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時、馬光加足馬力向前衝  大型國際策略夥伴加持、提早進入市場的利基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033期      出刊區間:2019/04/03~2019/04/11

生技醫藥業想要快速成長,除了併購,還包括策略合作對象、或進入市場的時機,好比美時因艾威群而茁壯、馬光因中國市場的准入而起飛!
生技醫藥產業除非取得新藥或醫材的藥證、認證,並且順利銷售貢獻獲利,否則要揮別低獲利或虧損陰霾而進入高速獲利成長期,沒有經過一番轉骨,必有其難度;從長線角度來看,美時(1795)歷經五年艾威群的入股改造、馬光KY(4139)歷時八年的中國准入利基,才成就了今年營運開始進入轉骨的高速起飛期。



作對的事比把事做好更重要



先談美時,這家成立於一九六六年的老牌製藥業,引進艾威群後確實歷經了真正轉骨的階段,先後花了兩年進行磨合,再來是花了三年整頓財務結構、將產品線聚焦在利基型領域,並規劃行銷市場(艾威群擁有全球行銷通路布局),一一落實後,今年正式轉骨成功。

尤其研發數年的戒毒癮舌下含片學名藥Buprenorphine/Naloxone,今年二月中才正式開賣,單月營收就突破十億元,法人甚至依公司毛利計算,單月EPS○.八元起跳。儘管該原廠藥在美國的銷售約十億美元,不過美國毒癮危機四伏,市場甚至估計整體戒毒癮市場將會持續暴增,最高上看二四○億美元,長期若以最高市占二成估算,這顆戒毒癮藥對美時的效益實在值得期待。

再來是全球高達百億美元的多發性骨髓瘤(血癌)學名藥(Lenalidomide/Revlimid),目前美時已取得歐盟藥證,且是第一個學名藥,二月也已在歐盟開賣(因需逐個國家談判,銷售額起步較慢),美國市場最振奮人心,日前與原廠Celgene達成和解(國內首家與重磅藥大廠和解首例),並將於二○二二年三月限制出貨量(原廠的十%)在美上市(投資園地詳述)。

除強棒學名藥外,美時也積極強化自有產品線走向國際市場,近期與日本富士製藥(4554.JP)交叉投資,期透過緊密的策略合作,擴大雙方市場銷售布局。換句話說,美時不僅擁有好的產品、好的策略夥伴、更有好的行銷通路網,就製藥業而言,就是最佳的企業營運模式,艾威群的目標是將美時躋身至亞洲乃至於全球前十大學名藥廠之列。



馬光歷經中國醫改洗禮



再來是馬光,這家公司於一一年掛牌以來,除了初次上櫃的現金增資外,不曾再向資本市場募資,掛牌八年來多來,僅一二年宣布與天津市政府簽訂連鎖社區醫療保健服務,並開設五家門診部提供中西醫療服務訊息時,股價最高來到一二二元的天價,然由於業績未因跨入中國這個大市場而交出成績單,股價重回原點甚至破底。

不過,天津馬光這八年歷經了中國醫改政策下「多變環境」的洗禮後,一七年正式轉虧為盈,如今成為天津市政府唯一具備糖尿病慢性管理醫保資格的民營醫療院所,管理會員數僅二千餘人就讓公司毛利率從二三%提升至四二%,目前天津市符合醫保資格的糖尿病患人口即高達三○萬人,這些都是馬光的潛在會員,只要再增加一倍,獲利就倍數暴增。

雖然一四年馬光跨入教育事業拖累公司獲利,不過一八年取得國際學校資格正式轉型為國際學校後,已是待價而沽的事業部,今年將確定切割處分。此外,馬光也攜手仁寶集團跨足醫療App,四月將正式上線,搭配慢病醫護管理、虛擬問診等醫療平台,吸引自費醫療病患;同時新加坡也將發展電商平台加強銷售百年老字號中藥行「黃耀南」珍貴中草藥材等,啟動新成長動能。中國市場將是讓馬光揮別低獲利陰霾、邁向大成長期的重要關鍵。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