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產股的機會來了!  台商資金回流 聯準會可望降息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8期      出刊區間:2019/07/19~2019/07/25

央行總裁楊金龍預估新台幣將面臨升值壓力,加上台商資金回流對土地需求殷切,資產類股或將有表現空間可期。
美中貿易戰加上政策引導,台商資金可望大舉回流台灣,五月底經濟部長沈榮津預估,回流總額將上看六○○○億元,近日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表示,資金回台年底有可能突破七○○○億元,未來二到三年則突破一兆元資金,不僅將刺激台灣低迷已久的內需市場,土地資產也將是兵家必爭之地。



開發、活化才具投資價值



台商資金回流不僅搶地、搶人才,對於金融市場也將帶來新氣象。央行總裁楊金龍於七月初演講中,「示警」新台幣將面臨升值壓力,歷屆央行總裁對匯率走向絕不輕率發言,一旦提出,則代表提醒企業預作因應的意味濃厚,除政府政策引導之外,美國聯準會即將展開降息,加上台股高殖利率吸金都是原因。

新台幣若走向升值趨勢,除了有利內需股加溫之外,也將為資產類股帶來正面助益。以資產價值的角度來看,旗下擁有土地就算重估,最多不過是帶來淨值增長,若不進行開發、活化,也就只是帳面的紙上富貴,而倘若出售或是處分,將可望帶來一次性收益,若進行開發,則有機會帶來長期租金收益。

受到電子類股的資金排擠,多數資產股近年來僅有零星表現,所內含價值卻維持緩步增值,不過,由於無法確定處分、開發、活化的時間表,因此若要進行長期投資,耐心是當中重要環節。而在選擇標的方面,公司正常營運,無重大累積虧損,依舊是基本的要求,股價若明顯低於淨值,則屬相對安全。

公司所擁有的土地,重點在於位置,例如處於都會精華區、指標性的工業區等有增值機會的地區,此外,本業營運的穩定度,也是另外一項增強持股信心的重要因素,基本看法與其他類股無異,營收與獲利是指標,若還能有穩定的股利政策,則更具加分效果,如聯華(1229)、台肥(1722)等都屬穩定。



台肥、南港土地資產驚人



台肥向來都是資產股的代表之一,擁有五一萬坪投資型不動產,主要位於南港經貿區、新竹科學園區,法人推估該類型的資產淨值約當每股四○.七元,回頭印證到股價上,金融海嘯過後兩個低點分別為三五.三元、三五.七元,顯示在三五∼四○元的低接買盤力道相對強勁,是長線投資可以留意的買點。

除了土地資產的基本盤外,台肥於二○一六年虧損後回溫,去年獲利二二.八一億元,今年上半年營收六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五%,第一季在轉投資朱拜爾肥料公司穩定挹注下,稅後淨利較去年成長二九%。近年不論獲利好壞,現金股息都能維持在二元以上,惟須留意董事長若更替的後續發展。

南港(2101)也是老牌資產股之一,雖然中國車市疲弱,衝擊輪胎需求,不過公司朝向高值化發展,投入開發高端競技胎、新世代冬季用胎、特殊越野胎等,公告自結上半年稅前盈餘七.二億元,其中象徵本業的營業利益為四.四二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一%,且股東會已通過每半年度可發放現金股息。

本業有所進展外,南港舊廠「世界明珠」開發案於二月通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進入實質開發階段,預計將與華熊、中鹿兩大日系營造商簽訂合約,預期基地面積達九四五七坪,完工開發樓地板面積約六.七萬餘坪,其中住宅約三.三萬坪、辦公大樓三萬餘坪、商場逾五千坪,預估總銷售規模八百億元。



華園、第一店營運華麗轉身



華園(2702)五月營收創下新高,六月營收持穩高檔,隨著旗下位於美國加州迪士尼附近飯店進入暑假旺季,又併入加州Emeryville Hyatt place飯店加持,七、八月營收有望再成長,且高雄市長韓國瑜於國民黨總統初選中勝出,泛高雄概念股也具有題材性助益,近日成交量能放大突破,若穩步放大將利多方。

成立超過五○年的第一店(2706),與萬企(2701)交叉持股,各持有對方近兩成股權,並長期布局美國觀光飯店,轉投資持有四八.二一%美國今日旅遊(萬企持有三○.三六%)與三○%美國第一萬華。美國今日旅遊首季稅前貢獻第一店七四九○萬元,不僅超過台灣本業獲利五七七七萬元,且仍在成長。

除了轉投資營運蒸蒸日上之外,名下有兩筆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不動產.一是第一飯店大樓,於一九六八年買進的原始成本不到一千萬元,另一筆目前則是出租給誠品生活的商業大樓,緊鄰捷運中山站一號出口,媒體報導每年租金超過二億元。第一店營運表現與股利政策皆屬穩定,股價仍處相對低基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