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跌深股搶反彈 嚴控停損停利  從低PE、低PB比中 找尋價值被低估股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3期      出刊區間:2019/06/14~2019/06/20

股市最大的利多就是跌深,套用股神巴菲特的名言─當別人恐懼、我貪婪;可從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且每年配息穩健的個股中挖寶。
五月以來,台股遭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外資在一個月內大幅賣超台股達一四○○億元,尤其,電子股更是重災區。根據統計,近一個月內外資賣超前五名的個股,分別是面板雙虎群創(3481)與友達(2409)、國泰金(2882)、台積電(2330)與鴻海(2317);這五檔個股外資賣超張數都高達十八萬張以上。

尤其,面板雙虎面臨中國面板廠的大舉擴廠,導致面板報價直直落,引發法人賣壓湧現,群創與友達股價紛紛都跌破票面以下,其中,群創更一度下探至七.○三元,改寫歷史新低。目前這二檔個股股價都遠低於每股淨值,雖然下檔空間應屬有限,但在基本面尚未改善之前,投資人在布局上,仍須嚴控停損與停利點。

在五月之前,漲勢最凶猛的族群莫過於與5G相關,又以散熱與PCB為主,像是超眾(6230)、雙鴻(3324)、泰碩(3338)、奇鋐(3017)、力致(3483)、欣興(3037)、南電(8046)、聯茂(6213)、台光電(2383)、高技(5439)等,當中強勢個股回測季線後止跌反彈;較弱勢者則是跌破年線。由於近期美中貿易戰出現和緩,以及美國傳出可望降息,促使資金再度流向股市,激勵相關個股展開跌深反彈走勢。



美律受惠TWS業績衝高



在挑選跌深股時,必須深入研究個股的基本面,若是營運具備轉機性且股價超跌,本益比回到合理範圍,投資價值就會浮現;反之,若是逢低承接未來營運前景欠佳的個股,等同於在接落下來的刀子。例如:無線藍牙耳機(TWS)為趨勢向上的產業,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全球TWS出貨量達七八○○萬組,年增五二.九%,所創造出的商機相當可觀。相關供應鏈廠商如藍牙晶片大廠瑞昱(2379),五月營收續創單月歷史新高,歐系外資更出具認錯報告,決定調高評等,由原先的「賣出」調高至「中立」,目標價由一○二元調高一倍以上至二一五元;激勵股價重現站上所有均線之上。

除了藍牙晶片之外,電聲元件大廠美律(2439),早已布局TWS揚聲器。受惠於TWS耳機與無線消噪耳機訂單增加,四、五月營收合計達七○.二六億元,已超越去年第二季,預估本季營收可望突破十一億元,改寫歷年同期新高,獲利也可望創高;法人預估今年EPS應有十三元以上水準。近期股價從一九七.五元回檔至一五○.五元,外資也出現回補買超,下檔空間已有限,有機會展開跌深反彈行情。

全球新車銷售市場受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影響,銷量下滑,拖累汽車零組件廠商業績。不過,受惠於平均每車安全配件規格及數量的滲透率持續增加,例如:許多入門或中階車款都標準配備六顆安全氣囊,因此,對於主要生產安全氣囊充氣殼體的劍麟(2228)而言,並不受新車銷售衰退影響,營運反而逆勢成長。此外,公司去年致力於擴大汽車事業部市場占有率,積極與主要客戶簽訂產業合作協議,深化與客戶新產品共同研發量產的緊密關係,效益逐步展開,推升汽車事業部營收穩健成長。



劍麟無畏車市寒風



受惠於第二季進入展示架傳統旺季以及汽車業務持穩成長,帶動五月營收攀上四.○九億元,年增十四.二%,創二○一七年三月以來新高,預估第二季營收可望突破十一億元大關,將創近年單季新高。下半年進入車市旺季,再加上行人保護裝置與新款減震筒等新汽車零組件產品出貨挹注,預估下半年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七元。就汽車零組件平均本益比約十五倍,目前劍麟本益比僅有十二.五倍,投資價值並未被高估。

面對美中貿易戰,因劍麟旗下產品自中國出口至美國之營收比重低,受加徵關稅的產品項目數量也不多,因此對於公司整體營運影響有限。劍麟仍與主要客戶持續密切留意貿易戰的進展,且透過布局於中國、台灣及歐洲等生產基地進行調配接單策略因應。配合主要客戶訂單在地化生產之需求,前進波蘭設立新廠,預計第四季開始逐步投產貢獻,可望隨著安全關鍵零組件新產品的研發技術和設計持續升級強化,主要客戶需求增溫態勢不變,將增添營運成長動能。



資產+轉投資 第一店價廉物美



若從股價淨值比來看,國內老牌飯店第一店(2706)股價自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跌破年線之後,長達三年多都在年線以下震盪遊走。不過,第一店過去幾年獲利都相當穩健,EPS平均達一元水準,且股價長期低於每股淨值,目前股價淨值比約○.八倍。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店擁有二筆重要土地資產,分別是目前第一飯店所在位址南京東路與吉林路口,該大樓於一九六八年購置的原始成本僅九七九萬元,土地面積共三六四坪,若以目前鄰近市價估算,單單土地價值保守估計就達三六億元。另外一筆則是一九七七年取得位在南京西路十四號的商用大樓,現出租予新光三越南西店二館,並交由誠品經營;由於緊鄰捷運中山站一號出口,交通便利且南西商圈人潮多,每年的租金收益達上億元,租金收益已占第一店營收比重達六成之多。

此外,第一店在美國舊金山及西雅圖經營旅館的美國今日旅遊公司(第一店持有四八.二一%、萬企持有三○.三六%),受惠於近年美國經濟景氣不錯,促使營收及獲利表現不錯。去年營收達五六.八九億元,稅後純益八.三八億元,第一店認列四.○四億元收益。截至今年第一季,美國今日旅遊公司的股東權益達八五.八三億元,第一店在財報上認列的權益達四二.二七億元。在本業獲利穩健與轉投資收益挹注,以及旗下二筆重要資產價值,第一店股價嚴重被低估,可望獲得長線價值投資者青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