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興櫃A咖掃瞄 發掘黑馬  長聖、沅聖、和潤有富爸爸當靠山
  •   
      
作者:馮欣仁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7期      出刊區間:2019/05/03~2019/05/09

基本面搭配題材面,再加上籌碼面因素,往往會激勵股價出現飆漲走勢,在興櫃市場中掌握住相關個股,會創造出不錯的投報率。


興櫃市場向來是孕育長線黑馬股的搖籃,不少具備利基型產品或是產業地位特殊者,往往就會吸引長線投資者的青睞,等待轉為上市櫃之後,賺取超額利潤。不過,礙於交易制度與資訊揭露透明度不及上市櫃公司,因此,在投資興櫃時,必須更深入瞭解個股的基本面。

生技股的長聖(6712)近期股價出現飆漲,短線從九二元一路飆上最高價二四四.九九元,短線漲幅高達二倍之多,一度躍升為興櫃股王。從事細胞治療的長聖,幕後大股東個個來頭可不小,包括晟德(4123)旗下玉晟生技、中國醫藥大學創辦人蔡長海主導的安基生醫、尚禾資產管理公司、元大創投等。

因該公司搭上國內開放細胞治療列車,無論免疫細胞或幹細胞治療均有所進展。再者,長聖合作的醫院就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且就在細胞治療第一波審查名單中,未來長聖將成為中國醫藥大學最主要的細胞治療業務的代工廠。因應未來業務量可望大增,長聖規劃將在中科擴廠,預計下半年完工,其前景備受期待。由於籌碼集中,且反映未來營運利多,激勵近期股價呈現飆漲走勢。



長亨去年獲利創新高



興櫃市場中二檔高價股都是與航太相關,分別是駐龍(4572)與長亨(4546),二家公司去年營收與獲利均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以生產飛機引擎高階風扇葉片聞名於飛機引擎產業的長亨,與全球航太前三大的法國賽峰(Safran)集團、美國奇異(GE)及勞斯萊斯皆有合作;其中,長亨是Safran集團及GE等公司一階(Tier 1)長期發動機關鍵零組件合作廠商。長亨目前擁有台灣四座專製廠區(路科一廠、路科二廠、本州廠與路科三廠),同時具備高階精密機械工程、超合金沖壓成形工程與航太特殊製程技術工程等三大核心技術,並通過四○項航太級特殊製程認證。

隨著新廠路科三廠正式投產,主要負責Leap發動機鈦合金複材導流葉片模組,及迎風前緣葉片組模組之製造,帶動今年首季營收攀升至五.二二億元,年增十五.九%,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依據波音公司的推斷,未來二○年內,全球飛機的需求量將會大幅攀升至四二○○○餘架,以總產值來看,將高達六.三兆美元,因此,長線需求依然存在。目前長亨在手訂單達百億元,法人預估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更上一層樓,EPS挑戰八∼十元。



和潤為和泰車的小金雞



從事汽車融資與租賃的和潤企業(6592),最大股東為車市龍頭和泰車(2207),持股比重為六五.七七%;第二大股東為豐田汽車旗下的豐田金融服務株式會社,持股三三.二七%。由於母公司和泰車連續十七年稱霸台灣新車銷售,促使得新車分期付款業務穩定成長,為國內最大汽車融資公司。

儘管去年國內車市並不理想,但對於和潤而言卻是豐收的一年,無論在新車、中古車、機車、一般商品及機器設備等各分期業務皆有成長,總承作金額達七四五億元,年增十四%。另外,大陸轉投資事業的和運國際租賃公司,於沿海及內陸一線城市設有二四個營業據點,深耕汽車租賃、分期及設備租賃等業務,提供一條龍客製化企業金融服務。無畏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表現不佳影響,去年業績、獲利亦創新高,為母公司增添獲利。整體而言,和潤去年營收達一一○.八億元,年增十六.八%,稅後純益達十七.六二億元,EPS四.七元,獲利與EPS雙雙改寫歷史新高。

展望今年,除了在汽車分期市場站穩地位外,將聚焦於五大產業領域,包括大型重型機車/一般機車分期、大型商用貨車/客車分期、醫療設備分期及租賃、營建機具分期及租賃、知名品牌工具機分期及租賃。在多角化布局之下,和潤首季營收達二九.一九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三.五%,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預估今年業績與獲利有機會再創新猷。公司預計今年下半年轉上市,屆時可望吸引法人買盤青睞。



沅聖、伊雲谷為亞馬遜重要夥伴



在興櫃市場中有許多個股,幕後大股東都有實力雄厚的富爸爸當靠山,像是中華電信轉投資勤崴(6516),現為國內專業製作向量式電子地圖及GIS系統開發的第一大電子地圖開發商。隨著車聯網、自動駕駛車發展,對圖資的需求更大。類似有富爸爸加持的個股,還有鴻海家族旗下工業電腦大廠樺漢(6414)轉投資的沅聖(6638)、和碩集團轉投資隱形眼鏡的晶碩(6491)。

其中,沅聖原先專注於強固型嵌入式工業手持式電腦等產品技術發展,近年拓展營業版圖,從原有的自動資料蒐集器(ADC)、地理資訊系統(GIS)和智慧物流櫃(Smart Locker),擴展至智慧生活居家安全系統、智慧社區物流系統及智慧健康照護系統等多元應用。

近年營運受惠取得美國大客戶智慧居家設備訂單,帶動營運表現大躍進。隨著該客戶被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併購,使沅聖躋身亞馬遜合格供應商,增添業務版圖拓展契機。除了供貨亞馬遜智能家居設備之外,亦瞄準其智能物流解決方案,更進軍物流櫃、物流棧板商機。沅聖一八年營收創新高,達七三.二二億元,年增三一.五四%;毛利率提升至十六.八七%,稅後淨利達五.四七億元,改寫歷史新高,EPS達十八.二七元。公司擬配發十三.一元現金股利,若以四月三十日收盤價二○五.一元計算,殖利率達六.四%。

同樣是亞馬遜供應鏈的伊雲谷(6689),主要業務為亞馬遜AWS雲端加值服務公司,以AWS公有雲底層基礎架構,扮演中間服務商角色,就各種資料搬遷、設定、開發、優化及運維等服務,提供企業客戶維運服務。伊雲谷也是亞馬遜AWS大中華區首家高級諮詢合作夥伴(AWS Premier Consulting Partner),致力於雲端科技,引領企業數位轉型。

隨著雲端產業及大數據產業運算呈現高速成長,帶動伊雲谷近二年雲端服務營收呈倍數成長。目前服務超過五○○位企業客戶,涵蓋產業,包括香港TVB、PayEasy、全球前十大最佳航空公司、全球金融集團巨頭、知名精品集團、知名飲料集團、政府機構、台灣金控公司等。此外,公司將業務觸角擴張至香港、中國、菲律賓等市場。

受惠於雲端產業高速成長趨勢不變下,以及營運版圖擴大,帶動去年營收倍增,且與獲利雙雙創下新高;伊雲谷可說是台股當中與亞馬遜AWS連動性最高的個股之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