微處理器市占率可望進一步提升(第二季是占率為十九.一%,創五年新高),並對超微即將要在七月下旬公布的財報內容有樂觀的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