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技展為產業點上光明燈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3期      出刊區間:2019/06/14~2019/06/20


儘管美中貿易戰仍然持續拉扯全球實體經濟,不過,生技醫療產業受衝擊程度相對較低,而繼北美生技展之後,緊接著七月移師台灣舉辦的「亞太生技大會」更是備受矚目;台灣生技研發不再閉門造車,研發能量在這次的北美生技展中得到國際大廠的關注,預料生技展展前訊息及題材,將為生醫產業大大提升市場能見度。



五月營收創新高股十二檔



先從已完成公告的五月營收數字看起,累計上市/櫃/興櫃共計有十二檔個股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詳見圖表),其中生達集團旗下生泰(1777)及生展(8279)均創歷史新高,尤其生泰揮別庫存調整的低檔營運陰霾後,去年EPS重回五元以上,今年首季再寫一.三四元同期新高,今年有機會持續成長或持平;生展除原料藥外,靈芝發酵萃取物在保健品的應用上更展現研發實力,首季EPS一.四六元也創同期新高,全年很有機會賺一個股本。

至於營收表現較特別的個股則有基亞(3176),受惠與日本策略夥伴Oncolys合作的溶瘤病毒OBP-301授權金之首筆簽約款入帳,讓五月營收達八八五九萬元單月新高;而與東洋(4105)陷入經營權之爭的智擎(4162),則持續受惠新藥安能得的銷售權利金三一○九萬元挹注加持,十三日股東會後,營運基本面的未來規劃將成為關注重點;積極耕耘CDMO業務的永昕(4726),五月營收雖未創新高,卻也寫下次高紀錄,五月與挪威Vectron簽約合作協議,共同打造高產量微生物平台,有利未來CDMO業務的拓展。

此外,今年三月掛牌的樂斯科(6662),在台灣生技產業蓬勃發展的同時,作為國內唯一提供符合國際SPF等級實驗動物供應商,加上政府機構的培育設備接單結案,五月營收寫下七五○五萬元年增近三倍的佳績,後續還將有日常設備需求及實驗動物等貢獻,將成為下半年持續成長動能。



生技展大幅提升台灣能見度



回到北美生技展,台灣代表團逾二一○人浩浩蕩蕩與全球生醫專家進行超過五七○場以上的商機媒合會,積極創造國際新商機。此外亦參訪了隸屬賓州大學的知名加速器Pennovation中心、國際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賽基(Celgene),以及全球知名CMO與CRO公司藥明康德、AppTec、QPS等,透過觀摩吸取國際生醫技術、產品研發製造經驗,進一步推動台灣成為亞洲細治胞療中心,吸引成為世界各國投資發展再生醫療的最佳夥伴。

此外,來自衛福部的消息指出,政府將加強健檢、美容觀光為主的國際醫療產值,計畫籌組「觀光醫療專案小組」,盤點診所,設計一條龍行程,目標為產值四年翻倍成長,上看三五○億元。據指出,觀光醫療專案小組已於五月召開過籌備會議,六月中旬首度開會,由衛福部常次薛瑞元主持,最快第三季正式上線。據統計,台灣過去國際醫療偏重門診住院醫療,市場持續成長,從一六年的二八.七萬次,到一八年的四一.四萬人次,成長四四.二五%,產值亦成長二二%,達一七一.四億元。

如此一來,相關醫美、健檢族群將可望受惠(詳見圖表);尤其科妍(1786)研發的醫學美容透明質酸(玻尿酸)皮下填補劑,此外,應用為於術後防沾黏以及關節腔注射劑等,除了台灣市場外,海外市場歷經數年耕耘,包括美國、歐洲、俄羅斯、澳洲、印尼等,均分別授權經銷商取證與銷售,今年營運有機會改寫新高,EPS挑戰三元。



觀光醫療商機再上檯面



另一檔盛弘(8403),積極布建醫院、健康管理、醫藥流通、專科服務等四大領域,在人口老齡化結構趨勢下,健康管理成為重要發展價值,而健康管理有賴大數據的建立,擁有醫院端(敏盛醫院)的盛弘,旗下健診業務(基因檢測、健檢業務等)將成為重要e化數據來源;加上去(一八)年董事長楊弘仁被延攬出任美國私募基金龍頭KKR旗下中國醫院投資管理平台公司SinoCare(仁康投資)執行長以及綜合醫療服務的醫院管理公司和天醫管(HeTian Group)總經理後,將靈活運用盛弘和敏盛的成功經驗與豐沛醫療資源,協助KKR在中國醫院市場快速發展,建立跨國性的醫療體系,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至於七月二十四∼二十八日在台舉辦的亞洲生技大會,將有十八個國家館參加、二十五國生技代表參與區域合作論壇,參展攤位數額高達一七○○個,共超過六百家公司參展,會議則以「生物科技帶動下一波經濟發展」為主題。台灣將可透過此亞洲生技大會的主辦,強化台灣生技研發能量及國際鏈結,展示在新藥、診斷、醫材、及精準醫療等研發能量,為台灣生技研發及產業提供更多國際商機。

除了展覽,今年在生技論壇(Conference)部份也邀請了近七○位國際講者與會,內容包括:跨國投資(Cross-boarder Financing)、跨界投資、聯盟併購、區域合作等主題,加上癌症免疫治療、細胞治療、CAR-T、基因治療、再生醫療等突破性科技(Breakthrough Technologies),以及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基因定序、基因編輯、液態切片等革新性科技(Game-Changing Technologies)。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