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降「雄兵」  尋找接地氣業績股(五)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5期      出刊區間:2019/04/19~2019/04/25


海外資金匯回專法敲定,匯回資金的二五%可投資金融商品,金管會初步規劃可投資上市櫃股票、債券、基金及保險商品等四大項。至於會有多少資金匯回台灣?外界估達十兆台幣,以此推算,將有二.五兆蓄勢投入金融市場。有別以往海外資金回流轉往炒房一途,這次台商資金回流,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之下,除了可拉升台股回到合理價值之外,更重要的是,還將成為達到活絡台灣經濟成長的最大一股成長動能。



救經濟也能拉股市



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期發布半年一度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鑑於主要經濟體經濟弱化的幅度比預期嚴重,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只有三.三%,較一月的預測調降○.二個百分點,且是近半年來第三度調降經濟預測,顯見美中貿易戰對全球經濟的殺傷力持續發酵。其中,主要經濟體成長率均遭調降。全球經濟往下滑,台灣經濟與國際連動高,自然也可能受波及。

這十兆台商回流資金,在今年台灣經濟成長與股市多空表現上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像中經院公布今年經濟成長預測,預料台商回流帶動投資好轉,中經院有望上修今年台灣GDP。

從下面台商資金回流探索圖中,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台商資金為何回流?回流後資金往哪跑?對哪些產業、哪些個股,會產生甚麼影響?

首先回流的原因,除了對內方面有台灣本身政府鼓勵資金回流的誘因之外,外在方面,則面臨各國都實施肥咖條款,以及以大陸為生產基地或市場面臨的強大競爭壓力,這些都是激勵台商資金回流的原因。事實上也證明,台商企業在大陸斷尾求生後反倒開創出新格局的許多正面示範,從早期的錢櫃(8359)、好樂迪(9943)撤出大陸後,將KTV結合飲食專攻台灣市場,所創造出來的企業經濟奇蹟。三年前線纜的岳豐(6220)處分掉拖油瓶實體賣場大麥克量販店,將重心轉向美國後,業績、股價緊跟著同步登峰造極的亮麗表現。去年散熱元件的元山(6275)也將虧損累累的大陸尚朋堂業務切割,今年重新振作後,股價也已領先業績走出多頭格局。

至於資金回流台灣會往哪些領域流竄,可以分為二大類,一是資本市場,二是實質生產領域。

一 投入資本市場方面:高殖利率股絕對是首選,台灣去年現金殖利率全球居冠,殖利率超過四%以上的上市公司超過上市公司家數的五一%,去年上市櫃公司普遍繳出好成績單,預料今年殖利率超過四%以上的上市公司比例將高於去年的五一%。過去本專欄中介紹過的泰博(4736)、拓凱(4536)、鼎炫KY(8499)、互動(6486)、上海商銀(5876)、零壹(3029)、豐祥KY(5288)等,都是在這種環境下受到買盤青睞,股價在突破所有均線反壓之後大漲的最好示範。

其次,形象績優且在最長萬點十六個月期間沒有表態權值股今年來也成為回流資金買盤的重要標的,指標股如光寶(2301)、台達電(2308)、廣達(2382)、台泥(1101)等。

第三,資產、營建、房產等相關個股,境外資金匯回禁止靜止投資REITs,但營建股、資產股並不在此限,不少從大陸回流台商選定資產股布局,如南港(2101)、隆大(5519)、宏和(1446)、三洋電(1614)等,最近都看到台商回流資金買盤。

二 投入實質生產領域:台商將生產基地移回台灣,帶動人流、物流、金流,是台灣未來經濟成長的實質推手,相關受惠族群及個股也可望雞犬升天。

1人流:資金回來設廠,人也變多,高鐵(2633)載運量持續走高,娛樂消費也多人潮,對KTV的錢櫃、好樂迪等也是利多。

2工業用地大漲(買地):廠商回台設廠需要買地,讓北台工業區土地一地難求,相對手中持有龐大工業地規模,又處於閒置狀態中的公司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如三洋電(1614)等。

3建廠:買好地之後就要開始建廠房了,受惠公司有預鑄工法的潤弘(2597)、載貨電梯的宏偉(4565)、無塵室工程及機電整合的洋基工程(6691)等,是主要受惠者。

4買設備:廠房蓋好就要開始買設備了,尤其是自動化相關設備,其中除AOI的牧德(3563)、由田(3455),還有生產智能化產品如蝶閥、控制閥的捷流閥業(4580)可能是今年的智能自動化領域的重要伏兵,另外不斷電系統的碩天(3617)在供電不穩的台灣,也可望直接受惠。其他受惠公司還有所羅門(2359)、廣明(6188)、帆宣(6196)、漢唐(2404)、晶彩科(3535)等。

5從台灣廠出貨:廠房蓋好、設備上線之後,當然就要啟動生產線出貨應貢獻營收了,如安控的晶睿(3454)

6廢棄物處理:生產線開始運作之後,只要是製造業相關產業,就一定會產生廢棄物,在環保意識抬頭下,廢棄物處理所衍生的商機,也將令受惠者大發利市,像今年彰濱二廠開出產能的日友(8341)業績就可望逐季走高。

其他受惠相關公司其實俯拾皆是,這些公司業績在台商資金回流之下,可望成為拉升台灣景氣免於向下沉淪的關鍵,也是支撐台股多頭最大一股動能,更是貫穿台股今年多頭的重要主軸。



日友今年獲利挑戰一股本



環工股王日友(8341)去年產能再添動能,規劃多年的彰濱二廠於去年十一月加入試營運,因狀況良好,推升去年第四季營收走高,單季營收六.四七億元,EPS二.四元創單季新高。

受惠於去年第四季營運開出高盤,日友去年財報優異,EPS七.三八元,今年更將發放六.五元現金股利,均創下歷史新高。

展望今年,雖然今年首季因為工作天數較少,再加上彰濱二廠稼動率仍在爬升中,對營收的貢獻有限,三月又有歲修影響,今年首季營收仍在低潮,不過隨著稼動率上升,今年營運應有機會漸入佳境,並在今年首季見到全年的低點。

彰濱二廠是日友今年營運成長的主要動能,在試營運過後,稼動率可望逐季拉高,法人估今年下半年有機會來到八成,今年光來自彰濱二期的營收貢獻就可望達到八∼十億元,即使其他廠區營運都只有持平表現,日友今年營收將有機會挑戰三成。若如此,日友今年獲利可望大賺一個股本續創新高。

短線吸引外資買盤青睞,配合技術面整理後突破,若能溫和擴量,則不排除挑戰歷史新高二七三元。

捷流閥業(4580)屬於製程 流量自動化產業,以自有品牌行銷國際。主要營業項目為工業閥門的研發、設計、製造及銷售,生產閥類產品囊括蝶閥、控制閥及其他等,產品廣泛運用於石油、化工、鋼鐵、造船及電子等多個行業領域,產品除具備國際水準通過各國專業機構或協會的認證,公司股本及營運規模雖小,但客戶都是國際級代工廠,囊括巴斯夫、殼牌、美孚、西門子、台塑、中油等一線大廠。



捷流閥業擴廠爆發力更強

  

在自動化產業及智能製造趨勢中,精密傳動與控制元件扮演重要角色,公司智能化產品如蝶閥、控制閥等可搭配高階伺服驅動控制及通訊介面達到客戶需求,提供自動化完整解決方案,其精密製造概念應用在工業四.○、智慧工廠發展趨勢中扮演關鍵角色。

站在趨勢成長端的捷流閥業,這幾年業績與獲利均穩定成長,一七年EPS三.九三元,一八年上半年以期末股本三.五六億元計算,EPS已達四.一九元,超過一七年全年獲利總和,下半年營收與上半年相當,法人估捷流閥業去年EPS可望上看八元創新高。

此外,為了滿足客戶在地化需求,進行垂直整合,掌握上游材料品質、降低與穩定生產成本,深化產業競爭力,並配合產業朝向智慧製造及智能工廠的未來趨勢,持續提供其產業成長動能。捷流閥業向關係人取得桃園市觀音區使用權資產,其租賃面積約一四九五.八六坪,主要用生產上游關鍵材料。

第一季試產過程順遂,第二季量能將持續放大,而預期第三季可望正式量產出貨,有利大幅降低生產成本,今年第一季營收年增率高達三四.九%,在營收成長且往上游整合降低成本挹注下,法人估捷流閥業今年EPS可望上看十元。

據了解,捷流閥業近期正與主辦券商討論準備送件申請轉上櫃日期中,公司申請轉上市櫃動作積極,以目前本益比僅約十倍,遠低於上市櫃智能自動化相關個股平均本益比十五∼二○倍來看,有利捷流閥業在突破站穩一○○元之後持續往上攻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