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簡單投資,賺大錢!  息率是獲利的好朋友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4期      出刊區間:2019/04/12~2019/04/18


股市有沒有必勝法則?其實是有的!

當然股市的投資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但大多數人都選擇了最複雜的方式。

可以看到身邊的很多朋友,每天在股市殺進、殺出、當沖,甚至權證、期貨都一起來!但最後絕大多數人都白忙一場。這就是人性!

所謂的人性,有三個難以克服的弱點─貪婪、恐懼、無知。股市上漲時,貪婪之心必起,一旦股市下跌,又心生恐懼,因為好逸惡勞,對事情的研究一知半解,造成錯誤判斷,這是無知的體現。

綜合上述人性三大弱點,造成在股市之中漲了就追,跌了就怕,對公司、產業沒有研究,殺進、殺出,不僅白忙一場,更嚴重時,會造成鉅大虧損。每天都在作這些複雜的事。

但還有一種投資方式,是最簡單、而且最容易獲勝,但也最考驗人性,那就是─買不會漲的股票。

什麼?買股票,就是要買會漲的股票,不會漲的股票,幹嘛買?



崇友VS永大



這裡所說的不會漲的股票,並不是真的不會漲!而是平常看起來不會漲,但就長期來看,是一直在漲的股票,這就像一條冰河一樣,站在冰河旁邊,好像一動也不動,但時間一拉長,可以發現,其實冰河一直在流動。

簡單舉個例子來看,相信很少人買過崇友(4506)的股票。在台灣的電梯市場中,有兩家著名的公司,市占率第一名是永大(1507),再來就是崇友,這兩家公司分別在一九九○年代掛牌上市。

在過去,永大的營業績效及股價表現,一直優於崇友,在掛牌之初,永大股價曾漲到四一七元,而後到中國投資,因碰上中國房地產的大繁榮,曾有很好的光景,平均每年的EPS大多有五元左右,也是當時主要的「中概股」代表。

而崇友則沒有永大那種光環,上市後最高價也只有五八元。而後股價大多在二○元以下,那時每年EPS約一∼二元,沒有太多人會注意。

重點來了,電梯產業有個特色,那就是電梯不斷賣出去之後,後續的維修會成為公司重要且穩定的獲利。

十多年過去了,居然發現,崇友的股價居然與永大平起平坐,甚至EPS更超過永大。最近,永大爆發出股權爭奪戰之時,可以看到,永大近幾年來的獲利是每況愈下!



配息是降低成本



單從EPS來看,在二○一四年,永大的EPS還有四.九二元,到去年降至一.六四元。印象中,永大的大股東一直是有一定實力的家族,當年即便有姻親及投資關係的國產汽車倒閉,基本上,永大也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但這幾年是怎麼了?

仔細看一下永大的獲利結構,可以發現,長期以來永大非常依賴來自中國的投資收益,以二○一四年來看,當年來自中國的收益,來到十四.○六億元,每股貢獻了三.四二元,占母公司獲利的六八.五%,也就是接近七成。

但也就是自二○一四年以後,永大在中國的獲利就節節敗退,二○一五年還可以貢獻九.九五億元,但已比前一年度衰退二九.三%;到了二○一六年,來自中國的貢獻又降至五.七一億元,衰退四二.六%;二○一七年則只剩下三.三二億元。

去年,永大在中國的轉投資卻出現虧損,賠掉二.六一億元,每股虧損○.六四元,令EPS只剩下了一.六四元。

反觀崇友,在當年也到中國投資,學習永大,期待可以創出好成績,可惜績效一直欠佳,連年虧損,導致每年EPS只有一.五∼二元之間。最後,放棄中國市場,回來專注台灣市場,反而漸入佳境,但崇友有個好處,平均每年配息一∼一.五元。

在二十多年前,有一位長輩,在二○元以下不斷買進崇友,他的理由有兩個:第一,崇友每年有一定的電梯維修收入,在台灣又有一定市占率,僅次於永大,在長期上,可立於不敗之地。

第二點,二○元以下的崇友,每年配發一∼一.五元的現金股息,每年的息率至少有五∼七.五%,這種息率的分配,就是長期投資最吸引人的地方。



有息可配,進可攻退可守



二○年過去了,這位長輩持續持有崇友,不要忘了,領了二○年的崇友股息,每股已超過二○以元上,等於說這位長輩所持有的崇友,是沒有成本,在這種情況下,這個世界不論出現幾次金融風暴,以及股市崩盤,對他的影響其實已經不大了,當投資的股票已經沒有成本時,基本上,就可以說是全下無敵了。

更何況,近年來崇友捨棄中國市場,只留維修業務之後,台灣的業績反而蒸蒸日上,從二○一三年之後,年度稅後純益由三.一億元,EPS一.五八元,一路成長至二○一七年的年度稅後純益八.三一億元,EPS四.六九元。

去年崇友的稅後純益降為六.四三億元,EPS為三.六三元,但這些年股價一路由二○元以下,一路漲到六二元,現在也在五七元左右,今年也將分派二.六元現金股息。

其實大多數人都比較喜歡賺股票的差價,對於所謂的股息,有時候是套牢了,才去參加除息,但不要忘,股票的息率對長期投資而言,是最好的朋友!

再舉個例子,最近一段時間,大同(2371)的事件一再成為新聞的焦點,這件事緣起於三圓建設看上老牌公司大同,因為大同的經營者長期績效欠佳,一直沒有起色,這絕對是經營者能力不足的問題。

要了解,過去十多年來,台灣房地產的景氣,造就了很多、很多地產大富豪。

問題來了,隨著房地產的市況轉差,再加上政策打壓,房地產的報酬率愈來愈低!於是現金滿滿的地產大富豪轉戰股市,尋找投資標的。

再補充一點,目前在台灣的房地產投資上,要找到年報酬率超過三%以上的標的,實在是少之又少!但放眼台灣股市,息率超過五∼十%的個股卻不少,這正是地產大富豪轉進股市的背景因素。

其中,三圓建設看上了大同,認為大同的資產被低估,現任經營者又能力不足,若可以拿下大同進行改造,會有大利潤。但結果卻不是如此,大同現任經營者為了維護經營權,採取「兩敗俱傷」的策略,如果再加上股東、銀行來講,幾乎是四敗以上的手段,來阻擋三圓建設,現在騎虎難下,未來會怎樣,仍未可知!



地產大亨轉進股市



但換個角度來看,另一個地產大亨轉進股市的代表│寶佳建設,則採取不同的策略,買進息率高的個股,不一定要拿經營權,但最起碼,每年有一定投資報酬率,結果這些年四處轉戰,許多金融股都是寶佳所涉獵的標的,現在是輕鬆自在。

拿三圓建設對比寶佳集團,可以發現一個道理,在股市的投資,只要有穩定的息率,不僅可以進可攻,而且退又可守!用最簡單的方式,來投資。

說到這裡,有沒有類似標的可以參考?

在去年底,我們推薦一檔個股─台達電(2308),那時股價在一一○∼一二○元間。看好的理由是,相對於鴻海集團不斷切割旗下業務掛牌上市,大玩「財技」之餘,台達電則不斷收納旗下公司,於台達電之內,甚至還進一步增持泰達電的股權,達八成以上,再加上收購了安控龍頭|晶睿(3454),在長期趨勢上,股價回跌到一二○元以下可以作布局。

而且台達電每年穩定配息,平均每年皆分派五元以上現金股息,值得投資。

果然台達電的股價就開始往上走,日前已來到一六六.五元,持續創波段新高之中。

回頭再看廣達(2382),也有相同的元素!過去二○年來,廣達也曾經四處投資,甚至包括面板產業,現在主要以廣達及廣明(6188)為主。

最近緯創(3231)切割旗下伺服器業務|緯穎(6669)掛牌上市,股價一度直逼四○○元。



廣達長線有大空間



千萬不要忘了,台灣還有一家伺服器大廠|廣達,旗下的雲達更是全球許多網路、雲端企業的伺服器供應商,到現在為止,雲達還在廣達裡面,再加上未來5G在伺服器的需求,在長線上,廣達的空間在這個階段,反而可以注意。

更何況,廣達的穿戴式裝置的代工,也就是Apple Watch,也是全球最重要的代工廠商,在穿戴式裝置的大流行之下,對廣達而言,更是未來業績成長的助力。

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廣達的獲利一直很穩定,平均EPS都有四元左右。因此,可以長期觀察到廣達每年的配息三.五∼四元。而今年也將分派三.五五元的現金股息,現在股息殖利率超過六%以上。

所以,廣達符合幾個要素:長期以來獲利穩定、股息殖利率超過五%以上,重點是長期穩定配息;再加上趨勢上又有增長的題材,令股價正不斷盤升而上。

當然很多人對廣達第一個印象是─哇!這是大牛股,怎麼會漲?

事實上,現在廣達的市值約二二○○億元左右,與和泰車(2207)相當,低於日月光(3711)、台達電、聯發科(2454),更不用說台積電、鴻海、大立光。

而且台達電的市值大約是四千四百億元,廣達只有台達電的一半。所以,廣達的市值說大,也不太大,股價不到六○元。

如果5G及雲端對伺服器不斷增加需求之下,現在的廣達,會不會像去年的台達電一樣,進入中、長期穩定上漲的狀態?似可以注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