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匯弱不禁風 南韓麻煩來了?  外資買超 韓元還大貶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9期      出刊區間:2019/05/17~2019/05/23

南韓股市去年下跌,外資賣超,韓元也才貶值二.八九%,今年南韓股市小漲一.九二% 、外資買超,但韓元貶幅卻快要是去年的兩倍,難道經濟真的出問題?
美中貿易談判破裂,衝擊亞洲股匯市。在五月五日川普推文之前,全球股市一度表現不錯,但韓元與南韓股市就已經先行走弱。近期美中貿易談判破裂,韓元兌換美元匯價急速貶值,創下二八個月新低。今年來韓元兌換美元已經貶值五.四七%,是新興市場主要貨幣中最弱勢者。在人民幣兌換美元貶破六.八元關卡後,新台幣兌換美元也貶破三一元關卡。

南韓KOSPI指數去年下跌十七.二八%,在全球重要指數中屬後段班。今年第一季在美股、中國股市和全球股市都大漲激勵下,南韓股市最多曾經上漲十.三四%。四月初三星電子發布的上季財務初報不如市場預期並調降財測,股價下跌,衝擊KOSPI指數震盪回檔。四月下旬,其他重量級企業的海力士、LG液晶顯示器、浦項鋼鐵等發布的獲利內容都比去年同期大減,實際財報內容也不如市場預期,拖累南韓股市下跌。

對南韓股市更大的打擊是,三星電子在四月底發布的完整財報內容,淨利僅剩五.一兆韓元(約四四億美元),還比四月初當時財務初報的五.七兆韓元低,年減五八%。全球記憶體合約價第一季下跌三八%,衝擊三星電子記憶體部門獲利,智慧型手機部門銷售趨緩又碰上Galaxy折疊式手機上市前發現產品有瑕疵,被迫上市前喊卡,衝擊上半年三星手機銷售表現。三星的液晶顯示器部門還出現虧損,都讓三星電子第一季財報難看。

三星電子、海力士、浦項鋼鐵等大型股獲利衰退,不是單一問題,而是現在南韓企業的主要問題。南韓媒體Pulse報導,前四大塑化公司合併營業利益為十五.五兆韓元(約一三四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暴跌四七%。其中以記憶體和塑化業最慘。海力士淨利年減六六%,南韓前四大塑化業者第一季淨利則年減五一%,浦項鋼鐵第一季淨利年減二九%。



FTA加持 獲利仍衰退



南韓政府早在一四年七月就完成與美國、中國與歐盟的FTA簽約,到一七年底為止,南韓與五二個國家完成FTA的簽署。像南韓這種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已經和這麼多個國家簽署FTA,對於抵抗美中貿易戰這類市場風險應該早就很分散。事實上,今年第一季南韓GDP意外萎縮○.三%,是十年來最慘的GDP表現。從南韓第一季GDP數據中,設備投資比去年同期減少十六.一%,創二一年以來最低水準。去年建設投資比前年全年就已經減少四%,今年第一季又比去年同期減少七.四%。以各行業來看,製造業減少二.四%,創下十年來最低成長率,電器、燃煤、自來水減少七.三%,建設減少○.四%,農林漁業增加四.七%,服務業則增加○.九%。在出口方面,液晶螢幕顯示器(LCD)等電子電機設備的下滑非常明顯。

從南韓二、三月的進出口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成長疲弱,對進口需求下滑,對南韓的出口造成很大影響,因為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根據南韓貿易工業能源部的統計數據,二月南韓出口年減十一.四%,三月出口又年減六.七%。光是半導體晶片出口總額占南韓出口的五分之一,從三星電子和海力士的業績,還有第一季記憶體價格下跌等因素,可看出半導體晶片出口金額下滑對南韓經濟和企業的影響很大。出口疲弱影響,南韓的PMI製造業指數從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的PMI製造業指數連續五個月都低於五○,顯示製造業萎縮現象,直到近期發布的四月PMI製造業指數才出現五○.二。



外資股匯雙套牢



去年南韓股市表現不佳,外資淨賣超南韓股市五六.七六億美元。今年最高漲幅也不過一成,外資卻情有獨鍾。根據統計,第一季外資在南韓股市淨買超四五.三五億美元,第二季以來再淨買超二○.八六億美元,累計六六.二二億美元,比外資買超台股金額的五五.四一億美元還要多。從附表觀察,今年來韓元兌換美元已經貶值五.四七%,不但是今年來亞洲主要貨幣中表現最弱勢者,而且還是主要新興市場貨幣中最差者,韓元匯率比土耳其里拉貶值的四.八七%還要差。這也代表今年來外資在南韓股市的買超金額,形成股匯雙套牢現象。

川普在五月五日發表兩則指責中國違反協議的推文後,造成人民幣和韓元都出現很大的貶值幅度,但韓元的貶值幅度大於人民幣。今年來截至五月五日,在市場預期美中貿易談判轉趨樂觀,人民幣匯價維持在六.七人民幣兌換一美元的高檔區,直到五月六日才呈現貶值。相形之下,韓元兌換美元在三月初貶破一一二○韓元兌一美元後就一路走貶至今。三月韓元兌換美元貶值○.八三%、四月再貶二.七%。

由此推測,韓元早在美中貿易戰開戰之前就已經貶值很多,在貿易戰開打後進一步貶值而已。顯然韓元貶值的理由已不全然是美中貿易戰的原因,應該是反應未來南韓經濟出現結構性問題。去年南韓股市下跌、外資賣超,韓元匯價全年也才貶值二.八九%,今年南韓股市跌幅還沒去年大、外資還買超,但韓元貶值幅度卻快要是去年貶值幅度的兩倍之多,顯然對今年南韓經濟和股匯市得要嚴肅面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