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貿易戰偏安的高息高利股  工業電腦及系統整合廠多奇兵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0期      出刊區間:2019/05/24~2019/05/30

能穩定配發息利的個股,是投資的首要防護網,而在穩賺之際,還能搭上成長趨勢浪潮的廠商,不僅能守也能攻,工業電腦及系統整合行業就有不少奇兵。
美中貿易戰頻頻交鋒,不確定因素下,幾乎各產業前景都面臨極大的成長考驗,此時投資,防禦變得重要,有穩定息利的個股,自然多了投資保護力,而可以更進一步思考的是,在防守之餘,有哪些產業是在貿易戰底下,能相對受惠、並進可攻的產業?



工業電腦大賺趨勢財



一直以來獲利穩定、近年更在智慧製造、雲端運算及物聯網等產業高速成長下受惠的工業電腦及系統整合產業,營運有異軍突起之勢,特別是投資人普遍不熟悉的軟硬體系統整合廠,首季營運更是大躍進,美中貿易戰加速了企業軟硬體升級的需求,也扭轉了相關廠商的投資軸線。

先就工業電腦來說好了,早期的工業電腦主要運用在工廠的生產線控制,如生產排程、給料等工業自動化系統,但隨著科技進步,工業電腦運用範圍開始擴及醫療、金融、通訊、環保等產業上,不同於一般電腦,工業電腦需要更高的穩定性及可靠性,且通常需要針對特殊情況設計,不管硬體及軟體也都必須符合客製化需求,這也就是為何國內各家工業電腦廠各有自己的營運利基,每家做的都不同,但都能穩定獲利的原因。

工業電腦龍頭廠研華(2395)董事長劉克振就曾說,工業電腦廠要虧錢很難,幾乎隨便開隨便賺,過去二○年,除了金融海嘯獲利稍微差一點之外,每年都有穩定的獲利。但這並不是說,工業電腦的進入門檻很低,試想,要讓生產線二四小時完全不出錯的運轉,這並非將一般普通的個人電腦組裝好的概念而已,其中創造價值的來源就是系統整合。

受惠於智慧城市、物聯網、雲端運算、工業自動化與機器人及網安需求趨勢成形,工業電腦擁有更龐大的環境應用體,更是全球發展工業物聯網的重要軍火供應商,商機是相當龐大的,且正在快速發酵中,據統計,全球工業電腦市場規模將從去年的一三○億美元規模成長至二○二五年近二五○億美元的水準,年複合成長率將可達近十五%的水準。

首季財報檢視,在大多數產業面臨獲利衰退之際,就有不少工業電腦廠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龍頭廠研華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八.七%,友通(2397)、飛捷(6206)及艾訊(3088)則分別成長二至四成不等,專攻網路安全領域SD-WAN(軟體定義廣域網路)的立端(6245),更在台達電(2308)的加持下,及取得思科的訂單,首季營運大放異彩,首季每股盈餘達○.九五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三一%。



友通、維田展現爆發力



由於工業電腦廠獲利穩定,每年也都能穩定配息,近年更是隨著業績成長,配息逐年成長,像友通(2397)在一七年加入佳世達集團後,發揮共同採購綜效,繼去年營收及淨利均成長逾四成後,今年前四月營收再成長逾三成,去年現金配息更首度突破每股五元,短線股價在業績的帶動下大漲,但殖利率仍高達六%以上,不失為進可攻、退可守的好投資標的。

另同樣有佳士達集團入股的維田(6570),受益於川普美國製造的政策帶動,歐美客戶接連拉貨,已連二季營收創高,獲利也大躍進,四月營收持續創新高,訂單動能仍強勁下,有望繼友通之後,成為今年佳世達旗下的工業電腦黑馬股。

工業電腦客製化、少量多樣的營運特性,加上應用的行業領域廣泛,因此,各家廠商的營運往往難有一致表現,但基本上,產業大者恆大、集團化的趨勢不變,若能卡到新興利基市場的應用,中長期的發展都仍無可限量,投資人可以伺機在相關公司上守株待兔,而對於營運已經展現爆發力的工業電腦廠,拉回都可伺機尋找買點。



敦陽、晉泰整合實力強



全球製造業加速轉型及升級的浪潮下,除了工業電腦外,軟硬體系統整合廠的角色不僅不容忽視,且更為吃重,這個族群亦長期為資本市場所忽略,但從去年第四季以來,國內相關的系統整合廠不僅跳脫出以往穩定獲利的軌道,轉而加速成長,成為全球產業升級趨勢下的另一主要受惠者,國內相關公司包括敦陽(2480)、零壹(3029)、晉泰(6221)、豪勉(6218)等,近二季獲利都大放異彩,這已不是單純的短線急單可解釋,而是趨勢下的推動。

和一般的製造業不同,系統整合廠並非買賣業,而是高度知識整合的行業,系統整合商必須和應用軟體開發商以及硬體廠商緊密合作,透過系統整合商針對不同產業的企業客戶設計資訊系統規格,並由技術人員量身打造公司軟體應用需求,最終目的都是要讓企業能降低本身的支出,並提高運作效率。

加上,每個行業的專業知識及資訊系統規格不盡相同,要將來自不同廠商的軟硬體整合、並發揮到極大的功效,還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也要有know-how,這些資源和合作關係都非短期就能達成,而經長時間的累積,系統整合廠因此也都能每年穩穩賺。

拜各行各業產業進入高度轉型升級之賜,默默耕耘競爭力多年的系統整合廠,近半年迎來營運的高成長,主要提供伺服器、網路設備與軟體服務的敦陽科(2480),連二季營收及獲利大躍進,以往每年盈餘約在二元上下,但去年EPS一口氣衝高至三.八元,首季EPS一.一五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客戶滿單狀況明顯。

另外,像是提供雲端服務解決方案的晉泰(6221),搭上了企業積極數位轉型的需求,去年營收大幅成長三三.五%後,首季淡季,營收仍維持高檔不墜,四月再創新高,以往每年EPS都在一至二元上下,但去年每股盈餘衝高至三.二三元,首季EPS更以○.九九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獲利預估將超越去年,三月以來雖已上漲,但本益比仍低,拉回亦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