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優質中大型股 抱好抱滿  營運持穩往上發展 連年配息籌碼安定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4期      出刊區間:2019/04/12~2019/04/18

中大型權值股胃納量龐大,營運表現也多屬穩定,受到大型資金法人與投資人青睞,若還能擁有穩健息利優勢,將更利於長線持有。


隨著政策與交易模式持續朝著與國際接軌的方向前進,加權指數幾乎已成為外資主導市場,櫃買指數則是國內法人的主戰場。由於大型機構法人在投資選股有所限制,且重視流動性風險,因此資金主要朝胃納量龐大的個股移動,具有市場地位的權值股就成為首選,以產業趨勢為主要依據,股利政策輔之。



以台積電四%為標竿



加權指數顧名思義以上市股票市值,作為權數來計算股價指數,因此當發行公司的市值越高,占指數的權重也會越高。以目前台灣五○成分股(市值前五○大公司)來看,合計占權值比重來到七三%,而中一百成分股(市值第五一∼一五○),比重則約十五.五%,兩者相加已是掌握將近九成加權指數變化,為法人機構主要投資標的來源。

台灣五○成分股中,電子類股以電信最穩定,面板與記憶體為景氣循環,其他個股所屬產業多維持緩步演進;傳產類股營運表現相對穩定,然也受產業報價影響;金控股股價波動幅度雖低,不過營運大致平穩。不論投資於哪個產業,若公司營運能有持穩以上表現,搭配連年配發股利,長期而言多能有利可圖。

台股殖利率向來都在全球前列前茅,縱然今年來指數漲逾千點,目前整體平均殖利率仍超過四%,而台積電(2330)今年將配發兩次現金股息,引領一年多次配息風潮漸起,加上新的股利課稅制度,對於股息低於九四萬的投資人來說,將可有八.五%的抵稅額,甚至有可能低至免稅,股息是投資的重要環節。

投資中大型股單就殖利率角度,可以台積電為標竿,今年殖利率約為四%。附表所列為外資持股比重仍低於四成的中大型股,相對具有加碼空間,在科技類股中以通路、組裝廠或集團與控股為主。聯強(2347)與大聯大(3702)在電子通路產業擁有一定地位,營運雖難出現爆發性成長,不過穩健配息具吸引力。

鴻海(2317)向來是台灣散戶最愛,雖然蘋果逐漸由硬轉軟,不過鴻海營運仍具利基,且有不錯配發率與殖利率,英業達(2356)過去數年EPS都在一.五元以上,近五年平均殖利率超過六%,緯創(3231)分割緯穎(6669)受到市場矚目,同樣也採高配息策略,可將目光焦點轉向擁有雲達的廣達(2382)



廣達具長期投資價值



廣達營運表現相當穩健,過去數年每股稅後純益多在三.七元之上,而股利政策皆採全現金股息發放,並持穩在三.四∼四元之間,過去五年的平均殖利率達五.四四%,而去年EPS為三.九二元,並將配發率拉高至九成以上,擬配發現金股息三.五五元,換算殖利率有六%左右水準,高於過去平均水準。

緯穎之於緯創,如雲達之於廣達,且經過數年練兵之後,已攻進電信產業,雲達的伺服器成為樂天唯一指名硬體供應商,攜手合作搶攻5G商機;廣明旗下達明,目前為全球市占率第二高的工業協作型機器人品牌,持續強攻中國、歐洲與美國市場,而隨著AI商機浮現,廣達也朝向AI全方位供應商努力。

在傳產龍頭股當中,水泥產業受惠中國政策,包含環保嚴格稽核、錯峰生產以及淘汰低階產能,都相對有利於台泥(1101)與亞泥(1102)未來營運,雖然出貨量僅緩步增加,不過價格漸趨穩定,獲利可望較過去數年更優且穩,股利政策也有助吸引長期投資資金進駐,轉型中的嘉泥(1103)也可一併留意。



福懋營運、配息皆穩



成衣歷經庫存調整過後,供需之間已屬相對健康,加上運動風潮持續擴散,為相關供應鏈帶來龐大商機。紡織類股除了龍頭遠東新(1402)營運持穩,儒鴻(1476)、聚陽(1477)、豐泰(9910)持續成長之外,還可留意台塑集團旗下福懋(1434),過去幾年營運也逐步成長,而今年現金股息則突破二元。

福懋今年接單穩健,公司表示各客戶訂單量平均成長五∼十%,上半年營運展望樂觀,下半年將與美國戶外服飾品牌合作,並於越南隆安、同奈廠持續擴產,預計今明兩年產能都將有十%的擴充幅度。過去五年,福懋平均殖利率為四.三%,而去年獲利走高,擬配發股息二.一元,換算殖利率達五.八%。

營建公司隨房地產市場攀上高峰而荷包滿滿,資金四處尋找機會,寶佳建設對金融機構相當感興趣,近年就包含新光金(2888)、中信金(2891)、台新金(2887)、永豐金(2890)與近期的元大金(2885),不論目的是否達成,相較於三圓建設與大同(2371)經營權之爭,至少在價差與股息都已有獲利入袋。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