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歐美電訊股「撿到槍」!  美國出拳 5G設備市場大洗牌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5期      出刊區間:2019/06/28~2019/07/04

歐美日各國陸續宣布不採用華為電訊設播,促使三星、思科、愛立信和Nokia的訂單成長;但是,最終還是要看各家的獲利數字!
美中貿易戰惡化和美國禁止美國企業和華為做生意,一度重創全球股市,5G相關股卻能在美中貿易激戰聲中站穩多頭腳步,成為近期歐美股市的強勢股。思科系統股價創十九年新高,瑞典愛立信股價五月下旬也創下四年新高。在美國市場率先開通5G服務的電訊營運商Verizone電訊近期股價也處於歷史高檔震盪。

和以往2G、3G、4G不同的是,5G涵蓋到物聯網、雲端儲存、自駕車、醫療設備、工業四.○、航太與國防安全等。未來某個地區或國家的5G系統遭到駭客入侵,不僅不能通訊和上網,還會危及生命乃至於國防安全,這是與前幾代通訊不同的地方。信任與安全是5G設備中最重要的考量因素。過去一年多美中關係轉壞,川普政府擔心美國和盟友的電訊營運商若使用華為製造的電訊設備,可能會有被裝後門的風險。其實,美國早在二○一二年就禁止華為的電訊設備在北美市場銷售。美國打華為和中興通訊就是希望日本、南韓與歐洲國家等盟友也都不要使用華為的電訊設備。



三星電子設備市占率大成長



去年華為在全球5G電訊設備衝上首位,經過美國對華為祭出封殺令後,華為的5G電訊設備市占率明顯往下掉,變成第二位。根據通訊設備市場研究機構Dell’Oro Group統計,今年第一季,三星電子5G設備在全球市占率已達三七%,超過華為的二八%,愛立信和Nokia分居第三、四位。二○一八年,三星電子的5G設備全球市占率僅六.八%,華為則以三一.八%居市占率首位。

三星電子的5G電訊設備第一季會大幅成長,與南韓在四月初5G開台有關。南韓前三大電訊營運商都採用三星電子的5G設備,促使三星電子市占率比去年大幅攀升。南韓5G設備開台一個月後,5G用戶快速成長到二八萬戶。南韓SK電信表示,他們的5G基地台已在全國建置超過三.五萬座,在八五座城市人口密集區提供5G訊號,包含大學、地鐵、捷運和火車站等公共區域都能收到5G訊號。他們家的連網速度最高可支援二.七Gbps,下載一部十二GB的電影,只需要三六秒。

隨著南韓5G開台後,南韓各大電訊營運商在未來一年內需要大量建置5G電訊設備,都會帶動三星電子的5G電訊設備銷售不斷成長。南韓業者建置一年後,對設備需求成長率可能趨緩。不過,三星電子在美國也有拿到Verizon、AT&T和Sprint等美國主要電訊營運商的5G設備訂單,也在歐洲市場拿到一些訂單,這的確也和美國政府打壓華為有關。目前看來,三星電子的5G電訊設備是美國打壓華為下的受益者。

華為的電訊設備從3G嶄露頭角,因為便宜又好用深得客戶的喜愛。在中國國家政策主導下,華為拿到中國政府的補貼,是華為能夠做出好用又便宜的電訊設備。華為在4G電訊設備拿到很多歐洲和新興市場的訂單。印度和中國相處並不融洽,但華為還是成功打入印度電訊設備市場,就是因為便宜。現在美國嚴打華為和大型中資企業的設備產品,讓三星、思科、愛立信和Nokia等電訊業者都受惠。



思科、Verizon股價強勢表態



以思科為例,華為在4G電訊設備賣得很好,讓思科的股價在二○○八∼一六年期間大部分時間都在三○美元以下。過去十年思科併購許多電訊軟體公司,並和原有電訊硬體設備結合,業績明顯好轉,加上美國打華為效應,讓思科的電訊網通設備賣得比過去好,股價頻創十九年新高。過去三季,思科的獲利年增率都能達到十五∼二二%間,比營收成長率高出不少。稅前營益率比前一年平均高出一.二%,達到二七.二七%。

Verizon電訊領先其他業者率先在美國十三個城市開通5G服務,股價在去年十一月份創下歷史新高後,今年以來維持在波段高檔震盪。Verizon電訊獲利一直都穩定在一.二美元附近,預估今年EPS四.七六美元,和去年的四.七一美元差不多;5G效應期待讓明年獲利有挑戰五美元的機會。電信股在美股屬防禦性股票,股息殖利率四.一%屬高殖利率股。未來若美股出現較大震盪,Verizon電訊的股價才有機會走高,否則就是區間震盪。這類型股票的股價波動不大卻很穩定,是美國退休基金經理人最喜歡買進的股票。



有業績才是王道



瑞典愛立信過去一年的業績明顯好轉,但營收未明顯成長,在華為遭歐美日各國打壓,愛立信的5G電訊設備訂單有機會挑戰華為。該公司去年全年的EPS僅○.二七瑞典幣(約○.○三美元),市場預估今年EPS可望達到三.八一瑞典幣(約○.四二美元),年增率十三倍,明年EPS可望成長到五.○三瑞典幣。過去一年愛立信的營益率平均僅六.八%,但今年第一季則是成長到十.四七%,是過去三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季。市場預估第二季營益率可能下降到八%,以至於先前股價漲多後就無法像思科那樣持續走高。愛立信得要向市場證明下半年的營益率能趕快回到十%以上,才有機會讓股價進一步走高。

同樣也是華為受益股的Nokia,過去一年股價上漲四三%,但四月份交出的第一季財報竟然虧損,營益率是負五.七六%,令市場感到意外,造成股價回跌。Nokia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有營收但獲利卻很低,過去一年平均營益率僅三.四三五%,這段期間僅在去年第四季有○.○三歐元的EPS,其他三季都是賠錢,導致股價難以擺脫低價股的命運。對金融市場來說,華為效應的確讓Nokia的5G設備訂單有不少斬獲,但還是得要拿出獲利成績,市場才會埋單,也才會對股價有正面挹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