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股終極密碼戰!  台灣行情系列(十)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8期      出刊區間:2019/07/19~2019/07/25


一九一一年,清末亂世導致民不聊生,但最後能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關鍵在於亂世中「英雄豪傑」輩出,以及號稱革命之母的華僑,在推翻滿清革命的過程中,給予「大量資金」援助購買槍砲彈藥;換言之,建立新世代的關鍵就在於「英雄(人)」、「錢」,呼應上期《先探》專欄「人是英雄,錢是膽」論點。

相同邏輯來看台灣經濟及股市,過去台灣的人才、技術、資金大量外流,讓台股失落三○年,雖然近年來不少人唱衰台灣,但千萬不要忽略及低估台灣企業中的許多隱形冠軍、企業經營者夙夜匪懈的打拚能力、毅力與成就,這些亂世中屹立不搖的無名英雄們,長期默默耕耘,將是未來扭轉乾坤的亂世英雄,只是時機點拿捏非常重要,就像孔明等待東風來臨成功草船借箭、與國父孫中山武昌起義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滿清。試想若是草船在東風吹來之前就出航,那麼可能半途就被曹軍擊沉落河底,孫中山若是參加前一場廣州起義,那麼恐怕就要跟黃花崗七二烈士當鄰居了。

對應到台股,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點到了,逾十兆元資金活水回台,這是台股及台灣經濟邁入關鍵轉折的重要時機點,政府千萬要掌握引導得宜,「英雄(企業經營者)、錢」三○年後再次擺出最佳攻擊組合,台股能否重返榮耀,就看這關鍵一役!



台股重返榮耀就看此役



統計從一九九○年至今三○年期間,主要國家股市漲幅都是以數倍甚至十倍計算(詳見表一、二)。

美國國力最強,創新的能力反應在股市上,美股過去三○年來表現最為亮眼,包括道瓊、Nasdaq、S&P 500指數不但到上周還在創歷史新高,從三○年前約一九九○年時台、日股市位於歷史高峰時的水準,漲幅分別高達一○六二.九%、二四六○.六%、九二四.八%等。其他如歐洲的德國股市、法國股市相同期間漲幅也有八六五.四%、二九五.○%,亞洲的香港恆生指數、韓國指數漲幅亦高達九七五.五%、六五二.三%。

反觀,失落三○年的台灣、日本,三○年前台灣錢淹腳目、日本從二戰中崛起成為經濟強權之一,加權指數及日經指數最高點分別都出現在一九九○年的一二六八二點及三八九五七點,之後台灣人才、資金外流,加上面臨中國的崛起,一二六八二點自此成為遙不可及的夢幻數字。而日本在受到美日貿易戰打擊後,經濟結構大調整,而這一調整三○年過去了,雖然主要全球股市過去三○年來大放異彩,台、日股市即使從二○○八年至今也走了近十一年多頭,但目前加權指數位置離一九九○年時位置仍相當遠,統計台灣的加權指數離一二六八二點歷史新高還有十七.一%,日經指數差距更大,離當時高點更高達七九.八%。

惟「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高達逾十兆滯外台商資金返台、港人不滿中國專制及嚮往台灣的民主自由與健全醫療體制而湧入台灣,將為台灣經濟及股市帶來源源不絕的活水,台股失落三○年之後,謝社長提及的「台股三○年一大運」似乎正悄悄扭轉台股的命運,投資人正在見證並參與台股歷史中重大的關鍵轉捩點。

我個人就非常認同經濟部長沈榮津的論點:美中貿易戰雖牽動全球供應鏈重組,但對台灣而言卻是機會,這是台灣重新布局全球供應鏈的最佳契機,台灣產業供應鏈將從「台商製造」走向「台灣製造」。



內需股是後萬點時代主流

 

二○一七年加權指數挑戰萬點功臣中,權值王台積電(2330)還原權值股價創新高、股王大立光(3008)股價當時來到六○七五元的天價,蘋果供應鏈、車用電子、智慧型手機也扮演重要推手,甚至傳產的台塑集團的強勢表現也功不可沒。

加權指數若要更上一層樓,除了上述推升至萬點的功臣不能提前走回頭路之外,那麼接下來要由誰來接棒?

站在回流資金的觀點、從政策作多的角度,上期專欄提到的「五路財神」─政府基金、本土法人、公司派、回流台商資金、香港流向台灣資金等各有各的選股邏輯、偏好與考量。龐大的回流內資這次不再只是口號喊爽而已,而是玩真的,且就是要搞大的。其實這也激勵低迷已久的台灣內需股大反撲,過去三○年來百元俱樂部進入門檻高,且清一色多是電子股,從股王、權值王都由電子輪流擔當,就知道科技股在台股中占有相當高的分量,但這次內資回流推升台灣內需,帶動觀光、飯店、餐飲、食品業等快速崛起,百元以上的內需傳產股越來越多,正當全市場仍聚焦電子股、美中貿易戰負面衝擊的同時,飯店的晶華(2707),餐飲、食品相關的大統益(1232) 、六角(2732)、漢來美食(1268)、瓦城(2729)等,興櫃的豆府(2752)等,都已默默的攀升到百元以上。

台灣長期來靠外銷撐起經濟,如今國際貿易戰烽火燎原,全球貿易總量萎縮,台灣外銷出口不確定性風險大增,但台商返台、港人來台的龐大資金,卻意外帶動台灣內需產業蓬勃發展。

這些來台的「新資金」重視的是「經營階層用心、獲利穩定、長期配息」,且指數來到一一○○○點高檔,股價仍在指數處於歷史相對低檔的公司,將有機會成為這些回流內資的重要口袋名單,這是台股邁入「後萬點時期」多頭規模最龐大的後備部隊。

以和信集團為例,集團中除了台泥(1101)之外,還有化工類的國際中橡(2104)與國喬(1312),金融業中包括中壽(2823)、中租KY(5871)、中信金(2891),航空業有華信航空,電視台有緯來電視,其他還有和信電訊、和信超媒體等。集團個個實力不容小覷,有機會成為台股後萬點時代的領頭羊之一。

台泥將台泥國際私有化,讓台泥國際成為台泥百分之百全資子公司,去年挹注台泥一二一.五三億元獲利,台泥去年淨利由前年的七五.九億躍升至二一一.八億元,EPS達四.三七元,今年更發放三.三元現金,○.七元股票股利。台泥在辜振甫女婿張安平接班之後,頗有重振往年雄風的強烈意圖。回顧台泥股價在一九九○年最高來到三○六元,目前股價四○元出頭,隨著業績逐漸攀升,台泥將成為回流台商資金的重要首選標的之一。

紡織股的遠東新(1402)目前是亞東集團控股公司,集團旗下包括水泥股的亞泥(1102)、紡織股的遠紡、宏遠(1460)、航運股的裕民(2606)、化工股的東聯(1710)、金融股的遠東銀(2845)、電信股的遠傳(4904)、零售業的遠東百貨(2905),公司營運聚焦紡織、土地資產、多角化投資等三大區塊。遠東新價值遠高於當年的遠紡,而當年遠紡在一九八八年高點有一五三元,如今更名後的遠東新,股價還在三○幾元,集團總裁徐旭東將營運重心拉回台灣後,遠百、遠東銀的股價已率先表態。在傳產集團控股公司中 ,遠東新領軍崛起的新勢力,台股進入後萬點時代,角色也變得舉足輕重。



第一店股價嚴重低估



觀光飯店股的華園(2702)、第一店(2706)股價最高峰時,分別漲到一○七五元、二一六元,如今股價只剩下約二二元、十五元。華園、第一店基本價值都存在,尤其龐大的土地資產,其中第一店甚至連本業及配息,歷年來也都維持穩定水準,每年EPS約有一元,且財務結構更是健全,自有資本率高達八六.五%,每股淨值十八.三八元,目前股價十五元左右,卻是在指數二○○○點時水準,離歷史新低十三.五元差距不到二成,相對指數逼近一一○○○點,漲了五倍,反觀目前第一店股價只有當初高峰時的六.九%,相當不合理,更何況第一店除了每年有穩定的租金收益之外,在美國經營的飯店群業績看漲,是台灣、美國二地的雙重內需受惠股;尤其,第一店把美國投資用權益法以業外認列,市場長期忽略美國飯店價值,加上連續三○餘年都獲利且配股(息),價值實在低估,蒙塵珍珠正等待有心人挖掘擦亮。股價位置還在指數二○○○點時位置的第一店,超值低價優勢,被市場埋沒多年之後最終也有重見天日的一天。

機電股的士電(1503)一九八九年股價最高三六一元,土地資產行情讓士電多頭邁向高峰,但經過三○年的空頭修正調整,士電股價慢慢從低檔十二元翻上四○元,相對三○年前的士電除了炒作資產題材之外,目前來自本業穩定的獲利及配息,價值性更超乎三○年前,相對現今股價只有當時最高峰時的十一.一%。台商回流設廠,拉升輸配電設備需求,可望支撐士電未來業績及配息緩步成長,指數終極目標若遙指一二六八二點,士電的價值也會浮上檯面。

另外,資產股也有風雲再起跡象,工業區土地交易熱絡,價格甚至超越住宅區,廠商回流也帶動廠辦需求增加,台灣地產熱度升溫之下,過去總是在多頭空窗期墊檔的資產股,也終於有機會扶正成為多頭主流架式。

像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國家生技園區、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等重大建設陸續推動,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已逐漸成形,作為未來交通樞紐的「南港商三特公辦都更案」及「南港轉運站興建營運移轉案」,北市府去年已正式啟動招商,總投資額超過二二○億元,將發展為串接台灣東西部,轉成運量超過台北轉運站的北區最大規模轉運中心,而南港被視為延伸信義區的發展,成為未來台北的新東區。

這些有別以往市場投機炒作的資產股,或稱為新資產股,不但有穩定的本業獲利支撐,更有實質的土地開發計畫,南港地區的資產股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南港(2101),南港股價在一九九○年來到三三四元,經過三○年的調整,十年來股價從五元多漲到目前三五元左右,離高點還有八五四%,政策往南港地區發展,可望激發南港長期蓄積的潛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