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WS應用進化帶旺供應鏈  關鍵零組件廠今年獲利看俏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8期      出刊區間:2019/05/10~2019/05/16

真無線藍牙耳機今年出貨大爆發,相關零組件廠營運跟著添柴火,美律、致伸確定獲利大躍進,光磊、中探針是低價受惠黑馬。
今年科技產業普遍缺乏投資亮點,但拜藍牙技術進階到五.○之賜,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市場出貨規模進入大爆發,讓今年科技產業投資多了新商機。揚聲器廠美律(2439)及致伸(4915)日前法說會都釋出,今年TWS耳機出貨成長空間大,確立今年進入無線耳機元年,而已正式拿下美、陸系多家TWS訂單的中探針(6217)及下半年將開始出貨蘋果TWS感測元件的光磊(2340),都是TWS耳機出貨趨勢成型的關鍵零組件受惠者。



各品牌出貨百花齊放



傳統無線藍牙耳機有音質效果差、信號連接不穩定及續航能力弱等問題,TWS則可以實現藍牙左右聲道的無線分離,最重要的是,藍牙技術進階到五.○的規格,其中的Mesh技術,不用Wi-Fi就能使裝置彼此連接,讓不同空間的耳機連接起來,並達到多人同時進行語音會議或是團體通話,這個可以讓數十、數百個裝置得以有效相互溝通的功能,讓藍牙耳機的應用面向更進階。

智能語音功能的加入,讓TWS耳機更具想像空間,而功能提升,也推升TWS耳機出貨大爆發,不僅僅蘋果品牌不再一枝獨秀,非蘋陣營也大發利市,野村證券即預估,蘋果AirPods今年出貨將成長五成以上,達四二○○萬組,此外,華為、三星、小米、Oppo、Sony也都全面搶市,估計今年全球TWS出貨將超過六千萬組,明年更直逼一億組,連續二年複合成長率都超過五成以上,帶動相關供應鏈業績已開始樂翻天。

揚聲器大廠美律首季法說會後表示,娛樂產品包括無線消噪耳機、TWS無線耳機及電競耳機帶動營收呈現高度年成長,也帶動毛利率及獲利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美律營運也一掃去年衰退陰霾,首季每股盈餘達二.○二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美律第二季揚聲器業務雖將暫時進入營運淡季,一直要到第三季營運動能才有機會重新啟動,但日商野村證券指出,美律今年不僅在蘋果iPhone喇叭市占提高,更是非蘋大廠Bose、B&Q的TWS耳機關鍵供應商,其在娛樂相關的營收規模將進一步擴大,並將帶動美律全年毛利率往二○∼二二%區間上調。

據指出,第二季美律在TWS無線耳機和降噪耳機業績仍可望持續強勁,預估第二季耳機業績將較首季季增三成以上,上半年訂單能見度明朗,而這也將帶動美律全年營運上修,今年獲利也將重展雄風,較去年成長幅度直逼五成,每股盈餘將上看十四∼十五元。



美律、致伸營運大步走



一直專注在喇叭與耳機領域發展的致伸(4915),擁有多家頂級TWS品牌客戶,如Beats和Bang&Olufsen,Bose的降噪耳機也由致伸出貨,包括花旗及富邦等重量級券商都直言,致伸將會是未來幾年TWS耳機蓬勃發展的主要受惠廠商,而致伸日前的法說會更直接定調,今年為耳機元年,對於今年TWS業務成長深具信心。

致伸表示,第一季營運谷底過後,營運將逐季成長,耳機新案子將在本季陸續放量出貨,並帶動單季營收年成長率維持和第一季相當成長幅度,營運動能持續強勁。

事實上,致伸首季營收已較去年同期成長達十四.九%,首季財報預估就可望超乎法人及市場預期,第二季將出貨包括頭戴式及TWS耳機各一款,對於致伸的營運貢獻且將逐季增加,成為今年成長力道較大的動能來源。

去年,耳機占致伸營收比重僅不到五%,法人預估,致伸今年耳機出貨量將大增下,占營收比重可望倍增至接近一成的水準,明年並將進一步大幅成長至接近十五%的水準,而致伸在電聲相關業務的營收比重也將因為耳機產品而攀升至五成的水準,近四年每股盈餘都落在四元左右的致伸,今年每股盈餘預估也將往五∼六元推進。

行動裝置加速升級語音功能需求已是趨勢,其中,MEMS麥克風的應用具關鍵外,MEMS加速度計,為感測元件的一種,其可以偵測使用者的姿態改變,做出相對應的動作,另外包括壓力計、陀螺儀等,都是用來增加TWS應用亮點的感測元件,可以確定的是,未來各式各樣的感測元件,將會是TWS耳機增加應用功能的關鍵元件。



光磊、中探針谷底迎甘霖



已轉型並以感測元件為業務重心的光磊,除了已打入智慧手錶及手環市場,並取得三大國際品牌客戶的訂單外,年底光磊感測元件也將出貨美系新款TWS耳機,該項產品已與日系LED客戶完成認證,下半年TWS耳機新品開始導入後,光磊營運有望進一步創新高。

目前感測元件占光磊營收比重已近五成,且毛利率逾三成,事實上,第二季起,客戶的拉貨力道就會明顯復甦,不僅營收將逐漸好,高單價、高毛利的感測元件也會是出貨重心,今年光磊營運有一定的基本盤,加入TWS耳機出貨,下半年業績可望令市場驚豔。

此外,TWS耳機也是可攜式裝置,這類終端應用產品最終都需要更低功耗及更高的充電效能,而只要牽涉到充電,就要能防水,探針廠中探針的Pogo Pin,正因為這樣的需求浮現,也已拿下美國及中國等多家廠商的TWS耳機訂單,公司指出,這部分訂單將在第二季開始放量發酵,由於客戶給的出貨預估量不小,今年來自TWS的探針訂單,將可占營收比重達一∼二成,對營運已沉寂一段時間的中探針來說,今年營運可望因為TWS耳機進補。

事實上,一個看似結構單純的探針,其所牽涉的技術門檻不少,表面材料電鍍層要做得夠好,才能解決許多高階消費性電子產品及電動車等需要大電流充電的防水及效率問題,雖然Pogo Pin已是相當成熟的產品,但一直有商機在,自二○○八年以來就打入蘋果供應鏈的中探針,自有一定的技術製造實力,這次取得各品牌的TWS耳機訂單,也是布局多年水到渠成,今年營運重啟成長動能值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