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意低基期好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6期      出刊區間:2019/04/26~2019/05/02


大盤重返一萬一、櫃買指數也驚驚漲創九個月以來新高,櫃買生技指數則在年線附近上下震盪,靜待量能上來醞釀下一波攻勢。只是,近來生技產業似乎沒有令人振奮的消息,距四月營收及季報公告還有一段時間,此時除了參考各公司公告的訊息或法說會的資訊外,低基期股中是否有好股,倒是可以留意。



生技指數待量上攻



今年以來,生醫產業可以說是在各家訊息利多堆疊下一路溫和上揚,從中裕(4147)、藥華藥(6446)的藥證,到逸達(6576)、亞獅康KY(6497)、台微體(4152)、景凱(6549)的授權利多,以及美時(1795)困難學名藥藥證的取得及銷售,再加上次族群題材的連續翻揚,包括細胞療法的訊聯(1784)、基亞(3176)、三顧(3224);運動健身相關的祺驊(1593)、岱宇(1598)、喬山(1736)等。

但是,股價到這裡,追價需要有更大、更好的利多加持,否則,只能從低基期股(詳見圖表)中尋找機會。好比透明質酸的科妍(1786),自一八年起皮下填補劑與防沾黏新品打進中國市場後,業績創下新高,今年將因陸續取得包括烏克蘭、俄羅斯、澳洲,以及美國市場授權銷售,基本面、題材面兼具。

從產業面來看,玻尿酸皮下填補劑與肉毒桿菌是前二大市占最高的注射美容整形用品,分別處理靜態紋或動態細紋及塑形的需求,兩者搭配使用。而透明質酸皮下填補劑產品的未來發展係以提高產品效期、提升醫師施打的容易度、增加可施打應用部位及添加含麻藥減少患者施打過程之疼痛感為趨勢,這些科妍都已搶先研發,並陸續在中國、日本銷售。



科妍關節腔注射劑銷售可期



最大市場在骨科應用,根據研究指出,舒緩退化關節炎的主要療法透明質酸關節腔注射劑市場持續成長,目前已陸續將三針劑型取代五針劑型,估計未來,一針劑型將成為市場主流;而科妍一針劑型已領先市場在台開賣(三針劑型可請領健保給付,市占率逾五成),去年開始也在烏克蘭銷售,日前宣布與法國Maco公司簽訂一針劑型關節腔注射劑產品經銷合約,包括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及義大利五國獨家總經銷,及荷蘭、奧地利、瑞士、挪威、瑞典、芬蘭、丹麥、葡萄牙、捷克、匈牙利、希臘等十一國為非獨家經銷,依據產業調查報告,歐洲關節腔注射劑市場一年約四億美元,將再為科妍奠定營收獲利利基。

另一個主力新品─防術後沾黏,尤其腹腔與骨盆腔手術發生的機率最高,有三成以上患者手術後有沾黏症狀,若是子宮內膜異位手術,發生沾黏的比例更高達八成,嚴重影響患者的術後身體健康及生活品質,因此民眾術後自費使用防沾黏產品的人數持續成長,也讓科妍的產品銷售增溫。法人依據公司產品、授權及銷售區域預估,科妍今年營收及獲利將再度改寫新高,EPS很有機突破三元。

另一檔是新藥的太景*KY(4157),繼抗生素新藥太捷信(奈諾沙星)之後,開發治療慢性C型肝炎純口服直接抗病毒合併療法─伏拉瑞韋(Furaprevir)聯用依米他韋(Yimitasvir)正式啟動中國三期臨床試驗,依據與合作夥伴宜昌東陽光長江藥業合約目標,預計於二○二○年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收案目標人數為三六○人(含三三○例無肝硬化患者、及三○例肝硬化患者);一旦順利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即可再獲取五○○萬美元里程碑款(首季將會入帳完成二期臨床之五○○萬美元里程碑款)。



太景新藥進度如期發展



此外,太景與中國授權夥伴浙江醫藥,一六年起在中國市場銷售口服膠囊抗生素太捷信,並收取淨銷售額的七∼十一%權利金,目前已有百家以上醫院使用,每季銷量成長明顯,預計今年開始邁入銷售高峰(上市後三∼五年);由於中國抗生素高達八成採用注射繼型,目前太景的注射劑型也已進入優先審核階段,目標希望今年取得藥證上市。

再者,太景寄予厚望的流感疫苗口服藥,採用「搶帽」抗病毒複製機制,可同時治療A流、B流,且沒有四八小內必須服用的限制,只要確診為流感病患即可使用,公司今年已計畫在台灣、中國、美國甚至日本提出新藥臨床試驗IND申請,後續發展可追蹤。

國內唯一醫療健康管理的盛弘(8403),儘管近三年的EPS看似下滑,不過絕對獲利數字卻仍是成長局面,從這三年來盛弘積極布建的健康醫療版圖的企圖心來看,一六年向盛康購入敏盛醫藥三○%股權後成為百分百子公司,同年子公司智能醫學科技取得HIS廠商方鼎公司五一%股權,完整長照機構的銷售整合平台;一八年斥資一.七億元收購瑞士商裕利(Zuelling)旗下躍獅八七家連鎖藥局,完成與裕利的策略合作,利用自身醫療雲端採購平台與裕利的基層診所藥品供應服務串聯,搶台灣每年超過五千億元的健康醫療產業商機。



盛弘健康醫療布局完整



今年為了布建完整醫療產業供應鏈,再度決議由子公司精準健康以九八八八萬元收購哈佛健檢,自此讓盛弘事業體布局涵蓋醫療雲端採購、藥局、電子商務、長照、健檢、醫院等領域。

台灣已正式邁入老齡化社會,對於醫療、長照等需求持續不斷成長,中國也都為了人口老化問題亟思醫療防治計畫,盛弘因此攜手美國私募基金龍頭KKR,積極拓展、卡位中國市場,盛弘未來的長期發展依目前的股價來看,似乎委屈了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