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跟著蜜蜂找花朵 跟著蒼蠅找廁所  台灣行情系列(六)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2期      出刊區間:2019/06/06~2019/06/13


風生水起財運到」,美中貿易戰帶來的危機雖然烽煙四起,但卻加速台商海外龐大資金回流,台灣來到生存發展的關鍵十字路口,政府政策若能引導得當,不但可為台灣企業轉型帶來生機,更是台灣股市從過去重視投機價差轉變成為價值投資觀念的重大轉捩點,台灣未來發展、台股未來走向,二○一九年絕對是重要關鍵年。



回流資金續送暖



國際股、匯市不穩定度持續增加,全球資金大風吹,對新興市場股、匯市造成強烈的震盪波動(詳見附圖)。

美元指數來到九八近二年新高,美元強勢讓新興市場債務危機升高,匯率的快速貶值,也讓新興國家股市兵敗如山倒,韓元大貶,韓股跌破所有均線支撐後已遁入長空架構。

資金雖流出新興市場轉進美元體系,但卻未流入美股避險,過去十年來全球最強的美股也在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成長變數下接連重挫,如今包括道瓊、Nasdaq、費城半導體、S&P 500等四大指數皆全數跌破年線。

台股在外資連續大賣,幾乎已將今年買超金額全數吐光,甚至賣完還將資金撤出台灣,造成新台幣兌美元貶向三二元的重要關鍵轉折,過去三○年新台幣與台股加權指數走勢比較,當新台幣貶低於三二元大部分期間,指數位置都在七○○○點以下;換句話說,若新台幣無法止貶,加權指數、外資概念股、權值股等壓力就會非常重,指數持續下探萬點,甚至十年線八八一○點重要支撐的機率就大幅提高。說好的全球股市逢「七」必有災,這次雖然二○一七年躲過十年一劫厄運,但多頭多拖了二年,代表空頭多累積了二年的能量,對下次全球股市正式邁入空頭可能帶來的衝擊就會更大。

雖然台股與國際連結,即便也出現空頭危機,但股市卻有機會出現「軟著陸」,關鍵在於這次有龐大台商資金回流送暖,但仍必須取決於現任政府在政策上快速有所作為應變。

立院財政委員會五月三十日完成《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審查程序,財政部也表示,海外資金專法為本會期優先法案,預計六月中召開臨時會啟動二讀程序、六月底前有望三讀通過。

根據資金匯回專法,匯回資金有二五%投資股票等金融商品,另有五%可自主運用;換言之,未來可投資股票等金融商品資金,最多有三○%。若以財政部高推估規模來看,未來可挹注股票等金融市場的資金動能,至少達千億元以上;若以市場推估的十兆元來看,未來則有上兆元資金蓄勢投入台股等金融市場。

美中貿易戰越打越激烈,六月台股活水只能寄望回流台商資金,政策若能將海外台商資金引導進入台灣5+2產業、資本市場,那麼這將是台灣近二○年來企業轉型的重大契機,同時台股也能在波濤洶湧的國際股匯市中安穩度過,其中,台股長期遭漠視的績優價值股將持續成為多頭主流。



要跟著蜜蜂還是蒼蠅?



外資持有台股比重高達近四○%,也因此,外資買賣個股成為許多投資人爭相追逐的標的;本土法人尤其投信、政府代操擁「金」自重,看上的個股往往在連續性買超下,短線都能創造驚人漲幅,致使本土法人拜訪的公司也成為市場投資人積極打探的標的;而媒體為求收視率或銷售,分析報導焦點一定都是在量大的熱門股身上。

如今台股成為外資提款機,外資概念股一檔接一檔跌落年線之下,台股精神支柱台積電(2330)也在外資持股調節下轉為空頭架構,其他外資概念股同樣落難。本土法人獨鍾科技新品及相關供應鏈,這次在美中貿易戰之下,重創全球科技產業供應鏈,相關個股跌到令許多操盤人不知所措,五月份表現最佳的基金報酬率竟是負三%,各家券商天天發出美中貿易戰對全球衝擊影響報告,也隨時更新,但以目前詭譎多變情勢來看,相信現階段很難實際評估到底衝擊有多大。

至於媒體天天焦點一定是熱門股,不管是當天強勢股還是弱勢股,兵荒馬亂時期,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熱門股表示人多,在裡面的投資人不管目前帳面賺或賠,大家都想聽或看媒體分析,其中有賺的人有價差隔天就想出,今天的強勢股容易成為明日的弱勢股,且量多的熱門股因為籌碼相對凌亂,通常也最禁不起市場訊息有任何的風吹草動,市場一有利空干擾,往往容易發生多殺多現象。

「跟著蜜蜂找花朵,跟著蒼蠅找廁所」,如今台股穩定的多頭暖流,只剩回流台商資金,這些資金或許低調,但不跟著市場訊息多空起舞,也不跟著法人湊熱鬧,他們的選股邏輯就是在紛亂情勢中能穩定賺取高於銀行定存利率的殖利率(大額存款利率僅○.二八%),而非短線股價波動帶來的資本利得。

這種操作模式跟過去台股中瀰漫的投機操作大相逕庭,國內法人每天比績效,散戶時時想賺短線價差,導致回流內資偏愛的標的起初並未受到市場認同,直到最近,在全球股市出現驚人跌勢,大家回過頭來看,昔日不受市場青睞的錢櫃(8359)成為興櫃股王、清潔用品股花仙子(1730)拉開與毛寶(1732)差距,一度來到九○元之上,沙拉油的大統益(1232)挺進到一一八元、賣豆腐的中華食(4205)推升到七六元,這些冷門績優股紛紛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絕對是大家始料未及。



股價是耐心等待的報酬



大家開始回過頭來尋找巴菲特價值投資法,沒量不代表沒人要,只是市場沒注意的,或是有注意到,但不想花時間長期投資布局,只想坐快車賺取短線價差。美中貿易戰打到現在,除了科技產業受到衝擊外,資本市場的投資操作策略也正逐漸出現變化。這就是回流內資選股邏輯逐漸成為台股投資新顯學,也就是《先探》長期以來不斷強調的,從台灣價值角度切入的選股標準。

近期陸續介紹過受惠台商回台設廠供電、輸配電龐大商機的重電股如士電(1503)、亞力(1504)、華城(1519)等,其實今年第一季獲利並不差,尤其像士電過去年年配息,已連續十八年配息且在當年都能完成填息,姑且先把龐大的土地資產擺在一邊,士電的本業長期發展趨勢明確,今年EPS坐三望四元,股價長期波動穩定,年年配息且殖利率介於三∼五%,台商回流資金投資台股,士電捨我其誰。

再來看電子式的無刷馬達散熱技術門檻高,未來應用範圍從涵蓋汽車、家電、醫療等產業,衍生出的龐大商機是去年國際無刷馬達大廠日本電產購併國內散熱龍頭之一的超眾的主要原因,而謚源(2235)是國內極少數能研發生產刷馬達及其散熱風扇廠商,同時兼具無刷馬達及散熱風扇的研發及生產能力,目前已將產品用於汽車領域中,使得謚源本身具備高度戰略價值。

而且謚源自行開發的胎壓偵測器更避開為升(2231)專利,相關車用電子產品透過母公司堤維西(1522)廣大的北美通路打入北美市場,今年首季業績大爆發,本業獲利大增七○%以上,單季EPS達○.九三元,新台幣大貶且無刷馬達旺季在夏天,法人估謚源業績將逐季走高,謚源股本僅三.五九億元,全年EPS可望從五元起跳。

謚源今年本業大爆發,手中又握有數千坪閒置工業用地,如在桃園龜山工業區閒置工業用地市值超過十億元,每股價值就將近三個股本,由於成本僅三億多,若以工業用地價格出售,每股潛在獲利將高達二○元。

大億(1521)、堤維西(1522)集團控制謚源七○%以上股權,有集團北美廣大通路加持,謚源今、明年EPS將有機會重回五元以上的歷史新高,加上現金發放率超過九成以上,集團手握金雞母,怎可能放棄做多機會,那麼以謚源籌碼的高度穩定性來看,股價要重回百元難度應該不高。技術面未跌破上升趨勢線或年線之前,都值得花時間等待。

另,長期未獲重視的內需食品股,憑藉著穩定獲利及高殖利率,大部分個股都已從低價股晉身為中高價股,雖然有量能不足的疑慮,但對長期投資買盤而言,卻是長期低接布局的好標的。近年來高雄內需火熱,高雄地區占營運比重超過五○%的漢來美食(1268),雖然結束大陸營運,每股認列一.七元虧損,但今年首季本業獲利也大增四○%以上,整體獲利能維持高水準,單季EPS仍達二.六五元,還優於去年同期水準,少了大陸包袱拖累,漢來美食今、明年業績大有可為,加上今年將發放七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超過五%,技術面在股價突破所有均線集結處反壓之後量縮拉回止穩,應該又是另一次介入時間點。



科誠殖利率逾八%



駐龍(4572)受到本土資金退守興櫃市場影響,股價也順勢快速回檔,惟首季財報出爐,駐龍毛利率及營益率分別拉高到四八.○六%、三五.三六%,皆為航太股之冠,單季淨利六二九九萬元,年增七七%,單季EPS二.○八元,較去年同期EPS一.一八元大幅成長,股價回測一五○元重要支撐區後止穩反彈。

證交所五月二十七日召開上市審議委員會會議,審議會通過駐龍申請股票上市案,法人估最快可於今年第三季轉上市。國機國造高教機原型機預計今年九月亮相,配合二○一九年「台北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及「台灣國際無人飛行載具展」將於八月十五∼十七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展出,屆時將有利營造駐龍轉上市前、後行情的表態。

科誠(4987)為條碼印表機廠,主要經營印表機品牌(Godex)、代工(ODM)與銷售碳帶耗材。受惠識別條碼廣泛應用於健康照護、零售、物流運送、加工製造、旅行與休閒等領域,科誠近幾年EPS普遍都能維持在五元以上,去年EPS五.六元,今年更配發高達五.一一六五元現金股利,以目前股價約六三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高達八.一二%。

技術面來看,科誠均線糾結在五八∼六二元間且全數翻揚,股價站穩所有均線之上,雖量能不多追高不宜,但股價波動性低,逢低小量布局守株待兔。五八∼六二元支撐區跌破宜停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