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變動,就有大機會!  從吃喝玩樂尋找潛力股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1期      出刊區間:2019/05/31~2019/06/05


美中貿易戰持續迄今,全球股市普遍面臨回檔的壓力,但也有股市可以逆勢挺升!可以看到包括:澳洲、紐西蘭、印度甚至希臘、阿根廷等國的股市,不是展現強勢型態,就是再創近期新高。全球股市的強弱分明也與個股一樣,有著強弱不一的走勢。

以澳洲股市來看,去年底也曾因全球股市的大回檔,一度跌到五四七八.七點,而後一路上攻至六五九八.三點,創下自○八年以來的新高。

至於紐西蘭股市也與澳洲股市雷同,從去年底的一四八八.八二點,一路漲到一七四九.八五點,則是創下歷史新高。

再看到瑞士股市在過去半年以來,也不斷上漲甚至創下歷史新高。

另外,最近一段時間進行總統大選的印度,股市也創下歷史新高。

可以來推測一下,從澳洲、紐西蘭、瑞士再到印度股市,居然在全球股市一片回檔聲中,反而大創歷史新高,這與美中貿易戰有沒有關係?

最近又可以發現比特幣的價格又開始明顯上漲,這又是什麼情況?



美中貿易戰持續擴大



要理解到,美中貿易戰是經濟戰、科技戰、金融戰,甚至政治戰,也可以看到中國開始用民族主義來打這一場戰爭。

問題來了,中國已今非昔比,過去的中國大多數人民一窮二百,面對外國的挑戰,褲帶一勒、牙一咬,再怎麼困難都可以挺過去。

但現在的中國,中產階級逐漸富了起來,商人、富人、有資源的政治人,不知累積了多少財富。這些中國人怎麼面對美中貿易戰?跟中國一起吃苦?還是找管道把錢藏起來?

看到最近比特幣又再度大漲!是不是境內的錢洗出中國?

又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如果手上有資金的中國人,在海外資產的配置,也許過去可能以香港、美國、加拿大為主,但美中貿易戰一打下去,紐、澳、瑞士也許是比較好的國家。

再加上,國際避險資金湧入可以看到,澳幣、紐幣的升值即可了解資金的流向。

所以,這段時間,澳洲、紐西蘭、瑞士股市的上漲,應該是「避險資金」的湧入,與比特幣的上漲有些許雷同。



個別股票漲跌差異大



至於印度與中國同屬人口大國,一直以來與中國的關係並沒有太好。尤其這幾年,中國的一帶一路投資相當大的金額,在巴基斯坦甚至也將勢力拉進孟加拉。故而印度對中國一直有相當大的戒心。

要能理解印度的歷史,在二次大戰之前,甚至是英國殖民印度時期,印度有完整版圖。

但英國為了方便殖民印度(英國殖民印度近二○○年),便以宗教的分歧,互相牽制印度內部勢力,達成順利殖民的目的。

二次大戰之後,印度宣布獨立,但因為宗教上的紛爭,主要是印度教及伊斯蘭教,於是印度分裂成三個國家─印度、巴基斯坦及孟加拉,在歷史的情結之下,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將勢力帶進了巴基斯坦及孟加拉,這是印度及中國最大的心結之一。

因而,在美中貿易戰之下,印度又成為牽制中國的重要國家,這是印度相對的特點。

美中貿易戰不僅是經濟問題,重要是美國整體國家戰略方向,若以這一點來看,台灣肯定會占有相當重要的關鍵地位。

這也是近期以來不斷提到,美中貿易戰一定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但有人受害,就一定有人受惠,紐、澳、瑞士、印度,可以說是受惠國家。

也不要忘記,在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中,有變動,就有機會;有大變動,就有大機會!

如果再把近期以來,全球主要股市中的個股檢視一番,也可以發現,在股市壓回後,也有不少個股展現一定強勢,甚至創新高,其中較可以注意的公司,包括:微軟、AMD、P&G、Wal-mart、好市多、可口可樂、星巴克、麥當勞、迪士尼、Visa、愛迪達、Lululemon、Uniqlo、法拉利,以及遊戲公司Gravity(GRVY.US)。

微軟目前是市值最大的公司,當然在PC、NB的window操作系統,還是微軟長期穩定的獲利來源,再加上雲端業務,令微軟再次登上全球市值最大公司。故而,微軟可以視為重要參考指標,只要微軟股價可以維持一定強勢,那麼美股乃至於全球股市,都是比較有利。



吃喝玩樂是大商機



再者,若再分析上述這些強勢股,基本上,可以分為整個特色,那就是─吃喝玩樂。

就像可口可樂、星巴克、麥當勞,屬於「吃」的範疇之內,但還有一個重點,這三個全球連鎖集團,所販賣的是「文化」,尤其是「美國文化」,這也正是我們要特別說到,美國文化持續是全球最流行的文化,不管你喜不喜歡美國,甚至是正在與美國進行貿易戰的中國,對可口可樂、星巴克、麥當勞能夠完全抵抗嗎?腳上的運動鞋,還可能是Nike,這正是美中貿易戰打下去,中國會很有壓力的原因。

另外,迪士尼也是中國難以拒絕。「復仇者聯盟4」在中國一樣賣座。

在玩樂運動方面,除了Nike、愛迪達之外,Lululemon的大紅,正是另一種運動風潮!

又看到Uniqlo母公司Fast Retailing(9983.JP)股價在最近也創下歷史新高。前些年,全球流行快時尚,也曾造就ZARA、H&M大紅,Uniqlo也一度搭上這股熱潮。

幾年過後,快時尚不再流行,Uniqlo依然硬挺,股價甚至創新高,代表Uniqlo有不同的競爭力。

因此,在服飾的流行上,雖然有些品牌下去了,但就會有其他產品及品牌來取代,所謂的產業間會有「物質不滅定律」,市場需求是一定的,變動的是品牌及供應商。也可以用這個角度,來看受貿易戰影響的產業,以及個別公司。



訂閱經濟逐漸壯大



而好市多,也就是Costco(COST.US)的走高,除了代表通路的產業之外,與Wal-mart不同的是,好市多是走會員制,每年要一定金額的年費,才能到好市多消費,在某種程度上,有點類似最近有人常提到的「訂閱經濟」,這會創造不同價值的公司。

就如同最近《先探週刊》連續提到的華研(8446),就是訂閱經濟的重要一環。

在音樂市場的發展上,早已不是購買實體唱片的年代,而是到網路上「抓音樂」,於是音樂的影音串流平台不斷崛起!在台灣有KKBox,中國有騰訊音樂、網易雲、阿里巴巴等。每個月,聽眾繳交一定金額,就可以無限暢聽。

所以,這些影音串流平台為了吸引更多聽眾,就必須去購買音樂版權,而華研是目前擁有眾多版權的公司,也成為各家影音串流平台爭先拉攏的對象。

也因為如此,華研的業績可以自二○一三年EPS三.八四元,一路增長至去年的九.○四,而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一.三億元,成長六九.六%,EPS為二.四七元,按目前版權收入的入帳情況來看,今年EPS也有可能挑戰十元。

隨著版權的價值愈來愈高;未來華研的收入也可望與日俱增。



娛樂產業潛力十足



音樂屬於人生中娛樂的一部分,而錢櫃(8359)也表其中的一環,去年EPS九.六五元,如今股價已連創新高,來到二二四元。

過去市場對娛樂產業大多僅止於娛樂八卦,但娛樂是一個大產業,迪士尼目前市值超過二千億美元以上,為全球排名第二二大的公司。最大的資產,就是迪士尼擁有全球最多、最強的版權、IP,這很難被取代。

再看到最近喬山(1736)股價不斷逆勢大漲,而健身工廠的柏文(8462)也一路創新高,來到二五五.五元。

無論是聽音樂,或健身運動,都可以令人身心愉悅,也許這是股票市場之中值得長期注意的潮流。

在此情況下,過去曾提到的運動產業供應鏈,除了儒鴻(1476)、聚陽(1477)之外,最近也看到東隆興(4401)也開始有所表現,或許可以再回頭看一看得力(1464),近期也有不錯表現,第一季稅後純益為一.○二億元,EPS○.三一元,如果趨勢持續發展下去,得力下一個階段的表現,或可以注意。

又,面對台商回流,除了工業區土地成為熱門標的之外,商辦也成為追棒標的。近期以來,不少資產、營建股紛紛上揚,而在台北火車站有商辦大樓剛落成的基泰(2538),線型才剛轉為攻擊型態,短線上也可以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