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明》!  尋找接地氣業績股(四)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4期      出刊區間:2019/04/12~2019/04/18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幾句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詩詞,是晚唐詩人杜牧的傑作《清明》。幾句詩的大致內容意指清明時候偏遇上細雨濛濛,路上的行人心情更加愁悶,難以平靜,不過最後總算找到了杏花村解脫。

套用在台股上來詮釋未來操作,「清明時節『霧濛濛』,『投資散戶』欲斷魂。借問『多頭』何處『尋』,『牛市』遙指『興櫃村』」。亦即全球訊息混亂,市場多空各自解讀,操作節奏一旦拿捏不好,就容易兩面挨耳光,市場多頭希望在哪?以過去的經驗來看,興櫃市場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大戶轉進興櫃



「清明變盤」這個台股多空論點幾十年來每年都會成為台股盤面上的重要焦點,然而並不是節慶(氣)真的影響股市,就邏輯上來看,每年的這個時間點,往往都是主力大戶調整持股、換股的密集階段,因此容易造成股價反向的劇烈波動。

因為當年的逐夢行情從前一年的第四季揭開序幕後,一路延伸到當年第一季,「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段期間剛好是財報空窗期,因此許多上市櫃公司股價往往在財報公布之前都能拉出剽悍漲勢。但隨著去年財報及今年第一季財報陸續揭露,漲多股票若財報出來是利多,也就容易出現利多出盡而下跌的走勢;當然,財報欠佳的公司,股價就直接以利空來反應。

這也就是為什麼歷年來,上市櫃公司股價在第二季前半段容易出現回檔的一個重要關鍵,剛好四月五日清明節就在這關鍵轉折上,這是「清明變盤」背後的重要原因。但大家也不用過度悲觀,此時上市櫃公司若只是因為漲多後的修正拉回是合理的,「老人與狗」的理論相信大家也都耳熟能詳。

儘管如此,大戶資金可沒閒著,從漲多上市櫃公司個股獲利出場的主力大戶資金就開始轉移陣地,從歷年興櫃多頭總在第二季爆發可看出,主力大戶在第二季將從上市櫃撤出的資金部分移轉到興櫃市場,第二季投資要接地氣,興櫃市場就不能忽略。

一七年興櫃股王精測(6510)、一八年股王緯穎(6669)漲勢約可歸納出幾個共通點,(一)當年股價高點落在第二季,(二)高價且高獲利,(三)位居趨勢性產業上,(四)轉上市、櫃時程明確,(五)量能開始明顯增溫。



股王爭霸開打



高點落在第二季表示資金在第二季明顯轉進興櫃,高獲利的高價股通常都是資金部位較大的主力大戶,所以我們看到興櫃的高價股往往是人氣匯聚所在,與散戶著墨深的上市櫃低價股熱鬧滾滾形成比較強烈的對比。至於產業在對的趨勢上,是確保未來公司獲利能持續攀高的後盾。至於有了轉上市、櫃時程,自然就多了許多專業投資人及媒體的注意,這點與量能增溫是互相交互影響。

時序上又進入了第二季,興櫃股王緯穎剛剛轉上櫃不久,興櫃市場股王、股后爭霸戰可望展開。附表列近二○家百元俱樂部的興櫃公司中,股王、股后股價都在二○○元附近,其他一五○元以上公司也有七家左右,嚴格說來,一五○元以上的興櫃公司目前股價與股王差距並不大,而未來誰最有機會脫穎而出,並拉開與其他高價股的差距,成為真正的股王、股后?

就上述成為歷屆股王的五大特質來看,以隱形眼鏡的晶碩(6491)、航太的駐龍(4572)、IPC的沅聖(6638),三檔最有討論的空間。晶碩、駐龍、沅聖去年營益率分別為二五.二五%、三五.二一%、八.九%,其中駐龍營益率遙遙領先且已預計四月中下旬送件申請轉上市,近期成交量能明顯增溫,股價活絡度越來越高。

至於鴻海集團旗下樺漢(6414)持有五六.七四%的沅聖,去年下半年獲利大躍進,全年EPS高達十八.二七元,今年並預計配發十三.一元的現金股利,亦是挑戰興櫃股王的重要熱門人選之一。

已通過櫃買中心審議,預計今年第二季即可轉上、市櫃的應用軟體股勤崴(6516)、IC測試載板的雍智科技(6683)、液晶顯示器的禾聯碩(5283),交投也開始熱絡,將會是興櫃的另一組焦點。

應用軟體的勤崴是現任興櫃股后,雖然去年EPS僅一.四六元,但中華電(2412)為最大股東,持股高達二六.一九%,有中華電信當後盾讓勤崴股價從五一五.七八元回檔到一五○∼二○○元後開始打底。

興櫃是高價股最好發揮的市場,一旦股王、股后爭霸戰啟動,配合通過審議即將轉上市櫃的高價股跟進拉升,那麼其他高獲利且高價的興櫃股,即使有量能不足的疑慮,股價也會跟著輪動往上,像專營無塵室工程的洋基工程(6691)。



洋基打了數十年「好」球



洋基工程並不是新成立的公司,而是在業界已闖出名號成立四○年的績優公司,目前主要業務為承攬高科技產業無塵室及機電空調之統包工程,主要客戶包括台積電(2330)、力晶、大立光(3008)、華通(2313)、精材(3374)、燿華(2367)等公司無塵室及機電空調工程。而目前高科技廠房的規劃中,無塵室、空調與機電系統已密不可分,洋基工程緊密結合機電、空調、消防、高低壓配電、弱電及監控系統等各領域之專業人才,設計合理耗能之空調及機電系統,協助客戶達到最佳之節能效果。除了高科技廠房,節能環保的需求同樣反應在一般產業與商辦大樓中,洋基工程也參與群光總部大樓、華碩關渡新總部及南京台積電總部的機電及空調工程,並與客戶合作取得鑽石級智慧建築標章。

美中貿易戰之後,大批台商回流設廠,所帶來的商機除了上市公司潤弘(2597)的預鑄工法受青睞之外,興櫃中專做工廠載貨電梯的宏偉(4565)也蒙受其利,洋基工程的主要營運也搭上台商回台設廠潮流,一七、一八年陸續繳出好成績;有台積電、力晶、大立光、華通等上市電子公司背書,洋基工程今年前二月營收年增率高達一三八%,後續表現值得追蹤,只要轉上市櫃時程明朗,就有利量能增溫,可列為中長期追蹤的標的。



所羅門占製鞋自動化先機



興櫃百元俱樂部中,至少二檔跟自動化有關,包括大銀微(4576)及捷流閥業(4580)等,意味著,自動化設備商機將成為台股多頭中的一股重要主流。事實上,不只電子產業需要高度自動化,傳統製造業升級也刻不容緩,而在傳統製造業中,又以製鞋業自動化的難度最高。

在二○二○年奧運題材帶動下,今年Nike領軍的豐泰(9910)、寶成(9904)、利勤製(4426)等鞋廠相關公司股價及業績表現亮眼,Nike、豐泰股價甚至創下歷史新高。而Nike近期表示,中國掀跑步熱潮,公司已加快腳步、預計將於下一個會計年度在一○○美元以下的價格點推出新系列產品。此舉也意味著製鞋業自動化的腳步將大步邁開,其中,受惠最大的就是全球首家開發出自動穿鞋帶機的上市公司所羅門(2359)

第二代接班之後,所羅門這幾年從半導體組件代理轉向協作機器人代理與研發AI不遺餘力,目前已正式脫胎換骨成為高純度的AI高智能公司。在製鞋產業方面,所羅門除了開發出AI檢測球鞋瑕疵的設備,取代許多項至今仍需鞋廠動用大量人力檢測的工作之外,更透過3D視覺模組的應用,開發出全球第一台「自動穿鞋帶機」,在未來製鞋產業自動化過程中已搶占先機。

所羅門去年EPS一.六五元,較一七年大幅成長,在自動化趨勢下,所羅門的本業營運可望持續走高,加上旗下轉投資達威光電(5432)、富相科技營運也漸入佳境,可望推升今年業績更上層樓。

所羅門股本十七.一五億元,每股淨值二五.九六元高於目前市價,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高達十九.四四億元,未分配保留盈餘更高達二二.四億元,均超過一個股本以上,未來具有大配息實力,值得長線資金追蹤。

技術面來看,均線糾結後逐漸反轉向上,且股價突破所有均線反壓,正式宣告結束空頭架構邁入多頭格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