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價LED股脫胎換骨  光磊、聯嘉、艾笛森見獲利春天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7期      出刊區間:2019/05/03~2019/05/09

LED雖是慘業,但有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製造的技術根底,終端應用轉型商機處處,經多年調整,今年不少廠家營運都有機會脫胎換骨。


企業轉型往往不易,碰上陸廠挾國家設備補助之力惡性競爭,這幾年國內LED廠轉型更是辛苦,所幸,隸屬於三五族化合物半導體技術一脈的LED廠,向來有材料及半導體製造的技術根底,5G及電動車應用起飛,終端應用轉型商機處處,需要的就是時間調整及找到出海口。



光磊感測元件訂單旺



經至少五年的時間調整,仔細觀察,包括光磊(2340)、聯嘉(6288)、宏齊(6168)及艾笛森(3591)等LED小廠,都陸續找到獲利立足點,加以股價處於低基期,隨著今年營運都有漸入佳境之姿,這些沉寂多時的低價LED廠,股價也可望逐漸脫胎換骨。

低價LED股中,這幾年轉型最見成效的,要屬光磊了。最早以LED晶粒製作及晶粒切割起家的光磊,是國內第一家LED晶粒製造商,爾後,一度因為轉投資OLED,營運跌到谷底,二○○五年時任總經理的黃勇強,私募引進日亞化(Nichia)及日立電業二大股東,才真正奠定其營運穩定發展。

有了日系大股東的技術及專利奧援,儘管爾後碰上LED晶粒切割業務微利化,及產業供過於求的壓力,但相較於同業,光磊的營運虧損壓力都相對小,也更有餘裕進行轉型計畫。

這幾年,光磊全力將營運重心轉向感測元件領域,如今耕耘有成,毛利率逾三成的感測元件營收占比已達五成,成為公司穩定獲利的來源,第二季起,受惠客戶拉貨力道復甦,營收將逐月走高,甫公布的首季每股盈餘雖僅○.二六元,創下近十季來新低,但這將是今年營運的最谷底,第二季起營運將因感測元件出貨而加速。

光磊目前的感測元件產品,主要以應用在穿戴裝置為主,包括智慧手表、手環等,今年除了將再新增二家客戶外,美系客戶的耳機感測產品,也已通過客戶認證,將在下半年量產出貨,推升營運動能。

去年以來,受惠於感測元件的需求成長,光磊大部分的感測元件產能都處於滿載狀況,去年下半年擴產二成,但仍供不應求,光磊不排除在第二季或第三季進一步評估擴產。公司釋出,第二季需求明顯回升,訂單量不小,預估四月較三月有十五∼二○%成長,五月也會比四月份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感測元件的需求成長,光磊仍有增加產能的必要,光磊卻於此同時,宣布減資十五%,近幾年都獲利的光磊,現金減資顯然不是用來打銷累虧,但減資後股本變小,卻可望提高EPS及股東權益報酬率,長期有利於股價表現。

感測元件是利用LED發射不可見光偵測環境中發生的變化,並將偵測到的資訊以電子訊號傳送到控制器或其他電子裝置,除了穿戴外,接下來也會大量應用在汽車,據了解,光磊車用感測元件產品已與德系LED客戶合作送樣歐洲車廠認證,若取得訂單將啟動擴產,並最快於第四季挹注成長動能。



聯嘉加速進入獲利收成



從各項應用的布局來看,今年都是光磊營運開低走高的一年,法人預估,光磊今年營收估將較去年的五三.六四億元出現低個位數的成長,但由於產品組合結構改變,高毛利的感測元件出貨增加,今年獲利將創下歷史新高,若以減資後股本計算,每股盈餘將上看二元。

去年四月底掛牌的車用LED模組廠聯嘉(6288),在車用LED市場其實已蟄伏十餘年。眾所周知,汽車行業中,對於任何零件的故障要求,都是極其嚴苛的,自二○○○年開始投入LED車用照明模組開發至今,聯嘉在車用LED市場耕耘了近二十年,目前已與全球四十餘家汽車原廠合作,主要合作的三大車燈業者包括Flex-N-Gate(Ventra)、Hella、Magna,就占整體營收的七成左右,成功打入主要車燈業者,也帶動聯嘉這幾年獲利不僅趨於穩定,去年更加速進入收成階段,二○一八年營收成長達二八%,每股盈餘達○.八七元,創下獲利新高。

全球汽車採用LED的趨勢方興未艾,特別是未來電動車在輕量化的需求趨勢下,具有壽命長、重量輕等優勢的LED車燈,更將取代傳統車燈的應用,LED車燈滲透率正要進入快速成長的階段,在車用LED市場蹲了十多年的聯嘉,仍會是主要的受惠者,去年聯嘉新增的多項車燈專案已進入量產爬坡期,今年營運預料也可望逐季向上。



艾笛森即將轉骨成功



聯嘉不僅三月份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首季營收也一舉突破十億大關,首季營運淡季不淡,今年在新增專案出貨將逐漸放量下,公司樂觀預期,今年營運可望逐季走高外,毛利率更將因產能利用率大幅提升而上揚,今年獲利成長力道將遠高於營收的成長力道,法人預估,聯嘉今年每股盈餘將上看一.二∼一.五元間,獲利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

另家轉型車用LED、今年可望漸露營運曙光的是艾笛森,從一開始成立就鎖定利基的高功率LED市場發展的艾笛森,是台廠中少見的利基小兵,不過,這幾年在LED價格慘跌、打消設備減損下,都讓艾笛森這幾年獲利難抬頭。

然艾笛森早在六年前就轉型車用LED市場,據了解,目前除了已搶進歐、美系車廠供應鏈外,也加強擴展在東南亞及印度等新興國家的AM市場業務,今年在車用市場的斬獲可期。

艾笛森指出,公司策略仍是不做低價競爭的產品,今年營運將持續捨棄LED元件的發展,力拚車用照明模組產品營收成長,去年艾笛森LED元件仍占營收比重四成,今年,將努力將車用照明模組占營收比重拉高至七成。

艾笛森在連續五年虧損後,去年調整體質見效,終於轉虧為盈,據了解,艾笛森首季也有望小幅獲利,第二季起,客戶拉貨的力道增強,今年營運也將逐季成長,法人預估,艾笛森今年每股盈餘有機會達一元以上,正式宣告轉骨成功,股價處於低檔多時,今年轉機題材也可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