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力軍股價不給力的省思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4期      出刊區間:2019/06/21~2019/06/27


股東會旺季,生醫個股訊息不少(詳見附表),不過股價表現似乎不給力,僅部分因接單題材或臨床有新進度才能推升股價緩漲,顯然投資動作略顯保守;不過,下個月亞洲生技大會即將召開,生技醫療話題將熱鬧滾滾,法人進出動態可多加留意。此外,新股掛牌生力軍的股價表現暗藏玄機。



基本面永遠是王道



近來生技醫療產業的整體表現,說實話令人不敢樂觀,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持續衝擊全球市場,是否拖累生技醫療產業,似乎也有那麼一點味道,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自四月初回檔以來,一底比一底低,近期看似反彈,不過卻擔心回檔幅度又較前一波更低;而上櫃生技指數至今仍在一三○點整數關卡上下游移,且近日價跌量增,見好便收的操作手法明顯。

因此,盤面上的題材股或業績股,都因為有消息面及基本面支撐而表現相對的強勢股包括:祺驊(1593)、岱宇(1598)、葡萄王(1707)、生達(1720)、美時(1795)、永信(3705)、邦特(4107)、佐登KY(4190)、杏國(4192)、雙美(4728)、豪展(4735)、華廣(4737)等,這些個股大多數在三大法人近期的買超排行之列。

當中的杏國,因SB05PC獲中國NMPA准許執行三期臨床試驗,有助搶攻中國胰臟癌一線用藥市場激勵而股價跳升。其實中國是全球胰臟癌新增病患及死亡人數最高的區域,根據WHO統計,去年中國新增胰臟癌病患高達十一.六三萬人,死亡人數十一.○四萬人,而現有藥物仍無法有效提升整體存活率,是相當嚴重的未被滿足需求的市場。而SB05PC在中國申請一線用藥,從二期的臨床結果顯示,相較於目前中國胰臟癌一線用藥標準治療藥物Gemcitabine,可延長整體存活期,且副作用低;而杏國該藥之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收案數已逾三○人,有機會拚年底進行期中分析(IA),屆時將可望搶攻全球一三○億美元市場,然股價僅曇花一現、一日漲停行情,就新藥研發進度總市值的角度而言,杏國股價是相對委屈的。



「新」不再是股價萬靈丹



至於美時,由於舌下含片在美國銷售增溫,加上藥品轉換臨界規模有機會縮短至五個月,而韓國業務恢復正常後,估計六月營收還將持續上揚,在三大法人同步回補激勵下,短線股價反彈十四%。保健品的葡萄王,在法說會釋出利多訊息,股價也奮力上游,尤其下半年將因新品上市,以及中國保健品查核行動告一段落,客戶訂單將重新湧入,預料下半年業績將持續推升今年營運續創新高。

回到新生力軍身上,六月五日以每股承銷價四二元掛牌上櫃的台生材(6649),僅出現一日蜜月行情,之後股價即一路下滑,跌破承銷價,甚至直逼興櫃最低價三九.九六元;即將於六月底以每股三○.八五元掛牌上櫃的台康生技(6589),旗下乳癌生物相似藥(已進入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與Sandoz AG簽訂授權銷售合約,簽約金五○○萬美元(約一.五五億台幣)上半年將入帳,貢獻EPS一.○四元,姑且不論第二季將虧轉盈,光授權Sandoz AG這件事就該給不同的評價。

Sandoz AG是諾華(Novartis)事業群,在學名藥及生物相似藥領域居領導地位,同時對於生物相似藥、癌症用藥及在歐美等國家皆擁有豐富的藥品開發與銷售經驗,台康生技結合Sandoz AG優勢,將有利公司該藥品的市場開發及拓展,更可快速提升台康產品於全球市場的能見度及競爭力,對財務及業務發展都展現極為正面的助益,然股價卻在簽約完成後一路走跌。

另一檔是晟德(4123)集團旗下的博晟生醫(6733),以四○元參考價登錄興櫃,卻在當天即摜破下殺至最低的三三.三元,收在三八.二九元均價,並爆出二七二八張的成交量,隔日開盤再殺至最低的三三.三元;博晟生醫是新創的複合性骨材研發公司,目前旗下產品有BiG001、BiG006、BiG009,主要適應症分別為開放性脛骨骨折、腰椎椎體間融合及關節軟骨修復;當中進度最快是BiG009,該技術是工研院研發,博晟團隊加以改良的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RevoCart),作為關節軟骨修復。



承銷價量「價值」而為



該技術已在台灣十一家醫院完成臨床試驗,包括台大、三總、台北慈濟、林口長庚、雙和、台中榮總、中國醫、彰化秀傳、成大、高雄長庚和高醫。

近來因應特管法的政策,已提出相關技術申請的醫療院所高達四五案,除了癌症治療仍占最大比例外,關節炎及軟骨修復居次,再來是皮膚領域,顯然,膝關節的問題僅次於癌症治療,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數據,全球骨科醫材市場在二○二六年將達四七七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三.一%。而申請特管法的製備商(膝關節軟骨細胞培養供應商)目前為止僅有三顧(3224)及博晟已完成臨床試驗,並擁有臨床數據,證實膝關節軟骨修復的功能與安全性。因此,博晟登錄興櫃的股價表現,著實令人失望。

其實從三家掛牌及登錄的新生力軍股價表現可以約略了解,投資人對於尚未獲利的生醫股,已經不再對「新」有激情,且新創公司掛牌的目的是為了籌措便宜的資金讓公司永續發展,在研發尚未有結果前,訂定的參考價格卻遠高於盤面上有獲利的公司,投資人自然不會貿然埋單,最重要的是,訂定符合市場機制的價格,讓投資人可以享有與公司共同成長(如臨床的推進、藥證的申請、階段授權…)的股價獲利空間,一步步推升股價,「共享」遠勝於短線炒作的機會財,才不至於抹煞了真正努力研發成長的新創公司,或許是未來準生力軍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