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金會自行找到出口!  台灣行情系列(四)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40期      出刊區間:2019/05/24~2019/05/30


外資翻臉無情,不但連續賣超台股,更將資金匯出,是這波台灣股、匯雙殺元凶。若新台幣續貶,那麼外資資金流出對整體台股的負面衝擊將持續擴大;但也不用太擔心,台股檯面下正從海外緩緩流入一股暖流,正如《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經典名言─「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Life finds a way),同樣的「資金也會自行尋找出口」,這股「暖流」雖然力道及規模遠不及外資撤出的龐大「寒流」,但卻源遠流長轉進具有配息能力的績優成長價值股。



台股一國兩「市」!



正因為這樣,我們看到台股出現一國「兩市」—牛、熊市並存的現象,台股多頭台柱台積電(2330)淪為外資提款機,雖然技術面仍未跌破年線,但股價快速下跌更是指數一蹶不振的關鍵;政府控盤的金融股,也在外資倒貨下兵敗如山倒,指標股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跌破所有均線走空紛創波段新低。鴻海(2317)又跌落年線下、國巨(2327)走空後持續創波段新低,面板股中的群創(3481)破底創下歷史新低、大同集團旗下子公司一家接一家下市,大型權值股在外資持續性調節下輪番下跌,小型股也好不到哪裡去,從櫃買中心指數跌破年線,大概也能窺探出災情慘重。

當所有媒體焦點放在美中貿易戰衝擊、外資賣股又匯出等利空訊息,市場籠罩在恐慌氣氛中,回流內資正默默低調鎖定長期獲利績優股且配息穩定個股,KTV的錢櫃(8359)創新高、好樂迪(9943)也逼近歷史新高;蟄伏二○年的資安軟體股敦陽(2480)、零壹(3029)也逆勢崛起;股性牛皮又溫吞的系統整合軟體股精誠(6214),不但每年都能穩定配發五元現金股利,本業營運更是明顯好轉,激勵股價轉趨活絡盤堅而上;文創的華研(8446)、食品的漢來美食(1268)突破年線後轉強,顯示多頭一鼓作氣往上再攻的企圖強烈。資產股中的南港(2101)、三洋電(1614)、裕隆(2201)、士電(1503)等在市場恐慌氣氛中,憑藉著本業營運轉佳,股價正從谷底往上翻揚,

這就是資金自行尋找缺口的具體表現,因為選股邏輯不同,回流內資所選的標的,與外資、本土法人中意的熱門股完全不同,造成市場呈現一國兩市、牛熊市並存的現象。



漢來中國收起來爆發力強



高鐵(2633)股價創新高、兩岸觀光交流也出現「捨北就高」新變化,南部內需消費業績成長股成為回流資金轉進的標的!台北旅展十七日起連展四天,大陸各省旅遊局參展攤位數,卻比去年減少三成,從九○攤掉到只剩六○攤,讓今年台北旅展顯得較為冷清。反觀受到韓流效應吸引,不少大陸省份的旅遊單位想到高雄看看,希望改參加五月二十四日將登場的高雄旅展,也因此今年高雄旅展的大陸攤位數量增加將近四○攤。

人潮帶動下,不只高鐵營運節節攀升,高雄發跡的餐飲股漢來美食(1268),來自高雄地區營收金額占整體營運比重達五○%,更可望直接受惠。新鮮、豐富的海鮮食材,是漢來海港自助餐廳的招牌,名為「海港」,海鮮當然是最主要食材與菜色。三種蟹蟳類、八∼十種生魚片,大蝦、花枝、蛤蜊、淡菜、章魚、風螺、扇貝,依產季不定期更換食材,品項豐富度堪稱全台之最。因為CP值高,吸引不少老饕前往品嘗。

受惠店數增加、持續聚焦品牌發展及品牌優化與展店,去年共開出四家品牌新店,包括「台南南紡上海湯包」、「台中名人坊」、「台中中友蔬食」及「台北大直名人坊」,以及海港自助餐創始店高雄漢來店的升級改裝,漢來美食去年營收達三五.六六億元創新高。

雖然展店初期費用偏多、原物料價格上漲、人事成本提高等因素的影響,致EPS由二○一六年的七.三元衰退至一八年的六.二七元;不過從今年起新市府上任後,消費氛圍日趨熱絡,餐飲相關活動轉趨暢旺,公司第一季營收十.三八億元,季增十九.六四%、年增五.二%,創同期歷史新高。單季營益率拉升十四.三七%,獲利年增十一.五%,單季二.六二元,這還是扣除清算大陸西安轉投資虧損六四一一萬元。

過去造成虧損的轉投資大陸西安四家餐廳自一四年開幕至一八年,平均年虧損約達三五○○萬元,董事會決議結束西安的營運以止血,今年第一季結束大陸營運,認列大陸轉投資每股虧損一.七一元,少了大陸投資包袱,漢來美食今年獲利可望明顯成長,法人估今年EPS將有機會挑戰七元,接近一六年EPS七.三元的新高。

從過去「中國收起來」受惠股,如岳豐(6220)、錢櫃 、好樂迪等業績及股價長線反應來看,漢來美食在結束大陸拖油瓶後,業績及股價將可望出現新格局。

漢來美食今年發放七元現金股利,第一季財報中,帳上現金高達四.二六億元,未分配盈餘一.二六億元,保留盈餘二.六二億元,目前股本三.七四億元計算,帳上現金就超過一個股本以上,在今年EPS持續走高下,法人預估明年現金股利可望優於今年,目前現金殖利率超過五%,符合中期價值投資的選股邏輯。

技術面來看,隨著股價突破所有均線反壓,目前所有均線糾結在一二五∼一三一元也跟著全數翻揚,短線急漲到一四一.五元後面臨漲多拉回整理壓力,惟技術面以正式扭轉為多頭排列,量縮拉回一三○∼一三三元間可逢低承接布局。

另長期以來,士電就被歸類在資產股,士林三寶更是市場上人人知曉的資產股,但畢竟資產僅是短線題材,股價炒上去容易又跌回原點,事實上,全市場長期忽略士電本業相對穩健的經營,若聚焦士電本業營運,會發現長期獲利及配息都相當穩定,實際上更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價值績優股。



聚焦士電本業成長動能



士電主要產品包括電力配電產品、二輪及四輪電裝品等車輛零件產品以及自動化設備與零件產品、數位家電產品。主要合作夥伴包括與日本三菱電機、Mitsuba兩大汽機車電裝品攜手在大陸合資設廠,士電與三菱電機合作汽車電裝品主要供應豐田以外的日系汽車品牌大陸廠需求。

士電去年在GIS開關、變壓器、汽機車電裝品、自動化設備均有斬獲,使得一八年EPS達二.七二元,較前一七年EPS二.五五元成長,也創下○九年以來新高。

上周介紹的華城(1519)、亞力(1514)盤堅而上,士電是台灣重電產業的龍頭,成立時間超過一甲子,孕育不少機電方面人才。今年受惠台商回流設廠商機,經濟部保證供電充裕之下,對台股中的重電業者今年營運相對有利。

此外,法人表示,士電的機車電裝品打入龐巴蒂及Polaris兩重型機車廠後,也與BMW及哈雷兩重機車廠洽談合作,其中BMW重型機車電裝品進行驗證,配合這項合作計畫,士電規劃在湖口廠增設一條智慧自動化產線供貨給BMW。

士電也以電動馬達及控制器,切入Gogoro電動車供應鏈。另一方面,士電在美國已有承做風力發電停置式變壓器實績,台灣發展太陽能光電及風力發電,都需要區域型儲能系統。達德(WPD)獲選的允能風場需要絕緣變壓器等電力系統支援,三菱電機開發七二KV氣體絕緣變壓器GIS,未來打算交給士電在台灣生產,以上種種都是未來推升士電本業大幅成長的動能。

士電第一季EPS達○.九七元,前四月營收較去年同期皆呈二位數成長,法人估今年獲利可望明顯優於去年,EPS挑戰三元以上創十年來新高。

在籌碼方面,士電董監持股二六.二二%,其中最大股東是日本的三菱電機,持股高達二一.一六%,日系經營風格穩健保守,也是士電長年獲利及配息都相對穩健的主因。

提到士電,當然免不了要會關注一下士電目前土地資產的價值,從第一季揭露的財報中顯示,自有資產財報上的帳面價值約二五.二五億元,而投資性不動產高達七五.九八億元,按財報揭露目前的公允市價高達二二○億元,以股本五二.一億元,合計光是土地資產價值每股值四七.一元,接近五個股本。

雖然潛在土地價值已超過目前股價總市值數倍,但回到投資正途上,士電的土地資產價值用來加分即可,不必過度強調或重視,本業營運成長、配息穩定才是支撐股價長期趨勢往上的重要動能。

技術面均線集結後全數翻揚,日、周、月KD皆有利多頭表態,擴量有利股價先往五○元盤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