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一個接地氣的台灣冠軍是…  金融股被視為存股首選、運輸等特許行業營運穩定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3期      出刊區間:2019/06/14~2019/06/20

台灣雖以外銷為導向,不過仍維持一定的內需市場,包含金融、運輸、補教等產業,股性較為溫和,但營運相對穩健,或可留意長線投資機會。
台灣雖僅有二三○○萬人口,且土地面積並不大,不過仍足以支撐國內的小型內需市場,除了內需型的超商、餐飲、地產、百貨,與增進美好生活的健身、娛樂等產業之外,包含金融、運輸等特許行業,又如汽電、補習班等,雖然不易有太大的成長空間,不過多仍有穩定的營運表現,且有不錯的殖利率。



台企銀不漲停但漲不停



金融股是相當多投資人視為存股的第一選項,尤其官股行庫,除了有一定的獲利與配息能力之外,評價相對不高、胃納量相當龐大與股價相對偏低等,也都是重要因素,加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向金融業喊話,希望能少發現金股息,若為股票股利,不僅少了再投資煩惱,且在複利效應帶動下,更能展現滾存效果。

今年來盤面上表現相對搶眼的金融股,以未擁有壽險或受壽險影響層面為低的公司為主,如附表所列的彰銀(2801)、台企銀(2834)、玉山金(2884)、上海商銀(5876)與官股金控的華南金(2880)、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合庫金(5880)等,而當中僅兆豐金與上海商銀,今年採取全現金股利政策。

台企銀原本是公股行庫中的邊緣人,然而去年卻出現了結構性的變化,尤其彰銀前總經理施建安轉任台企銀總經理,更被視為是重要關鍵。施建安上任後調整資產配置,基本上就是大幅削減不賺錢的放款業務,尤其對政府機關的貸放款,並砸下八億元重建主機系統,不僅節省費用,也可望降低人員流動率。

除了節流之外,台企銀也積極改善財務操作,外匯資產於二○一七年為零,今年初已上升至十五億美元,而去年度的財務操作淨收益,占全行淨收益達到十七%,根據施建安規劃下一步投資方向,將鎖定台股中殖利率六∼七%的優質股。台企銀股價自去年至今漲幅將近一倍,擺脫過去溫吞的大牛股性,不過短線漲多,可待拉回布局。

除台企銀扭轉股性之外,包含彰銀、華南金、第一金與合庫金等,今年股價也較過往有顯著改變,官股行庫背後有國家支撐,相對容易取信於投資大眾,加上穩健的殖利率,把錢存在銀行裡,報酬率遠不如直接投資該公司股票!在民營銀行方面,玉山金與上海商銀股價漲幅亮眼,若有拉回可留意布局機會。



運輸業營運穩健



除了金融類股之外,運輸方面也有受到政府直接或間接的特許或保護優勢。台灣高鐵(2633)就只會有這麼一條,最多僅是增加班次或是經過政府允許調漲票價,不過於二○一五年折舊年限延長至七○年,又獲得營所稅五年免稅核准,隨著營運逐漸步上軌道,配息也趨於穩定,是相當不錯的資金避風港。

台灣航太龍頭漢翔(2634),營運持續隨著全球民用客機與發動機市場需求強勁,另外在國防業務方面,則如國機國造、高教機、F-16戰機升級等業務。法人預估民用客機與引擎需求,將支撐今、明兩年核心獲利成長十∼十五%,國防營收於去年落底後,今、明年小幅成長,二○二一年起可望雙位數成長。

被稱為Uber條款的汽車業運輸管理規則第一○三之一條修正草案,預估將於十月實施,市占率二三%的龍頭台灣大車隊(2640)營運、股利政策皆屬相對穩健。補教產業是內需市場較容易被忽略的股票,成交量能相對偏低,不過包含智基(6294)、卓越(2496)等營運表現相對穩定,並也擁有不錯的殖利率。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