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人作帳瞄準越概股  越南經濟大步向前 布局在前企業進入收割期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4期      出刊區間:2019/06/21~2019/06/27

美中貿易戰恐將成為長期對抗,帶動赴越南投資、擴產企業大增,台灣廠商以紡織相關為最大宗,或有望迎來轉單效應。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美中貿易戰在信任漸趨薄弱下,預期短時間內不容易解決,雙方手上其實都仍有籌碼,若再度惡化,則對全球總體經濟傷害的時間與程度恐將擴大。從各項數據來看,不論貿易戰結果,企業撤出中國已是現在進行式,而鄰近的東南亞與新興市場國家,則有機會受惠。



越南出口大幅成長



根據海運機構Alphaliner數據顯示,今年前五月從中國出口到美國貨櫃貨物,較去年同期下滑約六.五%,雖然中國仍是全球出口量最大的國家,不過市占率由四六%降至四二%,而在同一段時間裡,扣除中國以外的東亞地區,出貨到美國產品總量,則是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四.六%,企業持續加速轉移陣地。

其中以越南變化最大,今年首季,越南國內生產總值年增率近六.八%,前五月對美出口量較去年同期成長達三○.七%,增長率為全球最高,更有趣的是,前四月中國對越南直接投資異常放大,從去年同期二億美元提升至十三億美元,星展銀行報告指出,此舉為中國正將投資分散到區域市場的早期跡象。

星展銀行同時指出,越南是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第二大電子產品出口國,工資成本具競爭力,目前僅為中國三分之一,勞動人口平均年齡三○歲,教育成本支出高,為世界銀行人力資本指數中位居東盟國家之首。越南將其國內生產總額五.八%用於基礎建設,又與多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並享地理位置優勢。

但是,投資大幅增加,也將伴隨勞工不足、工資調漲等狀況,寶成(9904)執行長蔡佩君指出,越南已經沒有便宜工資,而儒鴻(1476)董事長洪鎮海則表示,拓展新成衣廠將落腳於越南以外的東南亞地區。另外,中國企業為了逃避關稅,採取偽裝「越南製造」,然越南政府已表明將打擊「洗產地」歪風。

台灣紡織產業在越南發展相當完整,上市櫃公司如染整的強盛(1463),布廠的福懋(1434)、得力(1464),成衣的儒鴻、聚陽(1477)、廣越(4438)、光隆(8916)等,設備則如伸興(1558),在製鞋方面,包含寶成、豐泰(9910)、鈺齊KY(9802)、百和(9938)等,預期今年多數公司營運將具有成長機會。

根據統計,美國售出鞋製品七成來自中國製造,因此日前包含Nike、Adidas等一七三家鞋業品牌廠商,發布連署公開信,敦促美國總統川普結束貿易戰,否則將對美國鞋業造成災難性影響。不過台廠早就轉移陣地至東南亞,因此,從附表來看,外資加碼製鞋業相當整齊,其中以寶成、豐泰與百和較受青睞。



外資持續加碼製鞋廠



寶成去年於越南生產比重提升至四六%,印尼提升至三七%,而中國占比則下滑至十四%,豐泰動作更為積極,越南廠區產能占比達到五二%,其次則為印度廠區、占比二四%,印尼占比十四%提升至第三大,至於中國產能占比則僅剩十%,今年還將於越南、印尼持續擴建生產線,並於印度興建新廠房。

豐泰除持續擴充產能外,客戶端需求也相當暢旺,前五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六.一%,自結稅後盈餘五八.一九億元、年增五五.九九%、EPS三.七五元,創下同期歷史新高,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動能值得期待。股價獲得外資買盤推升,搭配納入台灣五○指數成分股,攻上二六四.五元的新天價。



聚陽、廣越獲法人買盤加持



根據越南海關總局統計,今年前五月紡織品出口達一二○.六億美元、年增十.三%,且後續動能仍相當強勁。而成衣廠今年獲得法人加碼最積極的是聚陽,面對越南人力與土地成本漸增,董事長周理平表示,未來幾年擴產重心將轉向至印尼,明年仍有資本支出計畫,未來於非洲等地擴產速度也將加快。

聚陽上半年受惠客戶銷售暢旺釋出追加訂單,加上機能性服飾等高毛利產品線占比提升,與受惠貿易戰的轉單效益,帶動前五月營收年增二九%達一○六億元,累計每股稅前盈餘四.二八元,第三季向來是傳統旺季,預期將是全年營收成長幅度最高的一季,第四季有望次高,且成長動能將可望延續至明年。

除了兩大龍頭之外,得力與廣越今年法人加碼動作也相對積極,廣越前五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七.二二%,除了併購效益顯現之外,躍居第一大客戶的Patagonia,下單力道依舊強勁,四大客戶之一的Nike接單也依舊暢旺,全年營收有機會上看一五○億元。而法人預估得力第三季營收,將可望再創新高。

除了紡織與製鞋之外,鉛酸電池廠廣隆(1537),今年外資買盤也相對捧場,今年營收表現雖僅能持平,且又有貿易戰影響,不過產品組合改善,加上營運策略著重獲利優先,又有新台幣貶值加持,法人預估有機會連四年挑戰獲利逾一個股本,而第三季末第十一棟廠房將動工,明年可望增加產能五∼十%。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